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团结拼搏”成为校园底色

2018-09-12 17:25:29 作者:一乐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继去年在《Cell》杂志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之后,9月7日,陈学伟团队又在《Science》杂志发表重大研究成果!短短一年左右时间,连续发表两篇重量级科研论文,在感叹陈学伟团队蓬勃的学术活力,克服一次次失败的强大韧性和极其严谨的科研态度之余,刻印在他们骨子里的“团结拼搏”的意识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践行“团结拼搏”,构筑活力四射“微环境”。学科建设的核心就是科研团队建设,团队建设是否成功取决于团队负责人。陈学伟非常重视团队成员们的能动性,经常鼓励和激发大家共同思考,碰撞交流智慧。在进行IPAI基因研究时,每周团队的交流汇报会,都是一次“头脑”峰会,“团队讨论非常多,大家都各抒己见,有时候一讨论就是一天。”此外,陈学伟全身心投入到科研的状态,更是在团队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王静就直言“在陈学伟的影响下,大家不认真努力都不好意思”。陈学伟团队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团结拼搏”的意义所在:团结不是和稀泥、抱大腿,而是要每一个人都拼搏向前,为团队共同的目标献计献力。

传承“团结拼搏”,打造良性发展“小环境”。陈学伟团队的团结并非偶然而来,而是水稻所将“川农大精神”代代相传的必然。水稻所素有重视科研团队建设的传统,从杨开渠开创水稻栽培团队,到李实贲开创水稻育种团队,到周开达老师开创杂交水稻研究团队,再到如今水稻所所长李平“对既不愿意融入现有团队,又没有能力组建团队的人,不主张招入”的选人标准,“打造一个团结协作奉献、有战斗力和朝气的团体”始终是水稻所不变的发展底色。“部分育种材料是李仕贵老师团队构建并提供的,一些实验方法是从王文明老师团队学习的,实验和技术李平、吴先军老师给了很多帮助和指导……没有所内外这些老师及其团队的贡献和意见,我想也不会有我们这项研究成果。”王静这番话,在让人们看到一支团结队伍的巨大能量之余,也看到“团结拼搏”四个字在水稻所薪火相传之光。

弘扬“团结拼搏”,营造包容和谐“大环境”。“学校不仅是我智慧启蒙的地方,也是推动科研工作的好平台!”去年发表《Cell》论文后,陈学伟说了这么一句心里话。一直以来,学校一直以为教师提供优质的科研平台而不断努力,而2009年启动的“双支计划”更是让科研之火在川农大的土地上越烧越旺。将视线转到科研之外,不论是今年新学期不少校园硬件设施完成升级改造,还是《办学治校制度选集(川农大112)》正式发行,无一不是学校为了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了营造风清气正、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为师生能够在川农安心舒坦地拼搏逐梦所做的努力。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可以相信,只要每一个川农人都将“团结拼搏”刻印在心,学校必将在“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