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薄东:勇于进取,敢为人先

2014-03-31 09:47:13 作者:薄东 来源:经管院 点击数:

  

  
  编者按:学校牢牢树立“学生就业是学校头号民生工程”的办学理念,曾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肯定,2012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重要支撑点。

  本网特别推出以第一人称讲述的“求职记”,分享师兄师姐如何成为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希望这些实战经验对在校学子们有所启示和帮助,希望更多求职者早日成功加盟心仪的单位。

  ………………………………………………………………………………………………………

  我叫薄东,是来自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2010级1班的一名普通学生。

  从去年10月份到如今,已是秋去春来,在这几个月里我通过了外交部的笔试面试和体检环节,并在前段时间接受了干部司的政审,收获了包括格拉斯哥大学、利兹大学在内的4所英国高校的研究生入学通知,同时通过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山东分行的笔试、面试进入签约阶段。

  一路走来,感触良多,感觉一直以来“勇于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都是支持自己前进的动力源泉。

  积极参与 锻炼自己

  大学之所以称之为大学,那就说明作为学生的我们最为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无论是对于课业知识的学习,还是对于为人处世方法的学习。

  很多同学在进入大学的初期都有过对自我的放松,我也不例外,认为脱离了苦海无边的高中生活,可以潇洒地开始大学生活了。幸亏有众多任课老师的严格要求和潘宏副书记与班主任王玉峰老师的关怀,才没使自己在混沌玩乐的路上走远。

  印象最深的是班主任王玉峰老师每个学期开始和期中都要召集全班同学开班会对于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和点评,这就养成了我班良好的学习风气和氛围,不攀比吃喝享受,但追求学业进步。在当今社会就业逢进必考的大形势下,良好的知识基础和一定的学习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纵观身边就业状况较好的案例,大多是平时学习认真、勤奋努力的同学,这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有着莫大的关系。

  大学之所以称之为大学,就在于学习知识的宽广性、锻炼能力的多元性、接触事物的丰富性。学校、学院本身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接触新鲜事物、提高个人能力的机会,比如班干部能锻炼个人组织领导能力、学生会工作能提高合作协调能力、科研学术活动能锻炼学习钻研能力、各种丰富的课余活动能增长我们的见闻。我本人也担任过小班团支部书记、学院青年先锋队干事、新生班的班主任助理,也曾参加过诸如“一二九”活动纪念演讲、团日活动设计大赛主持、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等有意义校院活动。这些经历极大地丰富了我的阅历,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

  如今即将毕业之际,仍然感觉有许多不舍、后悔之处,那就是学院开展的许多有趣也有意义的活动,由于自己的懒惰或者不够勇敢没能参加,总感觉这是自己大学生活的缺憾,对于未能参与的后悔是比失败更加令人遗憾的。

  确定目标 持之以恒

  四年的大学生活,我经历了从懵懂到成熟、从浑浑噩噩到目标明确、从知识匮乏到学有所成,这其中,目标、决心和毅力都是支撑我前进的不竭动力。

  大一大二的我有些缺乏目标、对于未来也缺少规划和设计,直到步入大三,在家人的鼓励下坚定了出国留学的目标,当时就本着开眼看世界、增长见识的目的开始了准备。其中,经历了首战托福的失利。最艰苦的一段时间,是每天早起赶车去成都培训,下午再赶车回校继续上课,晚上就在图书馆训练听力、做阅读题直到闭馆。经过了一段时间学习,我终于取得了一个合格的托福成绩。

  再后来准备申报材料、撰写个人简历、选择学校,选择学校的目标初定为排名世界前100、英国20的大学,一切就绪后于2013年9月底投出申请,在10月到11月收到了4所学校的录取通知,包括自己最中意的格拉斯哥大学、利兹大学。

  多手准备 勇于进取

  随后的日子,是我学习的空档期,瞬间放松了下来,陷入了吃饭、睡觉、寝室蜗居的宅男生活。眼看着身边的同学开始为求职努力奔波,感觉自己生活毫无追求,于是乎本着“打酱油”的目的当起了同学们的陪练,也投身于求职大军。

  由于准备时间短,所以我把求职目标锁定在了四大银行和国家公务员,其他单位不再做考虑,经过了简历投递、网上筛选等流程后工、农、建行进入笔试,最终工行和农行进入面试并通过了考察进入签约阶段。此时,觉得人生颇具喜感,竟然又面临了工作和出国深造的二选一,当时我还是比较坚定地坚持留学、增长人生阅历,这种想法的改变直到另一个转机的出现。

  2014年1月上旬的一天早上,我被一个电话唤醒,外交部干部司通知我进入面试环节,本来已经在家安心过寒假的我便开始了为外交部面试而准备,网上确认、撰写自述和考生情况调查表,随后就奔赴北京开始了为期一周的面试之旅。外交部的面试全面而且严格,不仅仅包括多对一的结构化面试,而且还包括专业能力测试、心理测试和英语水平测试,外交业务类的考生还有额外的语言测试和口语测试,可谓是种类繁多、综合而全面。

  又是“漫长”的等待,当3月初外交部通知我通过面试、进入体检复检时,内心的成就感不言而喻,一路披荆斩棘、战胜了半数以上研究生和有工作经验的从业人员,在近1:100的比例中,从近七百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川农首位考入外交部的学生。此刻,才觉得一切等待和奔波都是值得的。

  一路走下来,深深感觉相比留学而言,外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且同样能够达到开拓视野、锻炼自己的目的,于是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投身于祖国的外交事业中,目前已进入外交部干部司的政审环节。

  放松心态 相信自己

  在我的求职经历中,没有太多的曲折遭遇,也没有太多的波澜起伏,一方面可能因为我本身投报的单位和岗位都比较少,另一方面就是内心一直比较淡定。

  淡定是多方面促成的:首先是自身心理负担较小,平日较为注重对各方面知识的积累,临考之前不抓瞎;其次多年的校院学生工作和活动经验让我的性格更加沉稳,在处理事情的时候更加冷静沉着、有条不紊;学院开展举办的一系列毕业生讲座也让我获益良多,让我对求职之路非但不感陌生、反而更加自信。所以,我的观点就是对于态度和方法的修炼优于技巧上的纠结,希望这些感悟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生活充满挑战,人生充满机遇,勇于进取、敢为人先必将有所斩获。最后,感谢学校、学院给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锻炼的机会,感谢所有任课老师的谆谆教诲,也感谢所有同学朋友们的一路陪伴,我坚信明日之阳光必将更加明媚灿烂。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