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部网)四川省农作物育种攻关进展喜人

2010-03-03 09:17:50作者:四川省科技厅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点击数:

  

 

    2009年度,四川省农作物育种攻关在各课题组专家的带领下,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是由川农大李仕贵教授牵头主持完成的“重穗型杂交稻骨干恢复系蜀恢527的选育与应用研究”于近日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成果创造性地提出了重穗型杂交稻育种理论,成功育成了重穗型杂交稻骨干恢复系蜀恢527,实现了高产、优质、多抗和广适的有机结合,组配出经国家或省级审定的三系和两系杂交稻组合36个,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蜀恢527系列组合的推广应用,提高了杂交稻产量和品质,增加了农民收入,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二是由川农大任正隆教授牵头,川农大、省农科院、绵阳市农科所等单位参加的“突破性麦类新品种选育”为全面超额完成“十一五”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中,育成新品种10个,获得新品种保护(品种权)6项;有60多个品系进入国家区试、四川省区试及周边省市的区试;获得一大批优秀育种材料,为四川省抗病育种和优质育种创造了条件,同时进行了新材料、新方法的创制及新材料收集;在省内外累计推广新品种2000多万亩,仅省内就增收小麦10多亿斤,增加社会效益10多亿元。
    三是在川农大荣廷昭院士的组织下,川农大、省农科院、雅玉公司、正红种业、川单种业等单位开展联合攻关,成效显著。全年共育成玉米新品种21个,通过区试待审玉米组合5个,“十一五”新选育杂交种累计推广200余万亩,增产玉米7000余万公斤;已培育高配合力、高产、高抗(三高)优良自交系5份,可望在今后组配出更多的高产优质专用杂交种;现代育种技术研究进展顺利,分别在新种质创造、新基因资源发掘与玉米转基因工程育种技术和性状的QTL定位等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或先进水平;引进和创制了一大批优良种质,丰富了四川省玉米育种基因库,为今后育成更高好的玉米杂交种奠定基础。
    四是由川农大张新全教授为首席专家,省畜科院、省草科院、川农大玉米所、凉山州畜科院、四川金种燎原公司等科研人员参加的饲草育种攻关课题组,在牧草资源收集评价、配套技术研究、新品种选育方面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和任务。全年共育成国审牧草新品种6个,为四川省饲草育种历史之最;同时,开展了牧草遗传图谱构建和转基因技术等工作,在分子育种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总体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在制种上也取得重大进展,每亩可制种400-500斤,生产成本由每斤下降20-3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