(中国教育在线)还在被实验课排课困扰?川农出新招:二维码选课

2018-04-09 09:13:06作者:张雪妹 许勤骄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数:

  

    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的实验楼里,卢常芳老师正在为2017级同学们批阅大学物理B的实验报告。这一级的实验课有着独特的来历。这是该校首次使用二维码选课模式的课程。同学们通过扫描二维码自主选择实验课上课时间,不再由学习委员和老师协商安排班级实验课时间。卢老师这一"选课改革"很好地解决了同学们协调课程时间的困难。

\
  
  在这个选课系统里,有四个需要填写的栏目,分别是:姓名、学号、专业班级、上课时间段。上课时间段分为两轮,第一轮是3至8周,第二轮是9至14周。两轮的课程时间设置相同。每周一至周六都排有课,既有上午也有下午,供同学们自由选择的空间很大。卢老师说:"之所以分两轮,是为了方便学生协调时间。如果哪位学生希望选某一时间的课,但在第一轮里那堂课已经满员了,就可以去第二轮选同样时间的课。"

\
  
  该校教务处丁主任说:"排实验课一直是让学校教务处头疼的事情。因为学生分布在不同校区,各个校区实验设备数量又不同,所以统筹安排很麻烦。"据记者了解,该校教务处不排实验课,而是由任课老师和各班学习委员协商安排实验课时间。卢老师说:"以前都是我把我的课表给学习委员看,由他们去统计班上同学的空余时间,按照将就多数人的原则统一安排各班上课时间。但同学们的选修课时间不一样,有的学生甚至会因为时间实在难协调而退掉选修课。而且,由于实验设备有限,每堂课最多容纳22人,所以我们常常打乱班级排课。班级一打乱,就得重新制定上课名单,制定新名单会花费很多的精力。"班级太多,学委之间沟通也很花时间。所以光是协调安排选课就要花费一周的时间。这样持续了两个学期后,卢老师决定探索一个简单高效的选课办法。听说了一些办公软件后,卢老师就开始动工。现在只要同学们扫描二维码,在相关栏目上填写好自己的信息,后台就会按照上课时间自动生成表格,以前一周的工作现在只需要几分钟就能搞定,不仅减轻了学委、老师的工作量,还能让同学们更自由地计划自己的上课时间,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同学们协调各门课上课时间的困难,可谓一举两得。
  
\
 
  卢老师的学生严宏是16级环境生态1班的学习委员,那时卢老师还没有开始扫码选课,严宏负责和卢老师协调安排实验课时间。严宏说:"协调选课确实比较麻烦,因为有的同学的选修课和实验课有冲突。顺利的话需要一晚上的时间统筹安排。"另一位卢老师的学生易俊峰说:"扫码选课挺好的,自己选比原来的方式更灵活了。"
  
\

  但是卢老师表示,这个选课系统仍然存在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在上一次选课时就出现了一个比较尴尬的情况:学生把所有步骤都完成后,选课页面才显示"课已满员",而不管选课是否成功,每位学生都只有一次选课的机会,如果想重选,就必须删除上一次选课的记录,在这个删除的时间里,可能另一堂时间合适的课也选满了,选课因此而变得有点像抢课了。所以这是卢老师的下一步工作:怎样让学生在进入选课系统时就能看见选课人数?
  
  除此之外,卢老师还希望以后能利用互联网探索出更便捷的批阅作业方式,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
 
  
  新闻来源:http://t.sg.cn/4ieewi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