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子手握两项专利自主创业

2014-07-02 14:59:19 作者:党总支办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岁月在奔腾间,又一个五年过去了。五年来,全校上下不断涌现奉献、自强、励志、友爱、互助、担当……这一股股正能量,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感动着身边的你我他。为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大力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川农大精神”,请拿起您手中的笔,讲述您身边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点赞”,为希望呐喊,为梦想加油!

  漫步校园,多彩的不只是风景。这一刻,您想起了谁?

  …………………………………………………………………………………………

  看上去普普通通、看似文静的一个女孩子,却特别喜欢琢磨、动手,在父亲喜欢捣鼓核桃壳的熏陶下,萌生了把核桃壳变废为宝的想法。

  经过数次的实验和选材后,2013年6月到2014年1月,她不到一年时间,就拿下了“核桃工艺品(掌上明珠)”、“工艺灯(核睦工艺灯)”两项外观设计国家专利,并且在2014年5月,她的另外一项“一种用于山核桃的分选切片机”实用新型专利已经得到国家知识产权专利申请受理,她就是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2级工程造价专业4班学生朱虹丽,并且在2013年9月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学习工作两不误

  进入大学以后,朱虹丽在把专业课学习安排合理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及感恩演讲比赛、测量大赛、钢笔写生大赛等,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她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积极主动组织班级活动,帮助学习困难同学等。在工作遇到问题,她都会认真查找原因,耐心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教训,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表现突出,朱虹丽多次被评为校院“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社团之星”等。用她自己的话说就要“学习和工作两手抓”。

  创新实践之路

  2013年底,朱虹丽和她的团队开始了创业之路。为了设计一份有价值有意义的调查问卷,他们请教了老教师和相关专家。为了得到第一手资料和准确数据,他们到成都、德阳、绵阳、泸州和南充等省内经济相对发达城市,充分利用武汉、广州、北京、上海、南京、天津、山东、昆明和大理等遍布五湖四海的同学关系,全面掌握核桃工艺品市场情况。

  在全面了解了核桃工艺品市场情况后及无数次答辩、无数次修改创业计划书,她从最初的紧张害怕到不论是评委提问还是项目陈述都能从容应对,朱虹丽所带领的“核木之家”团队参加201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荣获四川省铜奖、参加2014年第二届温江区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同时也获得了学校创业基金资助。

  2014年6月,她和她的团队成员一起成立了核木之家商贸有限公司,她户籍所在地德阳市电视台和德阳晚报在了解了她手握专利自主创业后,对他们的创业项目进行了报道,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资助。

  常怀感恩之心

  在无数光环围绕下的朱虹丽和她的团队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不骄不躁,在不断探寻和摸索中,将技术上存在的漏洞进行了改进,改造出一种新型的用于山核桃的分选切片机,这种新的机器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将产品的成本降到了最低,这样的机器也是让无数厂家向她伸出了橄榄枝,争着与他们合作。

  朱虹丽说:“创业是从社会中获得财富,那就要常怀感恩之心,在空闲时间,她和她的团队成员经常去孤儿院和敬老院,给孩子们带去学习资料、生活用品等,陪孩子们玩耍,为他们讲解功课上的难题。在敬老院,她为老人们做饭洗衣服,陪他们聊天,使老人们不再感到孤单。她常说:“做人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感恩所有帮助过我们、伤害过我们的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