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标胡紫君:“化”茧为蝶,展翅飞翔

2018-11-13 11:17:52 作者:杨小鋆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胡紫君,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5级学生,总必修课加权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位居年级第一,曾获省部级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以及多项校级荣誉奖励。曾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篇SCI收录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现已保送至武汉大学。

打破迷茫,重拾方向

迷茫与失败,是人生中绝不会缺席的伙伴,但每次他们的出场,都是将华丽蜕变的开始。最初,胡紫君并不了解应用化学这个专业。大学生活刚开始时,她的脑子总萦绕着高中老师常说的“到了大学你们就轻松了”这句话,不知自己应该如何面对大学生活。正是因为这种迷茫,胡紫君迎来了她的第一次“失败”,高数课测验时“绞尽脑汁”,却还是考得一塌糊涂,这对她来说是打击,也是一个警示。羞愧难当之际,她恍然大悟,不论是在哪个阶段,作为学生,学习都是最重要的,需要充满激情,不懈努力。于她而言,那场测验虽小,但却是一个重要的人生转折点,第一次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幸运的是,我认真把握了每一个‘第一次’,它们成为我未来人生道路的基石,我也珍惜每一个‘最后一次’,没有让现在的自己追悔莫及”,这是胡紫君最喜欢的话。

自那之后,她开始制定计划,专注于每一门专业课,大一时便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并凭借着自身的素质条件以及对化学学科无限的喜爱,加入了实验室,跟随实验室师兄师姐们学习专业技能,拓展科研生活,不断丰富自己对于化学专业的认识。

教室、图书馆、自习室、实验室慢慢开始变成了她生活中的主线。大一的暑假,胡紫君便开始留在实验室做实验,夏日的蝉鸣与清洗仪器时哗哗的水声交响,那是大学里最美好的时光。慢慢地,她发现自己彻底地爱上了化学这一门极具魅力和创造性的学科,不计其数的化学反应变成一个个美丽的符号在她脑中起舞,一个个独特的反应现象在她眼中变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逐渐蜕变,化茧成蝶

每一次迷茫都是蜕变的开始,每一次选择都是成功的萌芽。图书馆和实验室是梦想的温床,大一结束,胡紫君取得了专业靠前的好成绩,但是她知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能有一点点成绩便松懈下来。大二开始,她付出了比大一更多的精力在学习上和科研上。当室友还在梦境畅游时,她已经吃完早餐迈入图书馆的大门;当室友们已经再次陷入梦乡时,她才收完产物从实验室披月而归。夏日炎炎,寒冬刺骨,都阻挡不了她砥砺前行的心。

“最困难之时,就是我们离成功不远之日”。在自己的努力和导师的指导下,胡紫君开始申报一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这并不是易事,尤其是对于大二的她来说,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实验工作经验少成为拦在科研路上的两座大山。项目申报的截止日期迫在眉睫,她只有七天的时间来完成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及材料准备。课业繁忙使得她必须利用空余的每一分每一秒收集阅读文献、撰写申报书、分配组员任务。又一篇文献看完,恍然抬头,才发现错过了饭,直到听到室友轻微的梦呓,才发觉已到深夜。近万字的申报书终于赶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了,在她的努力下,项目过五关斩六将,在一次次PK后顺利申报为国家级项目。“我知道的,再困难,我多坚持一下,一定能成功的”,这是她面对每件事情的态度。

丰富的实验室工作的经历,使得胡紫君成为同专业同学中实验技能方面的佼佼者,她代表学院参加了两个省部级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SCI收录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这些成绩都是对她的不懈努力的肯定,也让她越来越自信。

大三学年胡紫君担任了新生班主任助理职务,她希望能够将自己的成长收获分享给新生,帮助在人生十字路口迷茫徘徊的同学明确自己的方向。她带领班委们组织四级模拟考试,并为同学们批改试卷,参加小班的自习,帮助班上的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在课余生活方面,她为同学们提出自己的建议,鼓励大家多参加部门协会,培养能力,锻炼自己,并带领小班在大一学年获得了优秀团支部和优秀班集体的称号。

劳逸结合永远是不变的真理,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善于调节自己也是一项重要的技能。胡紫君也爱追剧、爱美食还爱运动。她最喜欢是跑步,每周坚持锻炼三到四次,三年如一日不曾间断。老师这样评价她:简单随性,学习上勤奋努力;科研上专注细心;生活中宠辱不惊。

广阔天空,展翅翱翔

志当存高远,读研深造是胡紫君唯一的目标。大三的暑假,胡紫君分别参加了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夏令营活动,夏令营期间表现优异,均获得了优秀营员的证书。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夏令营活动中她结识许多其他院校的优秀学生,发现他们的长处,认识自己的不足,提醒着自己不断进步,但她更开心的是能够以川农人的身份在外大放光彩。

回顾大学的前三年,她最想感谢的就是能够把握住第一次的自己,坚持不懈,勇敢面对,也感谢一路走来老师们和师兄师姐们对她的帮助,让她能够做最好的自己。

在下个樱花盛开的季节,她将行走在樱花大道上,承载着川农给予她的精神,积极向上地面对每一天,始终为成为一名踏踏实实的科研工作者而奋斗。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