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雪蓉:“三步曲”搞定高数教学

2013-04-02 15:03:24 作者:杨希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
他们不是舞者,却拥有一方高贵的舞台;他们不是演员,却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跳出美丽的舞步,不断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

  2012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刀阔斧。本网特别策划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系列专题报道,希望通过展示身边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创新,收获你我,启迪众人。
……………………………………………………………………………………………………

    都说高数难,难于上青天,但是生命科学与理学院的青年教师张雪蓉却用教学“三步曲”化难为易,带领学生徜徉在高数的海洋。

  第一步:课前师生双备课

  “备课,其实就是备学生。教师要换位思考,从学生角度来思考问题,把抽象的概念用学生容易理解的语言去表达,尽量多设问:这个问题学生会怎么思考?我怎么讲学生才容易理解?不能让学生看到一个新知识点就头痛。”在张雪蓉看来,备好课是上好高数课的先决条件。课余时间,她大量参考书籍,搜集各种资料,向老教师请教,经常听课,“取长补短,才能不断进步。”

  作为教学辅助工具,张雪蓉的PPT是最受学生欢迎的。从构思到制作,都从学生角度考虑,为了把抽象的公式具象化,她采用了数字和图形相结合的形式,动态展示解题过程,同时配上有趣的动画,可爱的表情,动听的音乐,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

  “张老师的PPT做得很精致,有趣的动画和音乐活跃了课堂气氛。她的PPT不是整版出来,而是一步一步地出来,直观地给我们展示了解题的步骤,明白易懂,感觉就像在看电影。”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吴葭清坦言最喜欢张雪蓉老师的PPT。

  除了自己备课,张雪蓉还要求学生也要备课。课前预习,熟悉新知识,标出自己不理解的重难点,上课有的放矢去听,攻坚克难,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刚开始,很多学生不以为然,几节课下来就发现备课是很有必要的。“高数和高中数学差别很大,高中一个知识点就是一节课,内容少,一个知识点老师反复强调,直到学生弄懂为止。高数授课内容的容量、深度、广度都大的多,课前如果不做好充分的预习,课堂上是跟不上进度的。”文法学院社会工作教育专业2010级学生柏娟十分赞成课前备课。

  第二步:课堂教学重互动

  尽量让学生在课堂上把所学知识消化掉,这是张雪蓉课堂教学的核心任务。

  “高数的概念多,理解起来很费劲,要把抽象的概念转化成学生容易理解的内容。”课堂上,张雪蓉彻底打破了教师唱“独角戏”、“满堂灌”的现状,她采取参与式、互动式教学,关注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差异,学生和教师相互探讨,共同成为教学活动的主角。

  为了引导学生理解抽象概念,她经常选取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进行讲授。比如在讲“极限概念”时,她用“飞蛾扑火”的例子给大家讲到:“极限是一个无限靠近的过程,飞蛾只能无限接近火,但它却扑了上去,这就是不懂极限。”

  讲解重难点时,张雪蓉非常注重让学生自我思考。她通常对一个例题进行详细讲解后,给一个类似的例题,让学生在5-10分钟内思考完成,再来讲解。“让学生思考,能够举一反三,才是真正学懂高数。”张雪蓉不止一次地告诉学生,学高数没有任何捷径,勤动笔、勤动脑才是关键。

  耐心、细致地讲解,不厌其烦地答疑,张雪蓉赢得了学生的欢迎,更赢得了学生的心,“我们整个专业的数学都比较差,考虑到我们的基础水平,张老师经常和我们互动,课间10分钟都不休息给大家答疑,非常耐心。我本来是不喜欢数学的,但没有一次逃过张老师的课。”文法学院社会工作教育专业2010级学生胡章艳说。

  第三步:课后总结不可少

  张雪蓉有这样一个理论:学数学最关键的是老师开了一个口子,学生一定要钻进这个口子里面去钻研,不能光在口子外面瞅一瞅。

  在她看来,学好数学其实有诀窍,旧知识加上一些差异性,就等于新知识,新旧知识联系非常紧密。“高数前一章是后一章的基础,环环相扣,总结是为了让知识融会贯通,更加牢固掌握相关知识点。”张雪蓉十分重视学生课后的复习总结,每讲完一章,她要求学生把本章的知识点罗列出来,给每个重难点配备一个典型例题,求解出来,然后再把不懂的知识点单列出来。这样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能力。

  现在,办公室成了张雪蓉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每天除了批改作业,还有不少学生前来请教,她的手机号码几乎每个学生都知道,遇到难题给她联系,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姐姐。

  短短几年时间,张雪蓉已经从一个教学新兵成长为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在她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她对教学执着追求。相信未来的道路上,她会继续谱写出更加美妙的乐章。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