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学生优标饶晓洁: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2018-10-26 11:25:35 作者:许传容 刘澳 杨会英 余尚义 邓秋红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饶晓洁,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专业2016级本科生,现任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小班班长等职务。获“国家奖学金”、 “正大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二十余项荣誉和奖励;带领小班获校级“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多项荣誉,被评为“2017-2018年度优秀学生标兵”。

“逆风翻盘,向阳而生”,这是对她的注解。饶晓洁,一个心中拥有梦想,迎着失败和挫折在成长道路上不断摸索着前进、奋力奔跑的女孩。

积一时之步,臻千里之遥程

由于高考发挥失常,以最低分被录入当前专业的饶晓洁,曾一度沮丧失落,也想过回头复读,但经过思想上的摩擦碰撞,她最终选择了逆风起航。通过刻苦努力地学习,她取得了大一学年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大二学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位列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然而,好成绩的背后,是她默默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因地区教育存在差异,一个上大学之前没听过及考过英语听力的新疆女孩来到对英语水平要求很高的川农,她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以及各种因素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刚入校时,我的心理波动很大,为自己的成绩与同学的成绩相差甚远而烦恼,为英语的过级而焦虑,对自己大学四年感到迷茫。”

她毫不避讳地提到自己英语六级考了三次的事,前两次的失败并没有打败她,反而让她昂扬斗志,化身“横刀立马”的战士,继续着自己的“战斗”。在前两次六级考试未过后,她安慰自己“没事,反正机会还多,再来一次就好了。”同时,她认真分析总结,发现自己失败的症结在于词汇量小和听力不好。于是她咬着牙、扛着睡意,每天凌晨六点起床去操场背单词。百词斩上的单词被她一个个“斩落马下”;模拟真题在她的笔下一套又一套被刷得“丢盔弃甲”;单词本上密密麻麻的单词、词组是她激战过后的“累累战果”;一到空余时间总会看到她戴着耳机,聆听着耳机里六级听力怒嚎着的“战歌”。最终,在第三次的六级战场上,她单枪匹马、所向披靡,将试卷上的来将一一斩落马下,以高分取得了这场“持久战”的胜利。在这段征程里,她看过六点钟的点点晨星、看过六点钟的冉冉朝阳,也看过六点钟的白露为霜……

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不经清贫难成人,不经世事总天真。”身为团委学生会副主席的饶晓洁对这一点非常清楚,因为她也是“过来人”。

“于高中时的我而言,学生干部与我就像是两条平行线,永远不可能相交。因为以那时候自己的性格绝不可能接触学生工作。”谈到学生工作时,她这样说道。

来到大学后,她尝试着改变自己。大一开学,饶晓洁便加入了学院团委组织部。然而,成功的路永远并非一片通途,当她满怀信心竞选小班班长和组织部部长时,却遭遇了接二连三的失败。“在一时受到这么多打击后,我开始无休止的自我怀疑和否定——我在部门里一直都是尽心尽责,为什么大家看不到我的付出?是我真的不够优秀吗?”怀着这样的想法饶晓洁开始打算着放弃学生工作、结束学生干部生涯。

“但是,还好我足够幸运,师兄的开导让我豁然开朗。”学院部门里一位师兄开导她说:“职场上能力大小决定职位高低,但我们做学生工作的本来就不是图职位大小,而是在为同学服务的同时锻炼自己,看淡得失,一颗螺丝钉也能发挥必不可少的作用,当不当部长、班长又有什么区别呢?”听完师兄的开导,她幡然醒悟,更加尽心的做着自己的学生工作。她的默默付出,别人也默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两年的辛勤付出,不仅锻炼了她的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也让她通过层层筛选成功进入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

对待学习与学生工作,“我生怕自己顾此失彼,但在慢慢摸索中,我发现给自己安排一个时间表不失为一个良策”。回顾两年以来的学生工作,她带领同学开展“征信知识进校园”等十余项精品活动,带领小班获得“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多项集体荣誉。宝剑因磨砺而变得锋利无比,梅花因出身于苦寒而变得愈加芳香。是逆境,让她变得更坚强;也是挫折,让她在风雨中成长。

问渠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凡能独立工作的人,一定能为自己的工作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凭借出色的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饶晓洁被选为学院物联网工作室区块链组负责人,主要带领团队做微信小程序的研发,参与“智能绘图小车”、“基于蓝牙模块的智能门锁”等科研项目。

在谈及科研道路时,她坦言自己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团队做项目时常因为一个问题而通宵讨论,这都不算啥;但当大家因为棘手的问题而灰心沮丧时,作为队长的我必须快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振作队员们的精神。”大海里没有礁石激不起浪花,生活中经不住挫折成不了强者,她坚信“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现在,作为成为物联网工作室区块链组负责人,她手持一项科研兴趣计划、两项互联网+院级立项、同时还负责公司合作项目“资产征信平台的开发”,以及多个微信小程序的研发等。

正如饶晓洁自己所言,“科研虐我千百遍,我待科研如初恋。”她还将继续怀揣着对科研的热爱,一路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