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罗燕:为学生“量身定做”课堂

2012-05-09 16:35:40 作者:张峻绫 来源: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编者按:他们不是舞者,却拥有一方高贵的舞台;他们不是演员,却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跳出美丽的舞步,不断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
2012年,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一年。本网特别策划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系列专题报道,希望通过展示身边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创新,收获你我,启迪众人。
………………………………………………………………………………………………………
 
人物小档案
 罗燕,女,副教授,旅游学院硕士生导师。2005年四川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留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承担《生命科学概论》、《动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微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本专科课程的教学。2010年8月至2011年8月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兽医学院预防兽医和微生物学系进修1年。
 
敬业和创新是罗燕老师工作的主线,任教7年来,她从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不断探索和改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为学生量身定做课堂,把艰深的生物课变得易懂,实用。
 
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课堂
 
生命科学概论是公选课,选课的同学水平参差不齐。班上既有中学生物基础强的理科生,也有基础较弱的文科生。
如果按传统模式“自编、自导、自演”,一旦讲授内容难易没有把握好,就会失去一部分听众。罗燕老师决心尽可能顾及多数同学。
她找到同学们认真询问对这门课程的期望。以此为基础,她精心梳理了《生物科学概论》教材的主线,理出几个有趣的专题,用问题式教学启发学生。
“什么是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
“如何抉择转基因食品?”
一个个现实生活的话题点燃了同学们的兴趣点,大家各抒己见,讨论得十分热烈,把同学们引入了“生物技术和基因介绍”的知识区域。随后罗燕老师再用图解、示例等形象的手法简明地阐释理论基础,最后又回到解决问题的专题讲解环节。每个专题部分结束后,她还会让同学们走上讲台总结归纳,让知识更连贯,记忆更深刻。
等时机合适时,她会把讲台让给同学们,让他们上台讲演辩论。同学们慢慢学会了主动思考。为了更多地了解现实中的基因问题,同学们课前会查阅相关资料,带着问题走进教室;为了解决心里的疑问,同学们在课堂上又会带着问题去学习。学习的内容在层层深入,但课堂气氛却越来越活跃。
 
用现代教学工具跨越知识鸿沟

应用化学班是专科班,整体基础相对薄弱,“生物合成部分听起来就很难。但罗燕老师上生物课循循善诱,学起来不怎么吃力。”学生张思说。
罗燕老师不让任何人放弃“难”的学科,罗燕老师把教学媒体仔细钻研了一通。这是课堂的重要媒介,也是抓住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工具。
一抓兴趣。在讲授生物合成理论时,罗燕老师避开了生硬地讲授抽象的理论,她精心准备了一段车间加工生产的视频,让同学们看到合成理论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视频教学这一招很受用,同学们有了兴趣也就有了动力。
二抓乐趣。分子合成的方程式,不仅抽象而且枯燥。罗燕老师又精心设计了动态PPT,把分子合成的抽象方程式,变成形象的小动画。“可以动的画面,太有趣了!”PPT上分子与分子的碰撞画面,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培养本科生的科研兴趣

“要手把手地教他们做科研!”
在罗燕老师看来,本科生的科研动手能力不能忽视。生物是门自然科学,实验室研究也是个重头戏。
她先教学生们观察。她把学生带到自己的细胞培养实验室里,让大家近距离观察思考,从动物细胞培养到药物制作,细胞培养室成了科研展览厅,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
只要哪位同学眉梢紧拧有了疑问,或是喜上眉梢表现出浓厚兴趣,罗燕老师便会向这位同学伸去橄榄,主动把自己的课件资料借给他们,让他们收集资料,延伸疑问。随后她再一步步引导,不断点拨学生的思路,直到学生有了自己的研究选题。
曾有一位同学对麝香移植方面充满兴趣,尽管距离罗燕老师的课题较远,罗燕老师还是拿出项目经费支持做这方面课题。“只要他们有兴趣做研究,就要支持。”她也结合自己申报的省级课题给同学们提思路,遇到对自己的项目有想法和兴趣的,她还会吸收他们参与自己申报的省级课题项目小组,手把手地带着同学们做实验。她相信同学们有实力。
“罗老师要求很严格,任何数据都要问清楚得来的原因和技术处理的方法。”学生罗炳成说。罗燕老师的严格要求,让同学们对待科研十二分小心,养成严谨的科研态度。她还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让科研数据更精确。做独立基因检测时采用国内普遍使用的RPD技术,实验效果很不理想,罗燕老师记在了心头。2010年她去美国进修,引进了走在前沿的Eric-TCR技术。“以前都没有听说过。”精确的实验数据让学生们感到振奋,论文质量也大幅度提升。有两位同学因为长期和罗老师一起做细胞培养方面的工作,毕业时丰富的实验经验和娴熟的技能被大公司相中,顺利通过考核被录用。
在教学的路上,罗燕老师不断探索,把难的变得简单,把简单的引得深入,为同学们的求知科研的道路点亮明灯。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