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他是怎么考上深圳海关的

2018-06-07 09:37:37 作者:水利水电学院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王雪银,水利水电学院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2018届毕业生,在2017年国考中,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已通过体检、政审,拟被深圳海关录取。本网特邀其讲述求职经历。

《尼布尔的祈祷文》中写道,“请赐予我平静,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请赐予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请赐予我智慧,去分辨此二者”,对于一名大四的学生来说,需要的正是平静、勇气与智慧。自去年暑假开始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到如今通过深圳海关的政审,一路走来虽然经历了许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也有许多收获和感触。而支撑我能够坚持下来的正是同学的关心、老师的鼓励和父母的照顾,是他们给予了我走下去的勇气,是他们让我在困境中保持平静,是他们用智慧帮我找到了正确的道路。

结合自身全面分析

大学,是一个海纳百川、全面发展的教育环境,也正是因为它的自由与多彩,会让许多大学生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感,我在进入学校之后也产生了迷茫,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规划,没有明确的目标和努力方向,要感谢我的班主任胡建老师,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都对我们关爱有加,而且也一直督促着我们认真学习,也正是在这样的班级环境中,才让我没有迷失在这片多彩的海洋中,虽然成绩不是特别优秀,但也顺利完成了学校的专业培养计划,为之后的求职考试奠定了基础。

对于大四的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选择自己毕业后的去向,在现在的社会、学校与学生都是全面发展的,每个人都有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考研、企业就业、公务员或者自主创业,都能够让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但是在众多的选择中需要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而我在大三这一年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相关专业的实地考察和学习,发现专业相关就业方向并不适合我,学校也提供了毕业生就业资料,通过多方比较,结合自身的兴趣、性格和能力,发现公务员更加适合自己的未来发展和实现个人价值。因此我选择了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想要成为一名公职人员。

破釜沉舟一往无前

想到和得到之间还有一个做到。在明确了自身的就业方向后,还需要自身付出辛勤的汗水和日夜的努力。虽然明确了自身的就业目标,但是离考试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加上之前也没有针对考试有任何准备,于是我报名参加了培训班,希望能够通过系统的学习迅速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但是由于前三年的松懈已经养成习惯使我难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之中,所以需要外界的压力与自身的压力,强制性地迫使我能够心无杂念,于是我放弃参加了各种招聘会,斩断了自身的后路,所谓破釜沉舟一往无前,让自己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考试的准备之中。

参加培训班并不意味着自己在备考的过程中能够轻松一些,也不是签了“不过退钱”的协议就能够有所懈怠的。我参加的培训班次正好是暑假开班的60天60晚的长线班次,整个暑假每天都过着早上7点起床晚上11点回家的生活,仿佛回到了高三时候的生活,甚至比高中还要辛苦,两个月仅仅休息了4天,有时候感觉已经麻木,机械化的重复着每天的生活,但也正是这份痛苦和煎熬让我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完成了从0到1的转变,让我有了考试的资本。而且备考就像打仗,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想要一次成功就要选好自己的发力点,报考合适的岗位很重要,因为省考没有我适合和心仪的岗位,所以并没有参加省考。为什么不参加呢?就当成国考的预演不行吗?因为我知道我还没有达到一览众山小的程度,如果参加省考笔试通过了,会给我后续选择带来困扰,并产生松懈的心态;如果没有通过,也是一种高压下的打击。与其左右为难,不如将全部力量投入到更加合适的地方,争取一鼓作气通过考试。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明白自己和其他的学员存在差距,并不像其他学员有丰富的考试经验,或者已经准备了很久,加上我自身没有退路,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压力就是动力,正因我和他人差距巨大,我就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够缩小与他人的差距。培训班课程结束后,便是自己独自备考的时间,虽然做不到像培训班里那样高强度,但是每天至少做一套题来保持做题的感觉,稳定自己的水平。但是仅仅努力是不够的,在缺少时间的情况下,学习效率才是第一位的,所以在学习了解题技巧之后,更要加入自身对于题目的理解,深度去分析方法和技巧产生的原理,将所有的方法和技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考试的题目。通过系统地学习和自身的努力,我也幸运的通过了深圳海关的笔试考试进入到了面试环节。

放松心态展示自我

从流于形式到无比真诚或许就是面试的关键。在之后的面试准备中,虽然我也参加了培训课程,也确实学到了许多的答题技巧和方法,但是我认为对我帮助最大却是在学校里参加学生会工作所锻炼出来的交流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和组织策划能力等,这些能力让我能够比别人更快的抓住问题的核心,迅速找准主要矛盾,并提出适合的解决对策。

而且,学生会的工作经历也让我能够在众人面前而不怯场,同时具备较强的交流感。在面试考试的过程中,答题内容虽然重要但是因为每个人基本都参加过培训班课程,所以答题内容都大同小异,如果不能在内容上做到让考官眼前一亮,就只能在交流感上下功夫,让考官感到自然,就像在和你交谈一样,而不是身处考场上,这样才能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

在面试的过程中,一定不能紧张,尽可能的放松自己的心态,如果笔试考察的是可以通过分数直观对比的硬实力,那面试考验的就是难以用分数评定的个人软实力。即使自己不是以笔试第一的成绩进入面试也不用紧张,能够进入面试已经足够证明自己的能力并不比别人差,所以只需要调整好心态,积极备考,自信答题就好,不用像笔试备考那样高强高压,所谓“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不论面试结果的成功与否,都是一次难得的体验,良好的心态才是1到∞的保证,心态好了,面试成绩自然不会差。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求职的过程中,不跟从、不盲从,深入剖析自身特点和能力,明确自身的优势和兴趣,才能够在众多的职业道路中发现适合自身的职业,进而激发自身潜力,实现自身能力的提高和极限的突破。最后感谢学校给了我们一个多姿多彩展现自我的舞台,让我们能够在学校中不断全方位学习,为之后的求职夯实了基础。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