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韩珊:让学生快乐自主学习

2012-09-20 10:15:40 作者:周书玉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
他们不是舞者,却拥有一方高贵的舞台;他们不是演员,却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跳出美丽的舞步,不断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
2012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刀阔斧。本网特别策划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系列专题报道,希望通过展示身边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创新,收获你我,启迪众人。
………………………………………………………………………………………………………
 
“尽全力让学生学懂和运用”是林学院韩珊老师课堂上最大的期望。《森林保护学》(病理部分)本身是比较抽象的,但是韩老师一直在实际教学中不断探索,将乏味难懂的内容变得有滋有味。
 
让每一位同学参与课堂互动
 
教学中,备课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备内容,备学生,更要备教法,所以一定要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有策略地备课——这是韩老师的观点。
“上节课讲的竹煤污病学会怎么分析了吗?幻灯片看着清楚不?”还有几分钟就要上课了,韩老师又主动和同学们交流了。
上课时,为了有针对性地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她还会采用结合林木病害图片看图说话等形式强化专业词汇的基本功训练。
团队式教学是当前比较有效的教学方法,但是韩老师对这一方法进行了改进。在一般的团队教学中,老师总是让团队自身举荐一名代表上台阐述,这样就会让一部分内向的同学失去展示自我的机会。综合考虑后,韩老师让学习委员将每个班不同组的具体名单上交,用点名的方式“逼迫”每一个同学发言。
这有一个特殊的案例。在一次课堂上,韩老师冷不丁地点了一个被大家称为“宅男”的男生,他平时比较内向,小组讨论的时候就习惯性地只做‘百度’的工作,查到资料就直接甩给同伴,又回到自己的‘宅男世界’。但是这次,他不那么“走运”了。
“可以给大家讲一下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病症状以及防治措施吗?”韩老师用及其温柔的声音询问。
这位男生尴尬了,因为只是‘粘贴复制’过这个知识,没有参与讨论就没留有印象。他让老师再给一次机会,保证下次上课时一定会给大家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韩老师当然欣慰地同意了。下一次课的效果,大家可想而知。
“微生物”一课对多数同学来讲微不可测,理解起来较困难,需要有针对性地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如除专业词汇等方面的基本功训练,还采用结合林木病害图片看图说话等形式强化学生的认知水平。在前面课程中学生学习林木病理学的基础上,添加符合本课程的专业内容,重在引导学生学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林木病害进行分析,并采用恰当的教学手段将专业内容与实际结合,让教学内容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除了这样,韩老师还会主动向其他老师取经,旁听其他教师的课,不断查阅相关资料,自身不断地学习,做好教学信息的重新组合。
 
循序善诱,引发兴趣
 
《森林保护学》是一门专业课,对同学们而言,有一定困难,在处理好知识迁移的同时,也要结合兴趣和能力发展规律,有层次、分步骤地推进学习。
“十月的香山,秋高气爽,景色宜人,那漫山遍野的红叶,如朝霞一般斑斓夺目,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人,当人们欣赏风景的同时会自然地认为它是枫树的叶子,其实香山的红叶主要是‘黄栌’。黄栌在春夏为绿色,入秋后渐变红色,尤其在深秋时节,整个叶片变得火红,极为美丽…”韩老师一边解说着一边播放着PPT,同学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仔细地听着韩老师的解说。
“韩老师,如果红叶发病会是什么情况呢?我很想知道。”一位同学明显来了兴趣。
“问得好,大家接着看下一张PPT。”
“怎么这么丑啊,生了病一点都不好看。”同学们议论起来。
“大家看,黄栌发病主要为危害叶片的白粉病。发病初期,感病叶片上产生白色针尖状斑点,逐步扩大形成近圆形斑…”
理论课的精彩丝毫不影响实验的多彩。实验课上,韩老师带领同学们在校园内四处搜寻发病植株,采用角色扮演的形式,对不同病株进行‘望、闻、问、切’的系统诊断。更棒的是,为了鼓励同学们自主学习,对于自主找到发病植株并进行简单描述的同学适当加分。
有一次,某同学找到了一种眼斑症状的草并进行了描述便获得了5分的加分,大大激励了同学们的求知欲与好奇心,课堂上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
 
大胆尝试,学科交叉
 
在搞好本科教育工作的同时,韩老师还有着繁重的研究生教育工作,研究生相对于本科生而言,基础较好、有一定的学科基础,会进行一些简单的分析,韩老师一直思考着怎样进行研究生教育模式的改革,终于在一点一滴的实践中找到了新办法。
其实,这是一个偶然事件,因为课程时间冲突并且所授课程相同,韩老师突发奇想地让林学专业和森林保护专业的同学一起上课,既解决了上课时间的问题,也让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一起学习思考,碰撞出智慧之花。
课堂上,韩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最近,某公园的银杏出现了枯叶病的现象,大家有什么想法?
“银杏枯叶病的病原菌比较复杂,有链格孢、盘多毛孢等,所以我们最好采取化学防治,在未发病的树上喷洒托布津等广谱杀菌剂。”一名森林保护专业的同学首先发了言。
“我认为除了从病原出发,还可以从发病植株身上出发,我们可以加强管理,冬季施肥,避免积水,杜绝与松树、水杉间作,提高苗木栽植质量,增强苗木抗病性。”林学专业的同学也作了补充。
“大家说得很好,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对问题进行了分析。我再补充一点,还可以控制雌株过量,防治此病蔓延希望以后大家能够多交流,在学科上互补。
韩珊,谦虚责任心强,这是记者对她最深的印象,在教学的道路上,她一直在不断探索,为了学生的学习而不懈努力。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