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业学子的“梦工厂”(系列故事)——用知识创造财富

2013-12-09 10:43:39 作者:徐彬 陶阳 来源:成都校区学生职业发展中心 点击数:

  

 
  编者按:我校以“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为龙头,以100万创业基金为支撑,以创业孵化基地为支柱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搭建更高更好的创业平台。2009年学校创业孵化基地成立,2011年与成都高新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中国大学生创业园(四川农业大学基地)”,2012年与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申报、共建了“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创业,使越来越多的川农学子在与社会的“零距离”接触中发现商机,找到创业的着力点,进而实现人生梦想。这处传承并践行着川农大“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精神的大学生创业基地,被广大创业学子形象地称为充满活力的“梦工厂”。本网推出“创业故事·你我他”专题报道,与在校学生分享那些奔腾激扬的创业故事!

  彭洁:农学院马铃薯研究与开发中心研究生,与刘一盛等四人组成“土豆传奇”创业团队,以紫色马铃薯进行创业,后注册了成都千盛惠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为公司总经理。该团队获得了学校3万元的创业基金,并参加第二期华图教育全国大学生创业比赛,获得三等奖和10万元的创业基金资助,主要经营鲜食紫色马铃薯的生产和销售,在泸州、乐山、甘孜等地共有约200亩的种植基地,年订单需求量200吨以上,并呈不断增长的良好态势,发展前景开阔。

  与专业结合——创业的开始

  “我和刘一盛均是农学院马铃薯研究与开发中心的成员,从本科到研究生,从事了近5年的薯类各项研究工作,参与了多项生产实践,在那里我们对马铃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彭洁说,“在此,我要特别感谢王西瑶和刘帆老师对我们的帮助,他们的指导让我们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大学里在跟着老师学习专业知识和种植实践的过程中,彭洁和刘一盛熟练掌握了马铃薯的繁育、栽培、贮藏等相关专业知识,他们深深地爱上了马铃薯。

  “我们喜欢跟马铃薯打交道,亲手种植马铃薯或是给农民们指导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都带给我们欢乐。而创业是我们的梦想,我们时刻都在为它做准备。”彭洁说,“我们有过思考,我们能不能将所学习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跟我们创业的内容联系起来。答案是肯定的,于是创业的想法就这样萌芽了。”

  在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中他们得知,紫色马铃薯营养丰富,与普通马铃薯相比,它还富含独有的花青素,具有预防癌症、美容护肤、养颜、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好处,深得人们的喜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健康的意识不断增强,对紫色马铃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国内紫色马铃薯优良品种缺乏,种植面积小,产量低,目前四川地区二级城市的市场仍处于空白状态,市场前景广阔。紫色马铃薯的经济效益高,市场每公斤售价为20-30元,而普通马铃薯每公斤仅为2-5元,紫薯的经济效益是普通马铃薯的几倍至十几倍。2011年12月,彭洁和刘一盛他们试种了3亩地,通过高效栽培技术的使用,获得了紫色马铃薯的丰收。于是,彭洁团队开始了紫色马铃薯销售的试运营,调查了紫薯的市场以及价格等其他详细情况,确定了将紫薯的生产销售作为创业项目。

  探索中前进——创业进行时

  创业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因为我们毕竟是在校学生,创业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时间安排。”现任公司技术总监的刘一盛说,“幸运的是,我们本科毕业实验这些都是和马铃薯相关的研究,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创业项目有机地结合,两不误。”“学校里有很多资源,导师也鼓励我们创业,给了我们相对宽裕的时间,教给我们经验。”彭洁和刘一盛在采访中流露出对老师的感激。

  一开始生产规模很小,他们四个人一起干,工作繁重,生活很简朴。除此之外,资金不足的情况并不少见。“我们是向朋友们借的钱,销售的收入都是立即投入到生产中了。”回忆起创业过程的点滴,彭洁感慨地说道:“家里人也有很多不理解,所以我们一般都不敢借亲戚的钱,直到后来看到我们的创业有了成果,家里人才放心。”

  从种植、产出、加工到包装,他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从专业知识开始进行不断地摸索实践,总结出不少经验。“但我们实战经验也还是不够的,需要继续实践和总结。”刘一盛说,“这里还有一件印象比较深的事情,我们在实验的时候,附近的农民对我们的‘稻草免耕’种植技术(即在稻田地里摆上马铃薯种薯后,在薯块上覆盖上一层稻草,再施上有机肥,盖土覆膜)嗤之以鼻,觉得我们这样种不出来,但是到了收获的时候,翻开地里满满的马铃薯,农民们都争着来买。”运用专业的知识,最终用事实说话。

  和农民建立信任也是一件“苦差事”,彭洁说:“在建立种植基地的过程中,有部分农民因为以前曾被不负责任的承包商欺骗,到了地里种出来东西的时候,承包商没有兑现承诺,农民种的卖不出去,因此不信任我们,这种不良风气也让最初的我们苦不堪言。”于是,他们先通过示范种植,让周边的农民看到紫薯的产量和销量,然后再给农民们核算了每亩的成本和效益,种植紫薯比普通马铃薯每亩多收益近3000元,且马铃薯的生长周期短,田间管理不复杂,现在有很多农户想要与他们合作生产紫色马铃薯。

  开始销售也是比较关键和困难的一步,由刘一盛负责,紫色马铃薯还不为大多数人知晓,他们需要自己寻找销售渠道,宣传紫色马铃薯的健康理念,扩大销售范围,打造品牌形象。“随着经济增长,人们的购买欲的转变是我们打开市场的钥匙。”刘一盛说,“就打个比方,樱桃和车厘子其实营养价值都差不多,但是后者要贵一些,按照以前人们的消费观念,肯定会买便宜的樱桃,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较贵的车厘子。我们的紫薯也是一样,虽然价格比普通马铃薯贵十几倍,但是因为它更高的营养价值,人们愿意买。”彭洁团队销售的紫薯主要分为直销和分销两个营销方向,直销面向高档酒店、超市,分销面向各级代理经销商、个体经营户。在面向高档酒店推广时,彭洁他们先让采购员看到产品的质量,然后给酒店推荐适合做的菜品,酒店通过试售之后便欣然签下订单。超市方面他们主要靠团队成员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在人气较高的超市做试吃推广,效果比较理想。目前酒店和超市的销量占了他们销售总量的80%左右。

  经过半年的精密谋划和筹备,2012年9月,彭洁团队注册了成都千盛惠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0月,彭洁团队获得学校的3万元创业基金。这不仅让他们获得了更多关于创业的知识,得到更多专业老师的指导,也增强了他们创业的信心。“学校各级领导、老师的关怀和指导让我们的创业之路更加清晰明了。”彭洁如是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团队的共同努力,彭洁也总结出不少管理方面的经验,并担任公司的总经理。目前,成都千盛惠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将市场扩大到成都、泸州、乐山、眉山、绵阳等地,种植基地约有200亩,并与马铃薯研究与开发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获得了其五项专利的使用授权,用于紫色马铃薯的种植与贮运过程,同时也正在准备申请有机产品认证,尽快扩大市场份额。

  放飞梦想——创业在路上

  谈到未来的规划,彭洁和刘一盛都表示会在创业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我们将自己喜欢的事情、所学专业知识和创业梦想结合在一起,这个创业过程让我收获、成长。面对紫薯这片市场,根据我们能够全年供货的优势,打造出自己独特的品牌,传递健康生活的理念,尽快占领市场。”彭洁信心满满地说。

  “我们在创业的同时也不忘回馈学校。”刘一盛说,“我们与农学院签订了勤工助学协议,为川农的同学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欢迎同学们利用寒暑假时间去我们基地、销售片区实习。在那里,他们可以学习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同时锻炼自己的营销能力。”

  刘一盛建议有创业想法的师弟师妹们:“创业是需要充分准备的,我们不能盲目地干,要先对产品和市场进行全面透彻的了解。对于专业知识,我们要学以致用,把专业知识和创业完美结合,用知识创造财富。”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