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冯媛媛:体育课可以这样有味道

2012-05-14 10:37:40 作者:古蓉媛 来源:文法学院学生记者 点击数:

  

    编者按:
他们不是舞者,却拥有一方高贵的舞台;他们不是演员,却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跳出美丽的舞步,不断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
2012年,国内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刀阔斧。本网特别策划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系列专题报道,希望通过展示身边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创新,收获你我,启迪众人。
………………………………………………………………………………………………………
学习模仿,不盲目跟从
 
艺体学院冯媛媛老师上体育课,除了讲解示范、学生练习外,更注重师生互动。她认为,对于一名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学生而言,由于中小学长期的应试教育,心理往往会形成只要是教师讲的都是对的,老师讲什么我听什么这种定势思维,极大地禁锢了学生思维的拓展。
进行教学时,冯媛媛一般不会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是多问几个“为什么”。比如“为什么在田径场进行跑步时要逆时针跑进,而不顺时针呢?”像这种在生活中司空见惯,与专业息息相关,却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问题。学生下课之后,便跑到图书馆、网上查资料,搜集、整理相关内容,正式上课时进行讲解、讨论,然后得到答案。
在以身体练习为主的田径课上,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模仿是必要的,但模仿并不等于简单搬用、死板遵从,更不是“照葫芦画瓢”,如果一味模仿,就会抑制学生的创造性。她要求学生,模仿必须注意高标准、严要求,善于琢磨思考。
 
重视实践,增加实际运用机会

田径课程,不仅是体育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更是一门综合性的实际运用课程。为了增加学生实习的机会,冯媛媛从课堂开始,让学生撰写实习教案,使学生从“台下”走到“台上”,充当实习老师,进行课堂准备部分的教学,训练大家的语言表达能力、对课堂纪录的调控和课堂推进状态的把握能力,然后针对学生的个人特点进行点评、总结,为以后的教学实习做准备。
冯老师同样重视课外的实习机会,通过新生运动会、学生技能大赛、学校体育节及校运动会等比赛,自己担任指导老师,安排学生从最初准备、活动组织、后期总结等一系列的工作展开学习实践,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双语教学,开辟教学新模式

我国成功举办2008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广州亚运会之后,社会迫切需要具有双语甚至多语的国际性体育专业人才。体育专业教师熟练运用双语进行教学,不仅标志着艺体学院的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也开辟了体育教学的新模式。
从实际情况看,我校体育专业学生英语水平普遍不高,过级率相对其他专业较低,尤其是听说能力较差。针对艺体学院的实际情况,冯媛媛从简单、便于实际操作的专有名词入手,比如在进行短跑教学时,田径正式比赛官方用语有哪几种,同学们在观看北京奥运会100m飞人大战时,发令员起跑发令怎么发令的,是不是“Are you ready? Go……”,如果不是,又说的什么?在对比赛的回忆和愉快的讨论中,老师再宣布正确答案。
冯老师喜欢通过专业英语的导入,引发同学们学习兴趣,从而过渡到本次课的主要专业内容。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学生不仅熟记了体育英语专业名词,掌握了田径专业技术,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英语学习效果,转变了体育专业学生学习英语的心态。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