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找工作那些事儿

2014-06-09 11:28:30 作者:何伟翔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办学理念,曾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2012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重要支撑点。

  您是否做好了成为一个最受欢迎的人才的准备呢?本网特别推出以第一人称讲述的“求职记”,分享师兄师姐如何成为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希望这些实战技能对在校学子有所启示,希望更多求职者早日成功加盟心仪的单位。

  ..............................................................................

  去年8月,应家人要求,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开始着手准备下半年的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而在此期间一直都没有考虑过要找工作。

  直到10月中旬,大大小小公司的招聘都接踵而至,周围大部分同学都开始求职,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了。看着他们一个接着一个出去找工作,我终于无法镇定自若地备战公务员考试了,心想着如果考试失败怎么办,是不是应该先去找到一份工作为自己留一条路?而此时驾校也通知我进行训练,眼看着下个月就要公务员考试了,一时间我手忙脚乱了。

  周围找工作的同学一批接着一批地回来了,很多都找了比较满意的工作,我的心显得更加焦躁不安了,经过深思熟虑,觉得公务员考试本来就有一定难度,并且即使这次考不上,明年的四月份还有一次机会,驾照也可以往后推一段时间。于是,按捺不住的我最终和同学们一起向找工作进军。

  似乎谁也曾迷茫,似乎谁也曾彷徨,而就是在一次次的徘徊过后,我们最终确定了自己的方向,明白了自己的所想所望。

  在挫折中磨练,在打击中成长

  第一次在都江堰招聘现场,我向水电七局投了简历。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第一轮筛选中,我的简历便被直接打了回来。求职路上第一次受挫,内心的失落无以言表。回到学校,我一直思考着,为什么我的简历会被打回来,是简历制作不恰当还是其他原因?于是将简历进行了认真反复的修改。调整几天后,我再次踏上了自己的求职之路。一次、两次……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无功而返了。连续不断的打击,令身心俱惫的我对找工作失去了信心,甚至产生了绝望,于是又将重心转移到即将到来的公务员考试。几天后,中铁十一局和中建四局在都江堰校区招聘,犹豫过后还是决定安心准备考试,于是便放弃了这次机会。当听到那时去的几个同学都直接签了三方协议,我顿时后悔了。

  接下来水电基础局在校本部招聘,我毫不犹豫地去了,并进入了面试环节。由于充分总结了之前失败的经验教训,在面试时我自信从容应答,最终进入第二轮面试,当时真的以为自己的人生就要在这里起航,可是第二轮面试中紧张的表现让我再次与自己的梦想失之交臂。

  然后又是水电十四局,而所有的结果都是这么不如人意。最终,我被打击得自信全无。也许一次次失败的原因就是自己没有静下心好好准备一件事。

  在此之后我几乎没再去找工作了,只是在网上投一些简历,偶尔一些小公司给我打电话但待遇都令人不满意。辗转一路,11月3号我终于结束了公务员考试。但在面试环节由于表现平庸最终与无缘公务员。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14年3月在眉山工地上实习的期间,在网上看到葛洲坝二公司还要招人,鼓足勇气后我再次参加了面试,一切都来得那么始料未及,最终我一举成功,现场就与该公司签了三方协议。

  致学弟学妹

  人生总会经历迷茫,大四之前就一定要确定自己的方向。

  找工作时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不要被周围环境影响,亦不可人云亦云。

  趁着还在大学,抓住机会培养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及工作能力。

  命运教会我们坚韧。想起“士兵突击”里面袁郎的一句话,在我们最绝望的时候连希望也失去的时候还能活下去。我们都会好起来的!坚持吧,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