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茜:用心呵护师生健康

2015-05-20 18:03:00 作者:后勤服务公司廖杰 来源:成都校区 点击数:

  

   
编者按岁月在奔腾间,又一个五年过去了。五年来,全校上下不断涌现奉献、自强、励志、友爱、互助、担当……这一股股正能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为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大力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川农大精神”,请拿起您手中的笔,讲述您身边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点赞”,为希望呐喊,为梦想加油!漫步校园,多彩的不只是风景。这一刻,您想起了谁?

…………………………………………………………………………………………

  刘茜,都江堰校区医院医疗组组长,主管护师。她精益求精,以精湛的技术呵护着师生身心健康;她爱岗敬业,用行动默默的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是同事学习的楷模。2008年入职以来,2010至2014年连续5年考核优秀,2013年度获得四川省高校保健医学研究会颁发的卫生工作先进个人,2011-2012年获得学校后勤优质服务奖,2013-2014年获得学校后勤服务先进个人。

  业务“传帮带” 服务上讲台

  刘茜做护理工作已有28年时间,她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校区医院的发展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08年,刘茜作为校区医院唯一的护理人员,建立起了医疗垃圾分类处置制度,并进一步完善了消毒、灭菌、院感的管理制度。“护理管理制度很健全,操作很规范,值得其他同级单位学习”上海市徐汇区疾控中心检查组成员对刘茜当时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6年来,刘茜作为业务骨干,一直身兼多职,并且非常注重对年轻医护人员的培养。在管理药房期间,她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钻研药学知识,成功考取了药师资格证,进一步规范了药房相关的登记制度。在她的感染和熏陶下,其他医护人员也开始认真研读药学等专业知识。

  为了让新到岗同志尽快熟悉、适应和热爱校区医院的工作,刘茜时刻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耐心、细心的进行辅导,手把手的传授。“刘老师很亲切、和蔼,总是耐心的指导,使我消除了紧张情绪,更有信心把工作做好。”护师李敏回忆起刚到校区医院的情形仍然记忆深刻。

  刘茜常说,校区医院的工作需要整个团队共同协作、共同努力来完成,这个团队越是团结,越会取得好的成绩。2014年,为了准备总公司开展的急救知识技能大赛,刘茜每天带领大家反复练习,小到每个细节、每个动作、每句话,都按标准执行。最终在三校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刘茜利用工作之余自学PPT的制作,是校区医院第一个走上讲台,为学生开展急救知识讲座的医护人员。她说:“高校的医务工作更多的是做好卫生宣教,除了在课堂上将急救理念和知识传授给同学们,更多的是通过现场互动方式让他们掌握急救操作的基本技巧,在突发情况下,可以自如地开展自救和他救。”目前,在刘茜的帮助和鼓励下,医护人员走上讲台为学生传授健康知识已是校区医院工作的常态。

  用心思考 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

  “我总是想,如何才能为师生提供更有效、更便利的服务?”刘茜在工作中发现,针对创面大、渗透液多的伤口常规的处理方法“消毒—上药—包扎”,在二次换药时伤口很容易再次出血,“如何才能避免二次换药出血呢?”反复思考后,刘茜决定增加一步“烤灯”理疗,几次尝试后,她发现经过“消毒—理疗—上药—包扎”处理后,二次换药时确实很少出血,并且加快了伤口的愈合时间。目前,刘茜已将“烤灯”理疗应用到了辅助治疗痛经及运动损伤等,大大提高了治疗效果。

  “这个拐杖很轻,用起来还挺方便的”一位崴了脚的男生拄着铝合金腋下拐杖微笑的说到。说起换拐杖,刘茜观察中发现,木质拐杖学生使用起来有点吃力,尤其是女生,而且无法调节高度。在她的申请下,校区医院现已全部换成铝合金腋下或肘式拐杖。刘茜说:“现在看着同学用拐杖很轻松的样子,我也就放心了。”

  刘茜总是闲不下来,只要有空余时间,她就在思考“如何能把服务工作做的更好?”2014年冬,刘茜发现就诊的学生中发烧的比较多,她提出,将体温计侵泡在消毒液中放置在学生公寓各楼栋值班室,便于学生随时监测自己的体温。为了做好院内感染防治工作,避免学生交叉感染,她申请购置了紫外线消毒灯,每天对诊断室定时消毒并做好消毒登记制度,以确保消毒有效。

  “面对不明原因的发热应该怎么办?”“最实用的22条家庭急救常识”……每周刘茜都会通过微信、QQ等形式,上传这样的医学知识供大家学习。作为医疗组组长,她常鼓励大家通过微信关注专业医学公众号、阅读医学杂志等多种方式,了解最新用药知识、诊疗方法和检验手段,及时更新自身的医学知识,提高诊疗效果,更好的为师生服务。

  刘茜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带领着医疗组不断钻研业务知识,刻苦锻炼操作技术,不断探索、更新和提高医疗、护理水平,为校区医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确保校区师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