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久病床前有孝子

2016-12-15 16:54:04 作者:张诗雨 杨雯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原动物营养所老教师陈虞书和妻子在今年春夏相继去世。一位瘫痪卧床,一位双目失明,这对被病魔缠身多年的老人是不幸的;然而,子女数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照顾,尽心尽力的侍奉,让他们又是幸运的、幸福的。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陈苹陈芳姐妹却是那久病床前、不改初心的孝女。

  姐姐陈苹回忆,父亲在她很小时就患上了糖尿病,而且越来越重。她还在小学就学着帮衬母亲照顾全家,那些年的冬天帮着妈妈拉煤的情景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当年人民路坑坑洼洼的陡坡上,一辆破板车,母亲在前面拉,小小的她就在后面推。那时妹妹陈芳还小,但也记得,据说有治糖尿病功效的南瓜,堆满了她们家的床底。

  岁月如梭,当姐妹俩终于长大,母亲却积劳成疾病倒了。由于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病症,老母亲在2001年第二次瘫痪后,基本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她的病多到病历都写不下。”忆起母亲陈苹几次哽咽:“妈妈这辈子吃的苦太多了!”

  为方便照顾老人,姐妹两家一直住得很近。一日三餐、为父母每天打针、洗脚,还有洗头洗澡、修剪指甲……老人家的日常起居都是姐妹俩和女婿们承担。“幸运的是两个女婿也很孝顺。打针吃药、伺候大小便,我们不在,就由两个女婿来。在医院,还有人把我的丈夫当做是我妈的儿子。”陈苹略带自豪地说道:“外人都很羡慕我妈。”

  姐姐陈苹出嫁后父母一直和妹妹住一起,主要由妹妹陈芳照顾。2010年,陈芳因工作需要被调至成都校区,陈苹身上的担子陡然加重,“我爸妈、自己、老公、女儿、妹夫、外甥,每天至少要做七个人的饭。”多年来,早起开始一天的忙碌、没有午休已成为陈苹的日常。当然,妹妹陈芳也不轻松。几年来只要不加班,她坚持每个周末回雅安,“我放心不下”就是她多年两地奔波的理由。

  然而,祸不单行。陈苹的公婆分别因为肺纤维化、脑溢血也离不开人照料。有同事开玩笑说她家有“四座大山”。“2012年是最困难的一段时间。”那一年公公和母亲同时因病情恶化住院,她每天中午下班,先赶回家给父亲煮饭,自己匆匆吃两口就要赶到医院给母亲送饭,然后去和照看公公的丈夫换班,然后,就又到了下午上班时间。这一年,她像个陀螺连轴转。然而她却不以为意:“其实身体上的辛苦都不算什么。”反而只挂心老人的健康,自责不能让老人生活质量再高一些:“看着他们一天天消瘦下去,精神上太折磨了……真的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现在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但再想让父母过几天好一点日子也做不到了。”她哽咽道。

  父母重病的这些年,两姐妹从未因此耽误过工作,即使忙得脚不沾地,陈家也从没请过保姆。“我们做子女的做事肯定要更细致些。”姐妹俩凡事亲力亲为,用心侍奉,用自己的行动传承孝,传递孝。

  古语讲得好:父母德高,子女良教。陈家的“孝”,就是在无言的身教中代代传递的。

  陈苹回忆,外公去世早,外婆一直独自抚养四个子女,同时尽力照顾自己的婆婆。外婆也一直是家里的“绝对权威”,所有人都很尊敬、孝顺她。“小时候,逢年过节外婆的四个子女都要去看她,大家聚一聚,就像家里一个重要的仪式。”后来,外婆和舅舅住在一起多年,外婆得了老年痴呆症,舅舅和舅妈精心护理,从无怨言。“在我家的观念里,老年人是个宝。”

  姐妹俩从上一辈那里学到的,如今又传递向下一辈。陈芳的儿子今年不过十四岁,也懂得:“外公外婆让我做的事要跑快点。”有时,他在房间里做作业,一听到客厅有响动,都会主动跑出来看一看,是不是外公外婆需要帮助。

  陈苹说:“我们从来没有对孩子说过什么,但是我们的行动他们看得到。”

  也许,写就一段佳话并不需要太多言语,而是更多行动。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