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培养兴趣,倡导实践——记动物医学院黄小波副教授

2012-12-03 16:45:12 作者:李涯 刘玮 崔雪姣 来源:动物医学院学生记者团 点击数:

  

    
  编者按:他们不是舞者,却拥有一方高贵的舞台;他们不是演员,却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跳出美丽的舞步,不断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

  2012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刀阔斧。本网特别策划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系列专题报道,希望通过展示身边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创新,收获你我,启迪众人。

……………………………………………………………………………………………………
  “当初,我报考四川农业大学填的是土地管理专业,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上是动物医学专业(当时动物科技学院)。我本能地排斥“兽医”,大一大二过得消极。每次假期回老家,我最怕当地的邻居问读的什么专业,觉得说兽医很难启齿。快到大三了,觉得要是再不学好专业知识,可能毕业后连工作都找不到。”动物传染病实验室和猪病防治研究中心的黄小波讲述着自己的经历。

  大三的一次实习完全改变了他。那是在一个公司的养猪场,一头母猪产后瘫痪,完全站不起来了,他自告奋勇地请求去治疗这头猪,场里的农民工们听说有人要给猪输液时,很好奇地围了过来,调侃着说:“‘眼镜’,你行不行哦,还要给猪输液啊?”当时他也是大姑娘出嫁——头一回,只能硬着头皮上。

  黄小波尝试按书上推荐的治疗方案,买了葡萄糖酸钙、青霉素等药物,在猪耳静脉处扎针输液,两天后瘫痪的母猪奇迹般地站起来了。他第一次感觉到专业的成就感,第一次感觉到书上的知识果然有用,从此便对专业产生了浓厚兴趣。

  如今,黄小波满意地笑着说:“动物医学,最好的专业啊!”

  用一手资料培养专业兴趣

  “如果很久没有解剖动物,心里就憋得慌,总担心自己又脱离实践了。我是一个双手沾满‘血腥’的人”。很多同学对于解剖图片感到毛骨悚然时,黄小波会笑着安慰,这是个逐渐适应的过程,接触多了,兴趣使然了,便不觉得毛骨悚然了。

  黄小波注重学生专业兴趣的培养,上课用的图片、视频、案例等资料,95%以上的是从生产实践中积累的资料。比如:发病猪禽的发病症状、剖检病变等图片都是到猪场诊疗、送检病例或到公司培训等过程中获取而来的。

  黄小波在课堂上不断创新授课方法,案例式、启发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都会运用。在讲动物传染病诊断技术的重要性时,他常给学生举了一个例子:2006年夏季,全国大范围发生“猪的高热病”,四川广汉某猪场的疫情相当严重,一个月左右损失了近2000头小猪。猪场先后采用了许多基层兽医、公司技术员的方案,几乎没有效果,后来送到我校动物传染病实验室。黄小波对采用传染病技术对该场的疫病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诊断,查清了疫病是由猪瘟、蓝耳病、链球菌等混合感染引起,针对性地推出了治理方案,一周左右就把猪场的病情控制了。他通过类似的案例告诫同学们,只有将临床实践与科学的检测技术相结合,复杂疫情的诊治才会少走弯路。

  “兽医专业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专业,学生的动手能力尤其重要。”黄小波一直在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除了实验课上的动手、操作、体会,他让学生们成立了“猪病诊疗小组”、“禽病诊疗小组”等兴趣小组,将送检的病猪、病鸡饲养在兽医院动物房,让学生参与临床观察、采样、实验室检测、治疗和护理等过程,从而直观地了解诊治的全过程。

  把科研最新动态带入课堂

  “教学和科研是互相促进的,科研的发现往往会促进教学效果。我喜欢将科研的最新动态带入课堂,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了解最新知识。”为了提升教学效果,黄小波积极投身科研,查阅文献资料或搞研究,目前主持了2项国家自然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

  他将这些最新研究动态都带入了课堂,比如讲到猪的病毒性腹泻,将就会拓展介绍猪的病毒性口服疫苗及其免疫机制、猪流行腹泻病毒流行现状等最新知识,而这些知识在目前的教科书上还没被更新。

  上过黄老师课的学生,在选择本科生导师时都喜欢选他,很多人就是想多学一点实践经验,或者想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去。

  对于想要考研的本科生和想要毕业就业的本科生,他的教学引导方法就完全不一样了。对于想要考研的本科生,就让他们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中,成立“科研兴趣小组”,协助研究生进行科研,提前感知实验方法、培养科研兴趣,为考研做专业准备;对毕业后想就业的同学们,他鼓励大家深入养殖场和公司实习,参与疾病诊疗、掌握疾病现状,积累实践经历和能力,为就业打下基础。

  用实践弥补课堂不足

  “书本上知识很重要,但书本知识只有通过实践应用,才可以在脑海中根深蒂固,当然书本知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黄小波一句话道出了对书本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看法。

  2011年夏天,一位同学在广东实习的时候,遇到的一种猪病的症状与猪流行性腹泻的症状极其相似,书上说猪流行性腹泻一般都发生在冬季,同学满腹疑惑地打电话询问。黄小波告诉他教科书上所说该病是以冬季发生为主,但夏季也可以发生,并且最近几年该病夏季发生比较普遍,这是该病的最新流行现状,建议按照猪流行性腹泻来综合防控。这位同学通过疫苗预防、环境消毒和药物治疗等措施,果然让猪场的疫情平息了下来。

  “这就是实践的好处,一些知识在书本上有,可是你不太清楚,你亲自实践了一两次,就会一直记住。”很多学生认识到了实践的重要性。

  每到双选会来临之际,在课堂上黄小波就会介绍一些比较了解的公司,鼓励学生利用暑期去找这些公司实习。每当上完他的课后,也总有许多学生请他推荐实习的猪场或公司,于是一些同学出现在了兽药门市、养殖场或公司里,学习到了在课堂不能接触到的技术。

  “一年夏季双选会,恒通公司来校招了30余个学生去实习,他们对学生的表现相当满意,学生也普遍反映很有收获。冬季公司来校招聘时,优先选择了实习中表现突出的学生。”这也就是他鼓励学生去实习的另一个原因。

  身为师长更是朋友

  黄小波的课堂时常爆发一连串的笑声。

  当讲到猪乙型脑炎这一疫病时,他会问同学:“你们猜猜这几年的夏天,我在干什么?”同学一片茫然的表情,他就介绍说,因为科研项目的原因,这几年一到夏天,就和研究生们一起到猪场打工,免费帮猪场抓蚊子,猪场欢迎得很……”他在空中抓了一下,同学哄堂大笑,他将蚊子这一重要传播媒介巧妙地引入了乙脑的流行病学中去。讲授到口蹄疫时,他常会问学生:“什么季节最容易发生口蹄疫?”“记住,在你们寒假前后这段时间,大家都欢天喜地过年时,可猪的日子不好过,正是口蹄疫的高发季节。”

  他在课堂上除了讲解专业知识外,还会给学生灌输怎样读好大学。一次他听到有学生对另一个学生说:“大学很好耍,上课听不听没关系,等到考试时买点资料小背一下就过了。”

  黄小波当场就给那个学生一棒喝:“大学必须要注重学习,在时间和能力允许的情况下,要多参与各项活动,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不要做一个目光短浅的人。”随后,他结合亲身经历给学生传授人生经验,让学生从心底理解了老师们的良苦用心。

编辑:李劲雨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