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优秀!木科15级2班双优标

2018-10-30 15:15:07 作者:董洪君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在今年优标的答辩场上,两名答辩人来自同一个专业同一个班级,引起了场下的一片惊叹。两年前,同是来自林学院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且同班的贾俊瑶和唐婧也获得优秀学生标兵。今年,历史再次重演。不禁让人感叹,这个专业究竟有何魅力?这个班级到底有何秘诀?

没有时间的沉淀,难以焕发沁人的木香

木材科学与工程曾是一个文理兼收但偏工科的专业。高数A、化学、物理等理工课程对高中为文科生的邵慧娟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但邵慧娟毫不退缩,课前预习、去图书馆查资料、买辅导书自学以提高听课效率,不懂的下课就及时问老师;课后复习降低记忆难度,减轻期末复习负担。邵慧娟相信,只要真正努力了,用心了,没有学不好的课程。3年来,邵慧娟必修加权和综测成绩一直保持专业双第一。90分以上的有31门,其中17门均高于95分,严谨认真的她,用行动和成绩证明,文科生也能学好工科专业。

木科本不是邵慧娟得第一志愿,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她逐渐喜欢上了该专业,并越发觉得木科专业有意思。大二时,邵慧娟进入实验室,从瓶瓶罐罐到木材纹路纹理,从微观构造到化学分析,从构思立意到反复打磨,仅一篇文章,则需上百个环节的坚持与坚守。“第一篇英文文献差不多花了一周的时间才把里面的单词、句子、构思吃透,后面就慢慢看得比较快了,读了近百篇英文文献后,差不多就能和阅读普通文献一样了。”邵慧娟说到。两年里,邵慧娟共发表论文5篇,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SCI,一篇已经见刊,一篇已经接收,并以学生第一作者发表两篇CSCD。

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她不忘初心,走向基层,创建“筑梦凉山”实践团队。在4个多月的准备中,她主动联系实践地,作为川农唯一一名学生参与四川农业大学与凉山雷波的校地合作签约仪式。为了让凉山州唐家山村的孩子能与知识相拥,她积极联系公益组织,为凉州唐家山村捐建了一个农家书屋。还利用众筹平台,在短短一天时间筹集到16000元,帮助患有天生左足马蹄形外翻的彝族小朋友治愈了疾病。她带领团队深入凉山州唐家山村10余天,集中力量带队支教、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最后,该项目的记实录在全国两万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团中央“千校千项”奖。

7月,邵慧娟收到了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等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夏令营邀请。中科院讨论会议上,她提出的构想让教授们记住了四川农业大学。在北京林业大学时,她积极回答问题,提出问题,与老师交流,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优秀营员。在获得了中科院和北林研究生优先录取的橄榄枝时,她却选择继续留在川农大。

她说道:“因为我喜欢我们学校,喜欢林学院。这里有我的本科实验,我想把它做精、做细、做透,希望可以在我研究的这方面取得成就。同时在学校和导师之间,我更倾向选择一个好的导师,而我的本科生导师就非常好。他也是一直在川农大求学,现在在这里任教,他的科研精神不断地指引着我,这很重要。此外,川农大的许多老师,无论是我私下的寻求建议还是老师在课堂上的分享都给予我很多指导和影响,川农大精神在他们身上熠熠生辉,我想追随前辈地步伐,留在这里。”

没有极致的付出,难以收获不一样的自己

答辩场上,她用坚持以学习为本的学生,身体力行的实干家,有情怀、讲奉献的新时代青年三句话诉说了自己与网上所描述的校学生会主席不一样。

大学三年,陈颐萱保持自己的加权与综测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二。同时还加入科研兴趣小组两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陈颐萱谈起学习时说,为了不落下学习,当别人在休息、玩耍时,她在图书馆完成功课,查阅资料、学习英语。同时不断地总结经验,时时审视自己,做好每天的规划、分清主次。慢慢地,陈颐萱在学习与工作中找到平衡点中,不断成长起来。

学生干部不是权力的象征,这个身份意味着责任和榜样。三年来,陈颐萱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助力学校发展。“网红食堂”、热水进公寓等诸多变化间接得益与她参与完成的“我要吐槽”、食堂大调研等工作。她见过一校三区的操场,从早到晚的麦立方,凌晨四点的梧桐大道,烈日下的九曲廊桥。外人看到她是校学生会主席,而她看到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和自己肩上所承担的责任。数不清的夜晚,当别人在熟睡时,她在撰写策划案、整理数据、解答同学疑问。

此外,她是有情怀、讲奉献的新时代青年。三年来,她参与特殊教育学校支教、好丽友公益等服务30余次,组织捐赠、义卖等活动。假期赴广州、韶关等4市的重点扶贫村时,她与干部深入交流、走访当地贫困户、调研新农村建设项目,她所作的报告得到团中央高度肯定。8月,她在300余名985、211高校的学生骨干中脱颖而出,作为四川省高校仅两人之一被推荐选入中国青年代表团,将于11月赴印度访问,在那里,她将学习到新的经验。

今年九月,陈颐萱拿到了四川大学的优先录取资格,但她却毅然放弃,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每当我看到中青网上的支教随笔时都很感动,虽然外在条件很苦,但他们内心柔软且有力量。我对未来的规划是做一名教师,因为学校老师给我的启迪和指引让我毕生难忘。我希望自己也能站在三尺讲台上,带着自己的情怀、信仰,去点亮每一名学生的梦想。因此,当研究生支教团开始报名时,我义无反顾的报了名。”陈颐萱说到。

最终,她以支教团推免成绩第一,选入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并担任团长,将到四川第一国家级贫困线雷波进行一年支教。而后,再回到四川农业大学继续充实自己。

优秀的背后,有个优秀的班级

两位优标的出现不是偶然,优秀的背后,有个优秀的班级。

班主任宁莉萍老师谈道:“班上整体的学习环境都是积极向上的,但这两个同学尤为突出。”宁老师的实验课素以严肃著称,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大家不会因赶着去吃饭二敷衍了事,而是认真坚持到最后。班主任的科研精神潜移默化的带给学生以影响。大二时,班上的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加各项创新创业项目,也都进入了实验室,开始了自己的科研生活。

由于专业文理兼收,文科生在学理工科专业时多少有些吃力,老师和班委也组织了“一对一”帮扶,英语好的传授经验,物理好的相互讲题。同时,班委积极组织读书分享会、观看“红色”电影等学习交流活动。班级逐渐有了良好的学习动力和氛围。凭借优良的班风学风,小班先后获得了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称号。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可以走得更远,木科15级2班将在团结互助中走得更远。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