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路闯关 一路收获 不变人生梦

2014-05-26 08:48:55 作者:刘韬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办学理念,曾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2012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重要支撑点。

  您是否做好了成为一个最受欢迎的人才的准备呢?本网特别推出以第一人称讲述的“求职记”,分享师兄师姐如何成为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希望这些实战技能对在校学子们有所启示和帮助,希望更多求职者早日成功加盟心仪的单位。

  ..............................................................................

  2014年考研结束后,我开始准备假期实习筹备工作,踏上了自己的求职之路。

  第一站:重庆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院,应聘城市规划专业实习生

  提前向重大的老师咨询后,1月19日便带着梦想和热情走向了人生第一条求职路。人生似乎真的没有一帆风顺,一次、两次充分地准备,在门外焦急地等待却换来相关老师已经出差的消息,最后只能选择请老师代转简历。

  当再次打电话给重大老师时,对方很直接地以专业不对口拒绝了我。

  第一次求职以失败告终了,虽然内心很遗憾,但还是衷心感谢这一路上热情帮助过我的所有人。我坚信,路还远着呢……

  第二站: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应聘城市规划专业实习生

  应聘重大实习生的同时我也及时关注其他城市规划相关的实习招聘企业,最后选择了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尽管这个设计院要求更高对我来说也显得有些不切实际,但仍想去尝试,无论结果如何,至少在过程中努力过,这样才能让自己心安理得。

  第一次仍因专业不对口遭到拒绝的我,始终怀抱着去设计院实习的梦,于是努力思考着怎样让对方接受自己,而不是以专业不对口的理由来拒绝自己。

  第二次又先后去了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院长办公室及分公司,可最终换来的都是一样的结果。

  当再一次受挫时内心真的很矛盾,我是否应该继续坚持自己的爱好,完成自己的这个梦想,我不断地思考着,徘徊着,最终一股执着的劲鼓励我要坚持自己的选择!

  小插曲:等待考研成绩,找实习单位,等国家线,关注调剂信息

  未曾经历,如何懂得。对于我的选择,我不认为是“不切实际”的追求,反而认为是在积极争取潜在的更好的机会。好单位里竞争更强,会给予人更多的锻炼,帮助我们更快地成长。我们不能因为害怕尝试而失去成功的机会,哪怕有一线希望,也要勇敢飞翔。一次次的失败让我明白下一次应聘时应该试着学会“推销”自己。

  考研成绩出来,失落地看着281的总分,而专业课(《城市学》)仅仅85分。深思过后,我给中科院的导师发了一封邮件,以表自己考得不好的歉意,毕竟在考研之前老师给予了我很多肯定与鼓励。当看到老师的回复“看见你有自己的理想并为之付出了努力,作为老师我深感欣慰,我想这次算不上挫折的波折绝不应该成为你追求梦想的终点,而是你重新起航的起点,不要停止独立思考和寻找答案,相信你会在将来摸索出抵达目标的途径。”我决定继续自己的求职梦想。

  第三站:西华大学校园招聘会,应聘中建一局工作。

  3月下旬,好友提供了一个令我感兴趣的企业信息——中建一局。他们将于3月29日在西华大学举行校园招聘,让我再一次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一次次的经历没有让我气馁,只会让我比此前更加平静,西华大学招聘现场,经理说公司需要像我这样有感染力的人,他们肯定地表示,他们从我身上看到了“激情”与“活力”,看中了我身上特有的“敢冲敢闯”的劲头,对我的考研经历和校园实践活动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求职第三站,在这里画上了圆满句号。

  一路闯关,一路收获

  整个求职期间,就像上课一样,我按照日程表参加不同公司的不同面试环节,中建一局,或许离我的区域规划设计梦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先从事相关的施工也未尝不可,我相信我会离梦想越来越近的。

  漫漫求职路,艰辛的一段路程,现在回想一切似乎就像一场梦,但却又显得那么真切,感谢一路上给予我帮助与力量的所有人。面对激烈的竞争,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积极地准备,而积极地准备也许只为在今后的竞争中被淘汰得晚一点,但是坚持过后终将会出现奇迹。

  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路再曲折,梦再遥远,都要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回想自己的大学四年,我都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大一在青协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大二慢慢喜欢上了科研,于是加入了数学建模协会,大三对未来思考得似乎更多了,便积极参加了建筑设计竞赛、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和实地水利工程项目等,然后又进入紧张的备战研究生考试中。

  青春,是痛了、伤了也能豪迈地大笑;青春,是跌倒了,也能若无其事地站起来继续随风奔跑,心存感激,不断学习,人生价值的价值就会在这里熠熠生辉,总会有一个梦想的落脚地在世界的某处等待着你!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