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学记】姚禹龙:充实自我,处无为之事

2017-06-11 21:54:20 作者:胡嘉驹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人物档案:姚禹龙,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3级毕业生,曾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参加学院结构设计大赛、BIM大赛,均斩获二等奖。大三时方下定留学的决心,在紧迫的复习、准备、申请工作之后,即将赴香港科技大学开始他的留学生活。

  眼界长远,目标明确

  留学,对于姚禹龙来说,意味着在走上社会前对自我的进一步充实。除了最基本的对专业水平的深造和提升,他还希望自己的思维模式得到丰富,他认为,在我们应试教育的模式中,习惯性的思维是“对”或“错”,而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模式中就强调一种选择和利弊,“并不是说哪种模式更好,只是希望趁着年轻,去体验一些不同的思维方式。”此外,开阔眼界也是留学的目的之一,用他的话说,就是要“刻意把自己带出自己认为的安全舒适的区域,去体验一下不同的生活。”带着对自己的期望,他开始了一系列忙碌的筹备工作。

  在选择留学的院校时,姚禹龙首先考虑的是留学的国家或地区,香港这样一个东西方文化结合、学术氛围严谨、学术相对自由的地区深深地吸引了他。“香港科技大学,首先这所学校的理工科在全球来说是比较靠前的,其次不同于新闻上看到的一些关于香港某些大学或大学生的负面报道,这所学校的整个学术氛围是比较单纯和浓厚的。”明确了自己的选择后,荆棘路上便也能但行无阻。

  无为之事,暗藏裨益

  提及大学生活,姚禹龙最难忘的莫过于在学生部门中的那些时光。大一时加入学院团总支办公室,大二选择留部、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从学弟到学长的身份转变、部门中的招新、活动组织、资料收集,直至今日他也仍觉历历在目。此外,让他感到珍贵的还有过去和朋友一起参加各种比赛的经历。“成绩的好坏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这样一个小团队为了一个比赛、一份作品而一起努力,凑时间、熬夜、通宵,这样一起做出来一个作品。不管结局如何、成绩如何,这都是一种宝贵的经历”,当然这些经历对他之后的留学申请也起到了巨大的帮助。

  “处无为之事”,这是姚禹龙的经验之谈,那些不会产生眼前利益的琐事,那些没有名次的比赛,终究也成为他夜空中闪烁的星,成为他前行路上不可或缺的一个个脚印。

  闲谈自己的经历之余,姚禹龙更希望自己的一些建议能给学弟学妹们带来帮助。对于网上支持者颇多的“大学忙得云里雾里”的说法,他说:“迷茫很正常,我们大家都一样,但是不能因此就停止前进的步伐。一些琐碎的事,看似是无意义的,但说不定在以后的某天,我们就会感谢那时的一些付出、一些努力。”

  努力盛开,清风自来

  姚禹龙提到,所有丰富自我的经历都应当建立于保障学习成绩的基础上,而他本人,即使在部门班级诸多工作加身的时期,也能常常将成绩保持在班级第一。他说:“学习和生活肯定是可以很好去平衡的,但也绝不轻松,因为时间是挤出来的,早上比别人早起一小时,晚上比别人多学一小时,一天的时间就会拉长了。绝不能因为累就放弃,虽然不知道结果如何,意义何在,但你只需要向前看,只需要每天都是充实的,不感觉虚度,那么这些事在未来的某天都会体现出它们的意义”

  虽然忙于学业,姚禹龙也会有规律地进行锻炼,不仅是因为对身体有好处,更重要的是想要放松心态,缓解压力。此外,他也会时常关注时政新闻,去了解国内外正在发生的大事,以及对一些方针、政策的解读。

  但勤耕耘,不问收获,正是这一路走来的涓滴意念,成就了姚禹龙今日的佳绩。

  在未来,姚禹龙希望能在留学中学习到本专业的一些先进的科技理念或工程技术,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发展和创新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他补充道:“不管做出怎样的决定,不论工作多忙,我们不能忘记学习才是主要任务。且万事都应做好长足的准备,提前了解,这样就可以在应对困难和选择时做到游刃有余。”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