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学生优标】刘婷:科研路上的小草也有春天

2018-10-29 17:48:38 作者:学生记者郭纯 陈思思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人物档案:刘婷,动物科技学院草业科学2016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荣获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和多项等级、竞赛证书;辅修财务管理双学位,并考取证券从业资格证;带队研究课题《基于美洲狼尾草Survey测序的GSSR分子标记开发与应用》,发表一篇二区SCI论文,(按照期刊的影响因子、投稿难度和影响力,将所有某个领域的Sci期刊划分,二区是高水平期刊,排名5%-20%)。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院级立项;参加科研兴趣小组,已顺利结题;第30届四川省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得主;荣获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并在中青网发表新闻稿5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热心志愿活动并获得校级暑期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坚持初心,雨露滋润后展芽

“川农的草学,是我的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当时没想太多,因为喜欢就填了这个专业。”刘婷说。草学是川农国家级的重点专业之一,但专业要求的科研素养与动手能力也较高。中学时期的实践经历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颗科研的种子:初中时在一位热爱科研的物理老师的启蒙下,刘婷开始渐渐对生物方面的知识产生了兴趣,高二时,一次去川大进行科学实践的经历,打开了她探索科学世界的大门。她发现,这些小植物竟是如此神奇,从此,她就与草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做实验确实是很累,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整天,但最终得到成果时,便觉得前期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为了更全面地学习知识,刘婷大一时便加入了实验室,从帮研究生师兄师姐打下手到独立完成实验,她一步步掌握了实验的各种要领,这一切都源于她对科研的热爱。

谈及科研,刘婷也希望新生可以大一就参加一些科研兴趣小组,在做实验的过程中体会到实验的严谨性。平时的学习中她也不忘提高自己发现并提出问题的能力,不一味按照老师的要求做,积极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

除了自己主修的草学,刘婷还辅修了财管双学位,经济学所用到的思维方式可以帮她更好地理解草学的相关知识,在刘婷看来这也是拓宽知识领域的一个机会,让自己可以看懂经济新闻里像MO、CPI、IPO等名词时,就像是自己突然又多了一项技能,其中的满足感无法言喻。

深入实践,扎根沃土后生长

不同于其他挑灯夜读的学霸,刘婷基本不熬夜,每天的睡觉时间都控制在夜里11:30左右,她会用一个本子记好这周的安排,“写计划的习惯很重要,制定的计划要完成,平时要充分利用碎片时间,任何问题都要当天解决,一定不能拖延。”因为平时做实验会占用很多课余时间,那些为数不多的碎片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她会充分利用这些时间去完成实验以外的事情。“甚至连洗澡,跑步都要记在计划表上。”她调侃到。刘婷平时很看重做事效率,任何一件事都要争取事半功倍,包括课堂上的时间,也要充分利用,老师上课讲的例题,她都会一一记下以便课后整理。

在实践过程中,她加入了米团公益、萤火公益等公益组织。为了筹集支教费用,她与团队成员一起到校外商店拉赞助、举行爱心义卖等活动,成功地筹集到了近1万元的费用。为期15天的支教是劳累的,但途中的温暖也让刘婷记忆尤深。当时孩子们的班级较多,她常常一整天都要讲课,导致嗓子变得嘶哑。她班上一个女孩在知道原因后,第二天就从家里给她带了一瓶热水。除此之外,孩子们的家长和村民还会经常给他们送菜,来上学的孩子们从不缺席,即使他们每天都要走过一段很远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回想起支教活动的点点滴滴,至今都令她感动,并使她对人生有了更深的体会。

在巴中进行扶贫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的经历,则让她体验到了用知识解决问题的乐趣。由于当地存在着苍蝇多、杂草多等问题,村民来向他们请教,因为自己学到的知识正好可以帮助到村民,经过几番研究,他们为村民提供了有效的解决办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正因如此,刘婷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充实着自己,也更坚定了她继续前行的道路。

砥砺前行,追逐阳光后绽放

“尽可能的去多尝试点东西,因为试过你才会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去争取展现自己的机会,若总是畏手畏脚,那你终究会错过很多东西。”回想自己的科研经历,刘婷深知,作为一名科研人,追求、尝试新鲜事物,发现问题,寻找答案,积极创新都是必不可少的经历。最令刘婷觉得自豪的荣誉便是获得国家奖学金,当时她也只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去的,没想过能有什么结果,但最后却出乎意料的成功了。从此,刘婷明白了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只要愿意去尝试、去付出。

成为优标对于刘婷来说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路绝对不可能就此停止。成为优标,意味着她要对科研更加认真,要好好履行自己当初说过的话,发挥好自己的榜样精神。未来她希望继续学习,去川大深造,完成自己当初在川大未完成的课题。刘婷也希望自己将来能从事科研方面的工作,科研于她而言,早已不是一个学习任务,变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她会坚持自己的想法,将自己要走的那条路走到最好。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