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业学子的“梦工厂”(系列故事)——用心打造“五彩”之梦

2013-10-09 17:38:41 作者:陶阳 来源:成都校区学生职业发展中心 点击数:

  

 
  编者按:我校以“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为龙头,以100万创业基金为支撑,以创业孵化基地为支柱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搭建更高更好的创业平台。2009年学校创业孵化基地成立,2011年与成都高新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中国大学生创业园(四川农业大学基地)”,2012年与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申报、共建了“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创业,使越来越多的川农学子在与社会的“零距离”接触中发现商机,找到创业的着力点,进而实现人生梦想。这处传承并践行着川农大“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精神的大学生创业基地,被广大创业学子形象地称为充满活力的“梦工厂”。本网推出“创业故事•你我他”专题报道,与在校学生分享那些奔腾激扬的创业故事,共同迎接2013级新生同学!

  团队小档案:郭晓江系农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10-1班学生,与同学常超、徐显然、龙浪等人共同创办了成都校区“五彩科技”,后入驻成都校区青年创业中心,主要经营电脑耗材、数码产品的销售和维修服务。

  结缘“五彩”

  “2010年9月,我还是一个懵懂的高中毕业生,带着对大学的梦想来到了川农大雅安校本部。”郭晓江说,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他被雅安校区创业就业实践基地的“五彩科技”录取,从此与“五彩”结缘。”

  在那里,郭晓江学习到了电脑技术、营销策略、团队管理,掌握到了数码市场的行情……圣诞节临近,圣诞礼品的销售是一个不错的商机,郭晓江和他的朋友常超(后来五彩科技营销部和财务部的得力“功臣”)在学习之余到校门口摆摊,卖圣诞帽,虽然只挣了80块钱,但是这是郭晓江在大学挣的第一笔钱,奠定了他今后到成都校区创立“五彩科技”的信心。

  “大一上学期期末,当我得知农学院要整合到成都校区的消息,心里犯了难,难道我就要离开心爱的‘五彩’了吗?尤其得知成都校区没有‘五彩科技’分店的时候,我感觉特别失落。”经过几天思考,尤其在得知与他一起进入“五彩科技”的另两个同学徐显然、龙浪也要转到成都校区的时候,郭晓江毅然决定在成都校区组建团队,创立自己的“五彩科技”。“有时感觉自己总是那个幸运儿,他们(徐显然、龙浪)两个是五彩新成员中的佼佼者,技术一流,后来五彩的技术部可以说完全得益于他们。”郭晓江说,至此,五彩科技的核心已经形成,营销、技术等方面的人手已经备齐,假期又吸纳了另外两名队友,坐等开学开工。

  艰苦创业路

  2011年3月,郭晓江和他的团队搬迁到成都校区,而等待他们的却是市场开拓、资金链条断裂、竞争对手强大、营销场地受限等各种困难。

  “初期,我们凭借东拼西凑来的6000多元运营资金购置了摆摊用的桌子、数码商品、维修工具等东西。”回想起那时候的艰难,郭晓江深有感触,他们没有多余的运营资金,没有一个固定的销售和维修地点,只能以寝室为根据地,在食堂前面摆摊,来为师生服务。那段时间,他们天天加班到深夜,周末还要去成都进货。起初由于技术不成熟,一些同学对维修持怀疑态度,觉得他们没有外面的店专业。通过自学、相授经验、到学校周边公司学习,他们的维修技术逐渐成熟,慢慢地赢得了大家的信任。顶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他们用实惠的价格、贴心周到的服务、极高的效率争取到了校区的一些打印机业务和数码产品订单,月营业额也从最初的2000多元增长到6000多元。

  “不让川农师生为维修一台电脑而奔走好几里地”是他们设定的最初目标,也是一直以来的创业动力,经过1个月的努力,“五彩科技”逐渐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认可。郭晓江说:“很多同学在维修电脑的时候,还有许多个人要求,如帮忙安装软件、免费除尘等等,我们都尽量满足,同是学生的身份让我们的沟通更方便,而这些都是外面的商家无法做到的。”

  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成都校区青年创业中心(创业孵化园)建立,各个创业团队有机会通过申请、考核、答辩入驻创业中心。为了争取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他们立马报名申请,着手准备答辩。

  对于这群大一的新生,答辩是什么,此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也从没写过创业计划书。没办法,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他们请教老师,请教师兄师姐。经过1个多月准备,大家完成了市场调研、可行性分析、风险评估等多项工作,反复操练了数十遍答辩的ppt。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郭晓江和他们团队以答辩第一的成绩顺利入驻青年创业中心。“我至今都不会忘记,结果公布在校区主页那一刻内心的无比喜悦。”郭晓江说,面对众多经验丰富的师兄师姐,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取得这样的成绩,算得上是个奇迹。

  青年创业中心为“五彩科技”提供了免费的场地,让团队有了扎根之地,学校还聘请了专业的老师为他们指点迷津。在经历了艰难创业与制度规范业务拓展后,“五彩科技”已步入发展正轨。他们建立了“用心的承诺,品质的保证”的服务理念、“微笑服务”的宗旨、以“彰显个性,激情创业,用真诚赢得信赖,以品质打造品牌”的创业理念,为广大川农师生服务。另外,他们通过定期面向全校同学的免费电脑除尘,校园广播创意广告等等营销策略,把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在后面,“五彩科技”的品牌深入人心。

  “我们并没有安于现有成绩,入驻创业大厅第一年,大家积极经营,招收新成员,建立了更为完善的团队。”对于很多希望在校内做兼职的同学,“五彩科技”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培训和实习机会,他们把每一位做兼职的同学都看作团队的核心,相互分享创业经验,让同学们学到更多的东西。“除此之外,PhotoShop技术,电脑、手机维修等各种知识在同学们以后就业的时候都很占优势。”一方面,“五彩科技”积极开展内部培训,增强团队自身素质;开展户外素质拓展,巩固团队成员的团队意识。另一方面,他们积极做市场调研,开拓市场,满足营销需求。“光自己学到的这些经验始终是不够的,只有经过系统培训,才可以真正融入到行业里。”经过团队的集体争取,他们与华硕、宏基售后服务站建立了合作关系。商家投放商品在他们那里,先出售后付款的模式为团队带去了极大便利,他们还争取到了成都银行的分期付款业务。

  2012年5月,学校对创业中心各个团队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创业团队成员状况、运营状况、发展情景等等。团队齐心协力,参加汇报答辩,最终赢得评委的一直认可,顺利获得继续入驻创业大厅的资格,并且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扩建,成立了单独的五彩科技技术部。

  五彩的梦想

  如今的“五彩科技”的团队成员已发展到23人,月营业额在1.6万元至3万元左右,团队另外的成员已在云南红河学院开了“五彩科技”的分店。

  郭晓江说,考虑到家庭和学业的原因,如今大四的他准备继续读研,他已经为“五彩科技”找到了合适的接班人,他相信“五彩科技”会走出川农,以独具特色的“快捷数码服务连锁店”的形式走向社会,找到一个更广阔的市场。他们想告诉想创业的学弟学妹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了梦想就要去追,就算别人觉得这个梦想很荒唐,只要你努力经营,就一定会实现。”

  曾经“不让川农师生为维修一台电脑而奔走几里地”的梦想已经被这几位学子们实现,而今他们希望每一个川农师生需要帮助的时候,都能想到“五彩科技。”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