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王金:从川农大到瓦赫宁根的留学之路

2017-06-13 17:36:48 作者:园艺学院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王金,园艺学院园艺专业17届毕业生,大学期间曾任校社团联合会学生英语协会团支书、园艺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委员等职,荣获陈育新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大学毕业生等多项殊荣。兼修英语双学位并顺利毕业,英语六级取得585分、德语达到A2级别的好成绩。目前收到来自荷兰瓦赫宁根、丹麦哥本哈根、德国汉诺威、德国波恩、德国霍恩海姆等世界名校的8个录取通知,并成功申请上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留学资格,奖学金总额高达50余万元,是我校今年唯一一名以应届本科生身份申请到公派攻读硕士学位的同学。该同学将于今年8月赴荷兰瓦赫宁根进行有机农业硕士阶段的学习。

  机缘巧合,找到方向不迷茫

  大二寒假,通过WWOOF国际有机运动联盟组织,联系到了一家现代化的有机农场,进行为期两周的有机生活体验,在那里,她了解到了由国际专家带队指导的现代有机农场的运营模式,并且感受到了现代职业农人对有机农业的热情与坚持。“我认为生态农业会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解决办法之一,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口,却有日益锐减土地,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高效的农业管理模式,是我们农业科学学生需要承担的责任。”

  定一个小目标:只为更广阔的平台

  2015年暑假期间,她独自一人赴美参加实习。在空余期间,她参观了12所顶尖的美国名校,被那里学术氛围和校园环境深深吸引。“在参加过这些大学的招生宣讲会以后,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和国际化的视野,这段经历更加坚定了我出国读硕士的决心。”

  查漏补缺,千方百计夯实基础

  由于换了研究方向,为了弥补知识上的空缺,她在大四上学期选择取旁听农学院的客座教授Dr.V.R.Paul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可持续农业方面的理论知识。在课堂上,她和学校研究生留学生一起,激烈的讨论农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尽力完成教授布置的课后功课“这门课程是纯英文授课的,旁听生的经历让我提前感受了国外的教学氛围,在申请大学和公派出国的过程中,我强调了这段经历给我带来的经验,想审核官证明,我能快速的适应国外的学习节奏。”

  广集经验:从留学“小白”到 “老司机”

  对于申请欧洲诸国的经历,王金在前期做足了功课。“由于我是全程DIY申请的,在最开始我也是没有头绪,但是经过请教学长学姐,一遍又一遍的刷留学论坛,积极和招生负责人沟通交涉,我现在也成了申请欧洲留学的‘老司机’。很多同学开始有出国的想法,都是会把目标定在英语国家中,但是由于现在全球化的发展迅速,欧洲许多国家的顶尖大学都开设了针对国际学生的英文授课课程,并且在假期还开设了本国语言的培训班,这样在毕业的时候,不仅可以得到一个文凭,还可以多掌握一门语言。欧洲的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有着良好的声誉,师资力量雄厚,也是理想的留学目的地。”

  抓住机会:把万分之一变为可能

  11月听了学校研究生院组织的公派留学宣讲会以后,她发现这是一个能申请到全奖的机会,就算希望很渺茫:全国只有800个名额,同时要和在读硕士生和在职人员竞争,并且申请额外的学费资助的话,难度更大,她也打算试试:“无论难度大小,你不去尝试,概率就是0;而尝试去申请,概率至少为正数,总是有希望的。”在经过校内申请、专家评审、研究生院审核、国家平台材料审核、专家面试几个环节,她终于拿到了难得的公派留学资格。谈及自己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的经验,她如是说到,“申请公派出国奖学金的过程,其实就是说服专家评审团‘自己目前的能力和经验足够应对国外的学习环境,并且学成归来,能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的一个过程,需要申请者分析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最大化的展现自己的优点,以得到审核官的认可。”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