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焦急!排水管淤塞污水横流 感激!后勤师傅登门排污解困

2015-03-25 09:56:58 作者:蒲仕明 来源:后勤服务总公司 点击数:

  

 
 
 编者按:岁月在奔腾间,全校上下不断涌现奉献、自强、励志、友爱、互助、担当……这一股股正能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为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大力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川农大精神”,请拿起您手中的笔,讲述您身边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点赞”,为希望呐喊,为梦想加油!

  漫步校园,多彩的不只是风景。这一刻,您想起了谁?

  …………………………………………………………………………………………

  “我要找一个人,一个维修师傅,一定要对他诚恳地说声谢谢!”上周三,成都校区教师石海春来到成都校区后勤服务公司,希望工作人员帮他一起“寻人”。一个让人感动的故事就此展开。

  大年初四的故事

  事情要从大年初四那天说起。住在成都校区高层电梯公寓的石海春老师家排水管道堵上了,家里污水四溢,找疏通公司,人家正休假。“你给钱,哪怕加价都找不到人。”整整一天,打了无数电话,找不到人处理,石老师可急坏了。

  正一筹莫展的时候,他突然想到学校“86292117”维修电话,“打维修部的电话也并不抱希望,学校都放假了,而且又是大年初四,人家能上门维修吗?” 当“86292117”维修部电话那头传来值班师傅爽快的声音:“行,老师,我马上就来!”时,石老师真是松了一口气。

  十来分钟后,一位朴实的师傅就带着工具箱来到了他家中。淤塞了一天多的管道味道相当大,师傅了解了基本情况之后二话没说,挽起袖子就开始了工作,整整忙乎了一个多小时,管道成功被疏通。

  石老师家人感激不已,觉得正值春节,让师傅跑一趟很不好意思,决定按照中国习俗,给师傅包个红包,以示感激之情。师傅说什么也不肯收,一个劲儿摆手“没啥没啥”。石老师也真心想表示一下对师傅的感激,不要红包,他就硬塞一包烟给师傅,师傅还是坚决不收。看到石老师着急了,师傅最后才象征性地拿了一支烟,细心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管道保护的基本知识后离开了。

  师傅离开后,石老师想了想自己整整一天的经历,从着急不已到如释重负,越想越觉得“这个师傅人实在太好了!”这时,他才发现,竟然还不知道维修师傅的名字。

  原来是他

  听了石老师的故事后,成都校区后勤服务公司帮他调取了“2117”报修和出勤记录,一下子就锁定了这名维修师傅,他就是动力及修缮中心的员工陈明清。

  陈明清被同事们称为“老革命”,因为他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从业经验的管道疏通工,以往在雅安的“管道疏通界”曾有着突出的地位,雅安的很多企事业单位和机关需要疏通的时候,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他,而他也是来者不拒,乐于提供帮助,“就像是干革命工作一样,不求回报”。

  2010年,陈师傅被聘入成都校区。这下,他又得了一个新的称号——“手机打捞员”。有师生员工一不小心就把手机掉进了卫生间、下水道、窨井里甚至是实验室的操作台下,陈师傅就出马,用他的管道疏通技术帮他们打捞。

  “成都校区成立这几年,前前后后打捞的手机、钥匙、戒指、项链不下200件。去年开学的时候,我帮一个学生家长打捞一部苹果手机,他当时就拿出几百块钱要给我,我当然拒绝了……”陈师傅顿了一下说“这是自己的工作!”语气里朴实而坚定。

  后勤人的传统

  其实,陈师傅这种对职业的坚定和热爱,是校区维修部所有工作人员乃至整个校区后勤人的共性。

  自2010年10月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运营的“2117”维修热线在成都校区正式启用以来,一直维持着“24小时连通,全天候待命”的标准,为广大师生的维修服务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并且深入人心。4年多来,“86292117”已经累计受理报修近50000条,平均每天40余条(包括寒暑假在内),高峰值达到100条/天。仅2014年度即完成报修任务18310次,而后勤维修部员工数量仅为8名。

  而今,在成都校区,师生员工规模已经超过18000人,而支撑起这样一个庞大规模的人群的后勤保障体系的员工不足400人,服务比仅为2%。正是这2%的一个群体,他们用朴实无华的态度,和陈师傅一样无私奉献、不讲回报,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后勤人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