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张茜蓓:兴趣指引未来,历练走向世界

2017-06-19 17:58:25 作者:环境学院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没有任何人能代替你完成你的未来,自己的人生不管过去现在未来要自己做主,他人是不会为你的人生负责的,除了自己。”这是2013级环境科学张茜蓓同学对自己的毕业寄语。

  即将启程前往荷兰瓦赫林根大学攻读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她,对笔者回忆起自己美好的四年大学时光。

  遍地开花的兴趣的尝试

  进入大学之初,张茜蓓觉得自己并不算是一个优秀的学生。进校之时,学习成绩不拔尖,课外大部分时间不在学校,参加学校群体活动较少,校外“游荡”多:学飞镖、学书法、学茶艺、学泰拳、学烘焙、学尤克里里等等。她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大一她参加Summer Work &Travel 项目,在美国东海岸西弗吉尼亚州工作。大二、大三参与TEDxSICAU团队的建立与管理,与团队成功举办两届TEDxSICAU大会和两次TEDxSICAU沙龙。2015年初通过新东方冬令营口语助教选拔,寒假进入新东方口语营实习。大三赴澳洲参加Helpx项目,在墨尔本,Albury,Wadonga等地在有机农场工作学习Permaculture理念。大一至大四她还一直在新东方等企业中兼职做英语助教等工作。大学四年她独自游历了越南、柬埔寨、泰国等多个国家。

  历练的收获

  大学四年也许她没有在学术上做到顶尖,但是在兴趣碰撞与游历中她接触到许多与大学校园不同的东西。在TEDxSICAU团队的建立与管理中,她不止建立了团队、上传了演讲,收获了友谊,更重要的是重新认识了自己。在美国打工期间,通过美国夏令营,她了解了美式教育与中式教育的不同,孩子从小就需要培养独立思考与动手能力、多角度看待问题与灵活应对困难的教育方式。在费城她也遭遇到让自己陷入困难的事情,看到美国目前真实的缺陷,移民天堂的美国也不是别人描述的完美情景。在新东方担任英文助教时,她不仅要负责初一同学的学习还要照顾他们的生活,不止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英文教学水平,还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她体会到教师的不易。历练中,她自己的思想在不同的碰撞中慢慢的成熟,年轻就要不断的去做到自己的最好。

  偶像的力量

  在交谈中,张茜蓓还给我们提到改变她人生轨迹的人——郑艺蕾(动医的四年专业第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全奖直博生),她们认识、相知于TEDxSICAU团队。她们在澳洲学习期间,郑艺蕾鼓励张茜蓓出国深造,告诉她不能安逸于现状,眼光要放长远,眼界要开阔。郑艺蕾对学术的热情和付出让她明白了自己的人生是要自己去奋斗去探索的,别人只是能给你辅助性的助力,并不能代替你走完你的人生。

  对自己再狠一点

  大四时,机缘巧合下她看了一场泰拳比赛,看到拳手在擂台上为自己目标奋斗努力的冲劲与狠劲,她瞬间被拳手不顾一切达到目标的样子击中,冲动之下她选择在获得金腰带的拳王那里学习泰拳。第一次上课时,二十分钟她身体就支撑不住了,都快吐了。跟伙伴对练时由于没有基础只能挨打,下课时还要遭受教练的击腹,腿上被教练踢中就得瘀青七八天。在这种身体与心灵的双重打击下,她觉得这种暴力的运动并不适合女生。这时教练告诉她只有学会被打出去后才能打,她坚持了下来。学习泰拳让她明白了,在生活中不要为自己的偷懒和过错找借口,没有失败的人生,只有不负责任的自己。只有对自己狠一点,再狠一点,那么想要的东西才会到来。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