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服输的倔强

2015-07-08 15:43:50 作者:刘弈含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弈含,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1级学生,曾任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在2014年12月四川省水利厅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以笔试、面试均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本网特邀她讲述亲历的求职故事。

  ………………………………………………………………………………………………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曾经一直期待着可以早点步入工作岗位,想象着自己工作后会是什么样,未来的路,充满着各种新奇的想象,也有许多未知的迷茫。那时的我们,都太年少轻狂,总以为找工作就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事,只要自己足够优秀,有过一些实践经历,那么就会是工作来找我们,而不是我们去找工作,可是直到亲身经历了,才知道曾经的想法是多么天真可笑。

  大四彼岸,珍惜过渡阶段

  大三暑假,其实是所有人求职过程中的重大转折。有的人对自己的未来早已进行合理规划,提前广投简历,寻找暑假实习机会;而有的人,却始终后知后觉,还未意识到自己已经要从学生转变为社会中人了。而我,虽然早已定下了考公务员的目标,但却没能战胜自己的懒惰,暑假还是在玩耍中度过了。直到九月匆匆来袭,才发现浪费的不只是两个月的青春,更是接下来找工作的底气与必要的实习经历。紧接着知道九月底就要进行公考的消息,更是让我不知所措,后悔暑假完全没有看书练习。

  直面挫折,不言放弃

  考虑到公考可能失败的情况,十月开始,我与同学又开始步入了紧张的找工作阶段。提前在网上看了一些招聘信息,匆匆准备之后便离开雅安驻扎在了成都,那几天,是我们求职途中最惨痛的记忆。每天六点起床,穿着高跟鞋奔波于成都各大高校间,直到晚上12点多才能睡觉,大家都形容为那像狗一样的生活。第一次,在西南交大的招聘会上,所有人都信心满满地递上自己的简历,可是最终却换来了对方一句“对不起,水电专业我们今天已经在川大招满了,麻烦各位把自己的简历拿回去。”在场的二十多个水电学生的希望顿时被扼杀在了摇篮中。从学校出来时,我们以为志在必得,可是几天过去了,我们听到最多的是“我们不收水电的”,甚至是“我们公司不招女生,即使你再优秀”。从来没想过找工作会是如此艰辛,也从来没看到班上男生如此颓废绝望过,最初我们都在抱怨自己选错了专业,抱怨公司有学校歧视,可是抱怨终究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不言放弃。忍受着身体的煎熬与心灵的打击,我们选择了回学校调整心态,继续关注招聘信息。

  公考之路,漫漫无期

  接下来的日子,每天关注着各种招聘网站,西华大学的招聘,川农的双选会,投了无数份简历最终都石沉大海了。于是又一边准备仪陇事业单位考试,一边等待公考成绩。有时觉得选对教材真的很重要,由于考仪陇水务局时所选的教材与大纲要求的差别很大,所以即使我看了两遍书最终成绩还是很不理想,而当时同寝室一起参加考试的却都通过了笔试,内心的压力如洪水般汹涌而来。可是困难却接踵而至,公考成绩出来,仍然是只有我没进入面试。此时内心的压力真的是无以言比,想着曾经还一起奋战图书馆,可是现在可能就要孤军奋战了,强烈的自尊心告诉我也许会成为寝室最后一个找到工作的。顶着巨大的压力,我又开始准备四川省水利厅直属事业单位考试,重庆选调生考试,那段时间,只要自己觉得可以去参加的考试我都去了,我不敢想象如果再一次失败会是怎样,甚至在等待上一场考试成绩的同时我已经在关注下一次考试信息了。无数的坚持终于换来了自己想要的结果,最终我通过了省直事业单位的各项考核。历经七个月的求职之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直到经历了才明白求职的艰辛,最初总觉得只要有奖学金、学生干部经历,会让自己在求职途中比别人多一些成功的几率。其实,成绩、经历、能力、恒心和毅力,这每一样在求职过程中都是不可或缺的。有的时候不是单位公司对我们要求太高,而是我们把自己的实力想得太强。找工作的途中固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那才是对自己最大的考验,当自己坚持下来冲向成功的那一刻,你会发现之前的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