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口述历史】冷怀琼:50年风雨植保路

2015-05-08 15:36:51 作者:李劲雨 韩凌 张静文 任琳琳整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人物小档案】冷怀琼:1948年-1952年就读四川大学植物病虫害系,毕业后留校执教;后随农学院来到雅安,见证了四川农业大学的发展,参与并引导了四川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从无到有的过程。上世纪90年代,在校建立了果树良种苗木脱毒研究中心,曾著《果树病害》、《果品贮藏的病害防治及保鲜技术》等专著,参编《植物病原真菌学》,任高等学校全国统编教材《果树病理学》副主编。

  白手起家 不畏艰辛

  我于1948年进入四川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读书,1952年毕业,当时正值国家院校调整,整个农学院共8个系,5个系被调整至西南农学院,只剩下了农、林、牧三个大系。我本应该随着植物病虫害系一起去西南农学院,由于农学系当时只剩下4位教病虫的老师,学院希望我留下执教,我服从了调配,既然学校需要我,便同意留在川大农学院。

  由于当时院系调整,所有的东西几乎都被搬走了,很多东西就只能由我们自己创建。我们要给农学、林学和生物系开设病虫害课,而在以前的病虫害系里并没有开设过林学的病虫害课,因此只能自己一点一点摸索。当时的教学模式大多学习苏联,我们没有实验材料,需要自己白手起家,复印技术没有现在方便,想要印东西就得自己刻钢板、自己去印。我第一次刻出的蜡纸,却印不出来东西,没有办法,只能一次一次学着做,正因为这样,我学到了很多技能。

  那段时间,我每天为了采集标本、做玻片、上实验课、刻钢板,每天都忙得一塌糊涂。上林学系的课就更忙了,除了在学校上课外,还要带学生生产实习,到山上林区看各种不同病虫,工作很累很苦,但是心情舒畅。

  四川来的丫头 很能吃苦

  1956年,全国招考副博士研究生的消息传来,副博士研究生相当于现在的硕士研究生,我打算去报考,但因为教学人手实在不足,我的老师就不愿意让我走,可我未曾学过林学的课程,教授林学系的课程存在一定困难,常常自己去找林学专业的老师请教问题,考虑到这些因素,1956年我被推荐到南京林学院进修。

  在南京的一年间,我翻山越岭,阅木无数,远到长白山、兴安岭,近到南京大大小小的山岭,背着标本夹,扛起高枝剪,徒步前去采集病虫害标本。求知的欲望使我比其他人更努力,我常常是早出晚归,南京的同事们都说:“这个四川来的丫头,真能吃苦。”

  除了学习,南京林学院让我负责他们的实验课,这是我所擅长的,在川农大,资源紧缺,设施不足,我们早就自力更生,练就了较高的切片技术,这也让我认识到了川农的实验水平不逊于大多数的同性质高校。

  终于,返校的日子临近。为了返校,我在南京早早准备,疯狂地采集标本,反复地修改备课方案。最终,我带着一大箱有价值的标本,以及满腔的热情回校了。

  也是在这一年间,我校举行了建院典礼。作为一名见证了从川大到独立建院再到后来院系壮大的老教师,我因在南京学习而未出现在照片合影中,但我已经把自己交给了川农,交给了植物病虫害学科,交给了植物保护专业。

  潜心研究 助农富农

  1956年,农学院从四川大学独立出来,迁至雅安办学,更名为四川农学院。随着国家大力发展教育,学校招生模式的扩大,农经、农机、园艺等专业先后从农学系分离出来,这些专业如今都已发展为学院。“农学系就像是一只老母鸡,慢慢地孵出许多的小鸡儿”我觉得这个比喻形象而有趣。

  1997年,农学院正式成立植物保护系,开始对外招收学生。我记得植保系刚开始上课时,系里的教授、老师和助教总共5人,现如今的植保专业师资充足,学生已有二三百人,成立了硕士、博士点,开始招收研究生,主要进行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农药学三个方面的研究。植保系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惊人的提高,不仅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更加与全系师生的刻苦钻研,服务于农的态度紧密相关。还记得建校初期,秉承服务乡民的思想,我和从事果树教研的部分老师一起下乡办培训班,向农民传播果树病虫害知识。我们曾经到过彝族村落,语言不通,我们坚持把知识技能用最通俗的方式表达,并通过翻译与村民进行交流,开展技术培训。

  上世纪80年代,果农给我们提出了不少有关病害的问题,我们去小金、金川、丹巴、汶川、金堂等地果园进行考察,先后带领研究生对苹果、梨、柑桔等多种果树病害作调查研究和防治工作。我们的研究论文获得同行专家的好评。我们的研究成果也获得几项省级科技进步奖。90年代初,为深入开展果树病毒病的研究,我自请工人,引进国内外技术、材料,修建实验室、温室、网室、鉴定圃等,并在学校周围租用了几十亩地,建立起了果树良种苗木脱毒中心(现名为:四川农业大学园艺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专注于研究果树病毒及培养无毒苗木。我们先后脱除了两个良种苹果及两个良种梨的病毒,繁育了十万余株无毒苹果苗并推广到苹果产区,研究成果汇总成《落叶果树病毒病及脱毒研究》一书,得到了同行专家们的肯定和好评。目前,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早已不仅限于果树苗木脱毒,而是拓展到园艺植物生物技术研究。

  植物保护 任重道远

  我一直认为,从事植物保护工作的人和生活中的医生是一样的,病人有病就要对其进行医治,无病时就要对其进行保护。但是,随着科技产品的普及,农民中开始出现了滥用技术产品的现象,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无计划地对枇杷、莴笋等农作物喷洒激素,使其体积增大,却不知这些化学物质会随人们的食用而进入人体,直接威胁人体健康。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植物保护知识的普及势在必行,植保工作不可忽视,我非常希望更多青年人投身到植物保护的工作中去,我们要更加努力,提高植物保护学的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植保人才,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植物保护的重要性。当然,我们学校植保专业的毕业生是很受欢迎的,他们在研究所,省、市农科院,海关等单位的工作中都是非常优秀的。我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在毕业后,在国外读了博士,现在加拿大大学继续工作,他曾告诉我,说他的博士导师希望能有更多的川农植保系学生到他们那里学习,我想这对我们不仅是信任,更是对我们教学质量的认可。所以说,植物保护的担子很重,我希望每个植保人员都更加努力,为人民做出贡献。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