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成都发展实现了“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转方式”的有机结合

2010-03-14 12:03:13作者:记者 张魁勇 摄影 王熙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点击数: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实现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任正隆在接受本报特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城乡收入差距比例维持在3.3∶1左右,许多城市城乡收入差距仍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而在成都,随着城乡一体化战略的深入推进,城乡收入差距已缩小为2.6∶1左右,按照这套既定战略推进下去,这个比例必将进一步缩小。在任正隆看来,成都这一可喜变化正是与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高度契合的,从贯彻、落实层面来讲,成都为发展方式转变孜孜以求所做的探索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任正隆说,长期以来,各地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存在着政府、资本收益分配比例偏高,劳动者分配比例偏低的状况,这样或许会导致劳动者失去继续推动发展、创造社会财富的兴趣,同时也不利于劳动者拥有足够财富进行投资创业、子女教育等社会再生产活动。因此,如果能够以各种形式,包括让城乡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等,来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分配比例,对于推动经济进入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意义也是重大的。

  “如果发展经济没有处理好收入分配等关系,导致贫富两极分化严重,那经济就可能变成一头‘怪兽’,反过来吞噬社会的健康肌体。”任正隆认为,今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到“是实现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这样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此,广大城乡群众最大限度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变得尤为重要,成为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抓手。

  城市农村共生共荣 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作为农业专家,任正隆大半时间都奔波在“三农”一线,成都邛崃前进镇凤凰村正是他的科研“试验田”之一,同时,他也十分关注成都正在推进的系列改革措施和一些重要会议。任正隆说,成都在面对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压力时,确定了“加快城乡全面现代化的进程,加快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步伐,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不但要战胜眼前困难,而且要化危为机,实现科学发展和新的社会进步”的基本思路,并按照这套思路,综合集成运用了一系列统筹城乡发展措施,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进步,这与中央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是高度契合、一脉相承的。

  任正隆认为,在成都的发展进步中,城乡群众共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其中一个亮点。去年12月20日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继续把改善民生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结构的重点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积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对成都今年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任正隆进而说道,成都通过大力推进城乡一体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措施,实际上也是调整居民收入分配的一种形式,让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实惠。这样做,带来的一个明显好处就是,提高了广大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消费能力,增强了经济的内生动力,促进了城市和农村的共生共荣,实现了“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转方式”的有机结合。

  “我还关注到,成都最近确立了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长远目标。”任正隆说,确立这一定位和目标,实质上是把推动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提到了战略层面,是在近七年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基础上,更好地践行科学发展理念,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更加注重历史文化保护和有序开发利用,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对外开放,实现对城乡一体化实践的全面提升和深化。“这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用明显,意义深远。”

  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到了战略层面

  这些天,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谈到这个问题时都表示,成都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已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奠定了良好基础,特别是确立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长远目标,更是把成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到了战略层面。

  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静表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通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来推动。近年来,成都不断探索统筹城乡发展之路,通过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等方式,让农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距,这为下一步扎实抓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创造了良好条件、营造了有利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谢商华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要在“加快”上下工夫、见实效。建议成都在已有良好工作基础上,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快发展面向民生的公益性社会服务,更好地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张魁勇 摄影 王熙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