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科学院杨海:放弃高薪回乡创业 用科技带动水产养殖

2017-06-02 09:03:24 作者:黄铄然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

  杨海,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养殖专业2014届毕业生,2014年创办宜宾市海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新型水产养殖技术推广,通过专业的技术指导、科学的养殖规划,全程提供养殖技术服务。2016年,杨海获得首届“宜宾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农民工组“冠军”,当选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创翼之星”。2017年4月,杨海在宜宾市南溪区“优秀人才”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拔尖人才。

  把梦想放大 再慢慢地实现

  杨海从小在宜宾市南溪区仙林镇一个“鱼米之乡”长大,从小就和鱼虾蟹打交道的他,很早就在心里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以后要做水产养殖。

  杨海回忆,高中的时候父母在家养过鱼,“那时候父亲的养殖均以失败告终,从来没有赚过钱。高考成绩出来以后,我的分数本可以上一些很有前途的专业,比如医学院、师范院校,但我却坚定地选择了四川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

  杨海表示,一方面自己从小接触水产对其有一定的爱好,另一方面是觉得通过专业系统的学习,能对养殖技术有更全面的掌握。大一那年,杨海加入了学校的水产协会,并提前一年修完了大学学业。

  大学期间,杨海不仅认真完成学业,也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各项社会实践。大二那年,杨海当选水产协会会长。“水产协会有自己的实验基地,让我们有机会接触校内外资源。打个比方,像泥鳅繁殖技术,其他同学可能要到大三、大四才有机会接触,但我们大二初期就开始自己动手繁殖泥鳅了。”

  “很多人接触繁殖技术是抱着完成任务、课题的心态应付了事,而我却是抱着兴趣去接触、了解、学习、掌握。不仅如此,我们协会和校外很多大型企业都有合作关系,大学期间我也常常利用寒暑假到企业参与实践。”杨海说。

  书本上的东西始终是纸上谈兵,而杨海在不断实践中对水产养殖有了系统性掌握,对实际生产技术也了解比较透彻。

  放弃十万年薪回乡创业

  因为大学期间丰富的经历和专业领域的知识技术,大学还没毕业,杨海就赢得了不少养殖企业老板的青睐,甚至有人开出十万年薪的待遇希望他留在企业工作。

  面对高薪,杨海婉拒,毅然选择了回乡创业。

  “创业一直是我的梦想,我觉得自己是有这个能力的。大学期间的学习和实践,不仅让我系统掌握了水产养殖知识,也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生产经验和一定的人脉。”杨海表示。

  杨海说,南溪水产养殖品种落后、单一,在县城也没有专业的水产养殖专家和水产养殖服务,“我觉得市场的缺口让我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我也可以用专业知识去弥补南溪水产养殖技术缺口。同时我在家乡发展,也可以把在外打工的父母接回来生活在一起。”

  2014年初,杨海回到家乡,在嘲笑和质疑声中注册了海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

  创业路上有苦也有甜

  创业初期,南溪区养殖户观念传统保守,很多新兴养殖技术和养殖理念都不愿接受,这给杨海的技术推广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当时为了开拓市场,我们常常亲自上门拜访客户。有一次去拜访客户,回来的路上电瓶车没电了,我们从乡镇推了一个小时的电瓶车才回来。”杨海回忆。

  为了在客户中树立良好的口碑,三年来杨海一直坚持着24小时随叫随到的服务,“水产养殖尤其是夏天,鱼到半夜很容易缺氧。有一次凌晨2点接到客户电话,说养殖的鱼缺氧。如果当时我晚到一个小时,他几千斤鱼可能会全部死光,直接经济损失将近2万元。正因为这事,让我们不管在技术、还是服务上都树立了很好的口碑。”

  2016年,杨海取得宜宾首个国家级水生动物类执业兽医师。三年来,通过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科学的养殖技术指导、及时周全的养殖服务,让杨海赢得南溪及周边地区三百多家养殖场的认可,让1000多村民增收致富。

  在创业的路上,也有不少触动杨海的事,“大学生创业资金是最大的问题,创业前期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政府对我们大学生回乡创业一直很支持。在一次大学生返乡创业座谈会上,我了解到创业贴息贷款。”杨海说,他当时各方面条件都符合贷款资格,但缺少一名政府科级以上工作人员作为担保人。

  后来,一个单位的副局长主动替杨海进行担保,让他获得三万元的创业资金。“三万元虽然算不上多,但对于创业初期而言却是一笔相当宝贵的资金。”

  首届宜宾创业创新大赛一举夺魁

  一个偶然的机会,杨海参与了宜宾市首届“宜宾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当时正值技术指导最繁忙的时候,我也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去的。站在台上,我向评委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经历,意外的以最高分进入了决赛。”

  据杨海介绍,当时他以稻田生态养殖项目作为参赛项目,通过稻田种养轮作模式实现水稻田的增产增收。决赛时,准备充分的杨海获得首届“宜宾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农民工组“冠军”,并代表宜宾参加了四川省的比赛。

  “省上预赛时成绩并不理想,但决赛时的临场发挥,让我以第二名获得了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创翼之星’。一直陪着我从市赛到省赛的朋友也表示,比赛让我一次比一次成熟。”三年来,凭借先进的养殖技术服务和艰苦奋斗的决心,杨海让南溪区传统保守、单一落后的水产养殖得到极大的转变,形成了新的养殖品种(泥鳅、龙虾、螃蟹等)以及科学养殖技术的多元化生产。

  目前,杨海的养殖规模已达到1000余亩(包括服务养殖户)。杨海表示,下一步的计划是希望能在三到五年内,将养殖规模扩大到2000—5000亩。同时,他也在筹备成立养殖行业协会,更好地带动和发展水产养殖。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