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抽样调查 今年四川代表最关心啥

2010-03-08 08:28:23作者: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刘莉胡敏李旭胡彦殊
    是房价还是社保,是交通建设还是立法司法,是灾后重建还是西部大开发……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之际,铺天盖地的热点袭来。今年四川参会代表究竟关心啥?本报特派记者以“你最关注哪个问题”为题,在四川代表团随机抽取了35位代表进行调查访问。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代表们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关注范围较为广泛,不过,“民生”毫无悬念地成为最热的主题。

  “新农保什么时候能够扩面?城市和农村社会保障如何对接?”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代表认为,只有城乡的老百姓都享受到了完善的社会保险,才能没有后顾之忧。

  而康永恒、刘伯忠、任正隆三位代表,则不约而同地表示,教育问题正在日渐凸显,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更多关注。

  根据调查,有10位代表的关注点集中在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在调查人数中成为比例最大的部分。

  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以及灾后重建等话题也分别被代表们点击。“四川灾后重建政策能否延续,如何延续,交通枢纽建设对四川来说意义重大,希望西部大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将此纳入其中。”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传敏代表的关注点,随后被其他几位代表反复提到。

  “我希望新的西部大开发举措当中,基础设施建设不降温。”仁寿县县委书记李酌代表打了个比方,同样是1公斤枇杷,因为交通不便,在仁寿只能卖6至10元,而在成都可以卖到20元左右。

  三位来自基层的干部群众代表,把目光聚焦到了革命老区或农村偏远地区的发展问题上。广元市市长马华代表说,地震后,革命老区经济受到重创,想办法求发展迫在眉睫。

  “我有4份建议都与老区建设有关。”作为革命老区通江县的民政局长,郭红梅代表将在“两会”期间建议在天然气资源丰富的秦巴山区建立天然气化工基地,以帮助当地产业发展。

  石棉县安顺乡麂子坪村妇女主任毛金芳代表认为,国家应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让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能留得住教师。

  被访代表中的两位企业代表,不约而同地把关注点放到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上。“无论是做酒还是做房地产,最怕的一件事是经济大起大落。”汪俊林代表说,宏观调控政策是企业发展的风向标,只有把握了方向,产业和企业才有发展、有出路。

  四川沱牌集团销售部经理张树平代表说:“白酒行业现在竞争很激烈,企业不能盲目跟风,应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产销战术。”他告诉记者,对于国家是否会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出台相关指导意见,自己将持续关注。

  此外,法律的修订完善也被提及。童若春代表今年特别关注的是电视购物的规范问题,王明雯代表的关注重点则在于网络问责。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