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学生优标】欧阳慕莹:做好眼前事,做综合发展的川农人

2018-10-29 11:42:24 作者:学生记者蓝馨悦 胥露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人物简介:欧阳慕莹,风景园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5级学生。她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作为班长带领小班连续两年取得专业第一的成绩,曾获得“园冶杯”大学生风景园林国际竞赛、“文科杯”全国大学生景观设计大赛等多项学科竞赛奖项,成绩位列该专业及学院双第一,在得到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三所高校拋来的橄榄枝后,最终选择了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继续深造。

学习:个人与集体并重

和大多数人一样,初入大学的欧阳慕莹也曾迷茫不知所措,但就如她说的那样“在迷茫中,没有明确的目标,就把眼前的事做好”。深谙学习之道的欧阳慕莹选择写下每天的计划,并尽力去完成。

对风景园林专业心生向往的欧阳慕莹,大一时仍然认真对待原专业的专业课、作业和考试,在成绩达到了转专业要求后,又用了半年时间学习手绘,并在转专业考试前两个月,每周抽三四天到自习室练习绘画,每次一到两小时,最终顺利通过了竞争激烈的考试。转专业后,面对双份的课程与作业,她每天坚持刻苦训练,过着教室、自习室、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最终,她收获的不仅是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团干等称号,还是更是较高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素养。

除此之外,欧阳慕莹的英语成绩也十分突出。“备考英语四六级的时候,我当时一两个月每天写一套真题卷,考前写完了两本。”最终她在大一便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四六级,并且在随后的三年里获得全国大学生口语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校英语成绩突出奖等荣誉,这是她个人在学习方面作出的努力。

作为班长,欧阳慕莹不仅重视个人学习,还非常关注班级的学习情况。为了更好地营造优良的班级学习氛围,她还带领班级进行英语早读、组织班级集体自习、举办班级学习分享会等。最终,她所在的小班,连续两年取得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欧阳慕莹表示,班级的氛围对个人的影响很大,所以她也努力地把这个班级带领好。

机遇:要靠自己来抓住

欧阳慕莹一直践行着综合发展的原则,在学科竞赛领域,共斩获省、市、校、院级共七个奖项,并在其中四个赛事里担任主创。面对这样的佳绩,她说:“是比赛机遇来找我,而我只是抓住了机遇。”大三课业繁重,恰逢“奥雅”竞赛的举行,多方面权衡利弊后,她选择了迎难而上,在组长有事时,她临时带领其他小组成员讨论分配任务。从开始时的手足无措到后来的举重若轻,她的组织协调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在竞争激烈的“三下乡”志愿支教活动面试中,处变不惊,用流利的英文自我介绍征服全场。大三下准备保研面试,整个暑假基本都在教室度过。自学专业英语、系统性复习专业知识、看专业课外书籍和期刊时事,使她在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八所全国知名高校的保研面试时,面对犀利问题时,依然镇定自若。

当考官问:“现在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是,有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只是为了完成一个任务,你参加志愿支教时间这么短,真的能为当地学生带来帮助吗?”她沉着地回答:“虽然时间有限,我们的教学经验不足,不能对他们的学习带来深远的影响。但是短暂的时间我们一起解决了很多困难,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小朋友们接触了很多新东西。我想不论时间长短,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尽自己的努力为小孩带去关怀和快乐。”在总结面试经验时,她表示:面对可能提出各种刁钻问题的面试官们,关键是自己要具备良好的心态及应变能力,保持自信并敢于展现自己。

爱好:坚持了会有收获

“两年跑了一千四百多公里的里程数”这样的经历带给她的不仅是身体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让她有反思的时间并促成她养成自律的习惯。在经历多次反思之后,她开始做时间规划,并思考自己做一件事情是否真的有必要。反思自己在花几十分钟等外卖的时候,在床上玩手机的时候,坐在图书馆里学习的人能用这些时间做些什么。也正是这样的思考,使她做到了立足当下、合理规划时间、不断精进,从而在跑步和自律之间架起了一座良性互动的桥梁。

除跑步以外,旅行也是欧阳慕莹的一个爱好。她常选择和家人自驾游,曾与父亲轮流驾车从甘肃出发,经过宁夏,最后到内蒙。正是开车时所需的专注,让她体会到了对家人的责任感。”于她而言,旅游,不仅仅是一种放松和休闲的方式,也是她和自己的家人增进感情、彼此交流的途径。

“我说的自律者自由,不是说行为上的自由放纵,而是让自己有选择不去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的权利。在将来,我将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专,学以致用,在风景园林专业领域做出贡献,为母校争光。”欧阳慕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她的话,做好眼前事并放眼未来,争做综合发展的川农人。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