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若水短评】三月阳春试新犁

2014-03-24 08:34:02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评我校院系改组之举

    编者按:犁垦新田,韵助新声,从本学期开始,校园新闻网增设《若水短评》专栏,栏目从独特视角、多维向度上,对改革、举措、思路、发展等诸多方面进行解读,在透过现象直达本意上,以呈“一石绝壁千寻,一勺江河万里”的显微效果。

  文字限600-1200字。集思广益,是我们的初衷;百花齐放,是我们的希望;精湛鲜活,是我们提倡的文风。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

  桃吐瑞蕊、柳嫩新枝的时候,正值全国“两会”召开。

  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内涵,是阳春伊始摆在基层单位面前的首要任务。总理报告中77次出现“改革”这个词,成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汇,这急需基层有担当、破阻力、敢创新,闯出一种升级版的发展模式来。

  正是如此,我校领导班子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首先选择了院系改组进行破茧突围,撤销信息与工程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理学院、城乡建设学院,重新组建了7所学院。这绝不是七巧板式的重新拼凑的几何图案,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从社会发展需求的视角思维、从人才供给方面发力的一种科学布局。

  高校人才培养,需要紧贴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高校人才培养只有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战略,才能激发更大的活力、拓展更大的空间。当前,学校外部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比如我国城镇化的进程,如何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如何保持生态平衡,确保生态链不受破坏的前提下趋利于民、科学发展水利水电事业;如何留住地方文化,独树城镇地域风格,防止孪生姊妹式的城镇群……这些都需要新组建的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等统筹思量。机电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也将化蝶而舞,不断将自身打造成服务国家需求的新平台。

  其次,以新院筑体夯基,培养多类新型人才。学校另行组建7所新院是在打造内涵式发展的新生长点,不但新建学院的人员结构、思想状况等都将发生巨大变化,而且新院的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市场意识也将大大增强。比如面对各类人才的培养,深入分析社会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错位,找准教育教学实践与服务社会需求的最佳结合点,使人才培养更加具有针对性……新学院的建立,将会有新的空间可以拓展,新的增长点上一定会有新的红利可以释放。这些是为学校内部人才储备、可持续发展做出的预测性投资,也将为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供有力支撑。

  再者,以新院的试点实践,为全校改革积累经验。如何强化教学创新驱动、科技创新驱动、社会服务创新驱动促使学校转型升级,在保证老牌院所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可以在新院进行实验上的突破,此举将成为学校转型升级的线索和注脚,在获得新经验的条件下,带动全校上下的开拓创新,可谓新桃一枝带动春色满园。同时,新建学院在冲破阻力过程中,将会努力找准改革的难点和重点,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及创造性,在上下对接中创造赢局。这样,我们就通过院系拆分组合,进一步实现提升办学优势的目的。

  继往开来 鼎力革新。全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形势和人才市场需求,促使我们必须有新的思维和举措,以3院改为7院不仅是学校体量的扩容,也让学校的外部张力出现了多箭头的指向。

  常言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已在春天播种,更盼秋天的收成。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