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求职和电视节目相遇

2014-04-14 08:47:36 作者:陈颖 来源:经管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办学理念,曾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2012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重要支撑点。

  您是否做好了成为一个最受欢迎的人才的准备呢?本网特别推出以第一人称讲述的“求职记”,分享师兄师姐如何成为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希望这些实战技能对在校学子们有所启示和帮助,希望更多求职者早日成功加盟心仪的单位。
..............................................................................

  陈颖,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方向)专业2014届毕业生。2014年3月7日参加由淘职网和成都大学联合举办的“今天我求职”现场招聘活动,从简历PK赛、面向“位”来和指点迷津三个环节中成功突围,并从6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收到了3家招聘企业的offer,最终和自己心仪的企业牵手成功。

  那一天,招聘的企业分别来自汉普猎头、双虎家私、蓝海基业、美迪教育、宇辉人力资源机构、罗丹时尚等。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对招聘活动全程录制。

  我是平凡的大学生

  我一个平凡的应届毕业生,大学期间仅获取过两三次荣誉,考了认为必要的证书,成绩中等,和很多人的选择一样,学业完成后就直接选择了就业。

  从一路的求职经历来看,我打的是一场准备不充分的仗。怎么说呢,从大一进入青年先锋队开始,党总支办公室何仁辉老师就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学校和学院也开展了很多职业生涯规划方面活动和讲座。面对毕业后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想去什么样的公司、为此应该采取什么样行动等问题,我当时没有明确的目标,并没有做过多的思考。只知道要走的是会计这条路,但是要走多远、怎么走没有过多考虑,所以到了大四,大家都开始找工作的时候,自己才随着大浪开始了求职路。

  幸运得到媒体邀请

  春节前接到媒体邀请,他们准备录制一期大学生找工作的纪录片,已经邀请了其他5位成都学生共同参与。想到没有什么坏处,兴许还可以增加一些成功的机会,我就答应了。从今年的2月26日录制工作就开始了,3月5日的录制工作结束后,淘职网的“今天我求职”项目负责人杨航老师告诉我“3月7号那天有一个现场求职活动。”没有什么准备,也没有什么培训,我在6号那天去了成都大学的活动场地,工作人员们正在忙碌的布置着会场。彩排的时候要求一段自我介绍,当时的自己很紧张,紧张到没有思绪去组织语言,不知道该怎样介绍自己。虽然平时面试的时候也会有自我介绍,但是这一次却不能直接套用,结果到最后我的自我介绍也没有想好,本来是第一个上台求职的自己,硬是被调到了最后一个。回家之前,杨老师以及成大的老师都嘱咐我回家好好准备,不要太紧张;班主任伍梅老师打电话鼓励我要自信,要敢于迎接挑战,并送来了学院潘宏老师的问候。

  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现场几百号观众和6家公司的招聘官足以让我紧张了,毕竟大学期间几乎没有独自面对过这样场面。和我一起求职的成大学生也是相当优秀,有的自主创业,拥有每月几万元收入的业绩;有的搞创新发明,不止一项两项;有的出国留学,雅思达7.5,获得过各种“奖学金”、“三好”、“优干”的荣誉称号;还有口才很好,做过多次主持人的竞争者;而我相比起来显得没有竞争力:成绩一般、口才一般、也没有什么特长。即使如此,我还是想争取一次,因为我站在那里,代表的不仅是我个人,更是代表了川农大。不说一定要取得多好的成绩,至少不能紧张得说不清话,我也想把自己完美地展示出去!

  进行充分的准备

  6号晚上花了一个小时准备自我介绍,还用几个小时思考第二天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准备得很晚才休息。7号早上6点起床,利用路上的时间练习准备好的自我介绍、温习以前的知识。

  到达会场已经10点多了,从负责人杨老师那里得知,我们学院的邱晓波老师要到现场为我加油,我有些激动,更多了些许紧张,生怕自己表现不好,对不起的就是台下的老师。

  下午2点活动正式开始,看着其他的学生求职都成功了,每个人到幕后都拿着一个offer,当时心里想着如果没有拿到一个offer会是怎样一个场面?媒体胡记者和张记者以及工作人员不停鼓励我,提醒我要有自信,并帮我纠正了彩排时的一些小动作。

  终于该我上场了,自我介绍虽然不是很流畅,但还是顺利地完成了。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里,主持人和现场的招聘官都问了一些和专业相关的问题,也问了其他的与应聘职位相关的问题,最终有三家企业为我亮灯,愿意给我提供入职机会。我成功了!

  此时,我得出的结论是:专业知识一定要不断地巩固,面对招聘官提出的问题,一定要想清楚他透过这个问题想要了解什么信息,还要时刻注意面试礼仪。

  梳理求职心得

  现在反思这段时间的求职经历,发现自己错过了很多机会。就像互联网,大学生人人会用,但是用来做什么就很能说明问题了。就个人而言,上网要么是查资料,要么是聊QQ、视频、淘宝,对于老师提到过的提前做准备这件事花的精力很少,如果自己早一点关注求职信息网站,就可以积累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及求职经验;要是平时自己多关注相关财经网,也不至于顿挫地回答招聘官提出的热点问题,更关键的是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求职活动让我体会到:做任何事先要对自己有信心,要充满自信,这是成功的前提;其次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哪怕一点点,也会发挥用处;最后要熟悉自己的专业知识,因为不熟悉,所以回答不上问题,因此多半会被拒绝。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