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标张椿丹:不做女神,只为努力正名

2018-11-29 11:11:56 作者:夏诗雨 王泓丹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张椿丹:中共党员,2018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经济学院投资学专业学生,大学期间连续三年保持必修加权与综测专业双第一,曾担任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宣传部副部长、经济学院宣教部副部长、小班学习委员和投资党支部支委,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等20余项荣誉,以本专业推免排名第一的成绩保送至南开大学产业经济学。

以赛促学,将繁忙当习惯

在谈及是什么原因让她参加了美国数学建模比赛、CFA全球投资比赛这类的大赛时,张椿丹表示这是兴趣驱动,作为一个经济人,自己就想主动地去接触这一类专业的比赛,想要学以致用。

每个人都不是一开始就能做的很好,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到之后斩获各类奖项,这一路张椿丹走得并不轻松。面对全英语的大赛以及晦涩难懂的数学难题,都是需要下功夫去攻克。在备赛期间,张椿丹晚上的大部分时间都和队友们呆在网吧一起讨论、一起钻研,熬夜到两三点还在继续筹备比赛,半夜从网吧走出来,外面下着暴雨,没有带伞的张椿丹只能淋雨回寝室,第二天还得了湿疹。回想当初,张椿丹都自嘲自己:“我当时暴瘦到80斤,看上去像营养不良的一样。”

努力终会有回报,在度过了一段繁忙且充实的日子后,张椿丹最终在通过四六级考试后一次性考取了雅思7分,并成为全校仅有的10人之一进入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并以0.5%的比例荣获一等奖。同时获得CFA全球投资大赛成都校区四川农业大学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二等奖等成绩,也是拼命三娘的这股狠劲让她最终收获了南开大学投来的橄榄枝。

“抓紧学习的每一分钟,而不是每一分钟学习”,是张椿丹大学期间能够工作和学习都能高效率的原因,把自己的时间安排满当,将繁忙当习惯,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部门历练,学会责任与担当

在校期间,张椿丹曾三年在校团委直属部门工作。连续2年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协助老师举办了4次毕业生双选会,是“川农就业”新媒体运营中心的创始人之一。大二任职学院宣教部副部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担任投资学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

“部门工作教会我团结的力量,教会我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更教会我勇于承担责任。”张椿丹坦言,“一开始接手部门时,我曾感到困难与茫然。当时的宣教部才新成立,每个人都需要会写新闻稿、摄影照相、PS、新闻推送,这需要大家‘一职多能’。但是面对困难时,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支持,让我充分感受到部门的家文化。”

张椿丹谈到,在任职学生干部的时间里,最大的收获便是责任与担当。“正是对于部门工作的付出,潜移默化地影响我对责任的认知,甚至融入我的血液成为我的一体。而且所有的付出,都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在未来某一个点,变成一种水到渠成的收获。”学生干部经历使她从只知道学习到有了服务意识和团体意识。而这些日积月累的经历也成为她宝贵的财富。

见贤思齐,牢记使命与责任

大一的时候,张椿丹在学校分享会上认识到一个大两级的优标,余爽师姐,惊讶于余爽在飞机上看微观经济,暑假凌晨两点还在学习,佩服她从二本逆袭到北大直博的坚毅与刻苦。“余爽师姐给我起了一个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让我明白优秀的人从来不是天生的,都是努力拼出来的。我想成为像她一样优秀的人,将川农学子的形象带给更多人。”

因为努力的态度以及坚韧不拔的精神,张椿丹有幸被专业老师关注,参与科研兴趣项目。在调研过程中,为了追求数据的客观性,她曾组织200余人的志愿者参与数据收集,于72小时内搜集了30000余条媒体新闻报道;由于研究领域的空白、国泰安专业数据库的缺失,她独自一人在2个月内每天耗时14小时手工搜集了12167个军人CEO样本数据。

岁月从不辜负努力的人,最终她的科研论文作为唯一的本科生作品入选了第五届中国投资学年会,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与博士生作品共同参评,荣获三等奖。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张椿丹说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选择南开大学正是因为它的经济金融领域在全国名列前茅,想在研究生阶段从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产业”出发,探讨在当前我国转型经济发展中产业间的关系结构、产业内企业组织结构变化的规律,希望在未来能够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经济发展中去,坚守作为一名经济学子的使命与担当,推动我国产业发展实践。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