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职记:每一次失败都是为下一次成功做准备

2014-10-24 11:06:30 作者:严怀乾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办学理念,曾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2012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重要支撑点。

  您是否做好了成为一个最受欢迎的人才的准备呢?本网特别推出以第一人称讲述的“求职记”,分享师兄师姐如何成为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希望这些实战技能对在校学子有所启示,希望更多求职者早日成功加盟心仪的单位。

  ..............................................................................


    每年的毕业季很多大学生都面临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就业,作为马上要毕业的我也不例外。在2014级新同学报到的最后一天我的求职生涯就开始了。

  西南交大峨眉校区之行

  我们班8个同学一起坐着接新生的公交车离开了学校,走上了去西南交通大学找工作的道路。

  我先去了西南交大峨眉校区,到了学校之后根本就没顾及到吃饭的问题,就去参加了中铁二局的招聘会,当时现场有500人左右,我怀着期望投递了人生的第一份简历,在面试的过程中感觉还不错,据我同学说他们在和西南交大的学生面试时,发现我们还是很有优势,面试结束后就在去吃饭的路上接到电话,我们全部被淘汰了,当时我很困惑。第一次投简历就被拒绝了,心情有点复杂。

  我和同学回到宾馆总结下原因,主要原因有几点:一、我们8个人的简历基本都放在一起,我们不是在和西南交通大学的学生在竞争,而是在我们几个中间竞争,没有体现出我的优势。二、在面试之前没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没有先写下自我介绍,并且能熟练的说出来。三、是他们学校专场招聘会。总结后我们修改了自己的简历和做了准备工作,当我睡觉的时候已经是晚上的一点多。

  第二天来招聘的是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我们吸取了教训,分开投了简历。在第一轮面试中,HR告诉我的专业不是很对口,没看简历的内容就直接把简历递给我,叫我看一下后面的企业。当时我没顾忌那么多,用洪亮的声音对面试官说“其实我们学的东西和土木工程差不多的”,所有的人都望着我。看了我的资料和一些证书,他决定给我一个面试的机会,问了我一些专业问题,我都一一解答了。面试官认为我的专业知识还不错,暂时收下了简历。

  这次面试局面终于有了好转,我们6个人投了简历,4个人进入了复试,最终4个人全都通过了复试,并且双方有意愿签订合同。为了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我没有当时签订协议。

  第一次西南交大犀浦校区之行

  休息了几天,我还得继续坚持下去。

  在上一次的应聘中我有了一些面试的经验,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但并不如我想的那样顺利,在犀浦校区我们坚持了8天,参加20多场招聘,基本都是满教室的应聘者,每一次不是因为我自己不满意,就是企业说是专场招聘会不考虑外校学生,或者是专业不对口,有的时候直接在投简历时候就马上把简历给退回来。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很失落,但是还得继续找下去,直到找到合适的工作为止,由于有其他考试的原因我带着悲伤离开了。

  第二次西南交大犀浦校区之行

  再次来到犀浦校区的时候,显然有些疲惫了,已经坚持了15天。自己的积蓄也即将用光了,我和同学一起住在菜市场的一家宾馆,五六个人一间房,每天15元/人。有些同学觉得没有希望就走了,家里有关系找到工作了也走了,就剩下我们几个人。

  那时的心情糟糕透了,大家相互鼓励和支持,不落下任何一场招聘,一天一天过去了,都没有好转。我们决定参加完中铁五局建筑公司的招聘后就回学校去。

  来到现场人依旧很多,我投了简历,面试官看了我的简历放在一边,说“我们回去考虑一下”。我的心里感觉又要泡汤了。坐到位置上,感觉很不服气,我又去别的面试官那里投了一份。她看着我又看了我的简历,说先面试西交和西华的学生,然后面试川农的。

  面试官放下我的简历又拿了起来,看了一两分钟,问我专业成绩怎么样。我给她看了成绩单,她问怎么不考研,我有些吃惊,给她说了我的情况。她问我:川农大是211吗?我回答是,她当场宣布马上面试川农大的。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喜悦。在面试完我们7个人之后,面试官说:“我们单位以前没在川农大招聘过,你们几个就是先例,如果干的好,以后将继续招聘川农大的学生!”这是我这段时间听到的最好的消息。我们都与中铁五局建筑公司签了三方协议,并且申请了实习岗位。

  将近一个月的求职就结束了,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心酸,但也是一种成长。现在我已经在这家公司实习,感觉还不错,至少现在没有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到目前为止我们班已经有16个同学与中国中铁和中国建筑签订了三方协议,我坚信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的。别放弃,当你最想放弃的时候有可能就是机会来临的时候。

  我一直坚信的三句话:

  一、 做事,先学会做人。做人不会,就算能做事也不是好事。

  二、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就算是失败了也会得到些经验同时也是一种成长。

  三、走的每一步都要用心,不要让自己后悔。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