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何娟: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2012-05-02 10:12:43 作者:学生记者黄思博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他们不是舞者,却拥有一方高贵的舞台;他们不是演员,却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跳出美丽的舞步,不断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一年。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日前在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号召高等教育“来一次教学方法大改革”。本网特别策划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系列专题报道,希望通过展示身边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创新,收获你我,启迪众人。

………………………………………………………………………………………………………

  一些大学的部分学生进入大学后,明显丧失了刚入校时的豪情壮志,对学习没有了最初的兴趣,也有很多老师为引导同学主动学习、积极学习寻找科学的方法。5月2日,记者采访了风景园林学院“景观设计表现技法”的任课老师何娟,了解她如何让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记者:何娟老师您好!我感觉现在身边很多同学对学习失去了兴趣,甚至还有一种排斥心理,您是如何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呢?
  何娟:我觉得主要是在于同学们的学习方法,如果方法正确了,既会提升兴趣,又能提高效率。我曾对学生说过:“我们搞艺术的,付出十二分努力,能达到十分的收获,就说明我们的方法正确了。这十二分努力三分靠天赋,三分靠勤奋,三分靠悟性,还有三分靠师传,这四样少一分都不行。”如果同学们能朝这四方面去学习的话,我相信他们会学得开心、学得有成效。

  记者:那您是否赞成那些“读死书”的人呢?
  何娟:我是不赞成的。我提倡多才多艺,劳逸结合,这样才能学以致用,才能事半功倍。就像我前面说的,勤奋只占三分,光讲究数量不讲究方法也是徒劳无功的。我就在课间休息时对学生说过:“大家下课就出去尽情地玩儿,尽情地跳,只要别跳下楼了就行。”

  记者:何老师真是幽默啊。您前面提到十二分努力三分靠天赋,三分靠悟性,那您对于那些天赋较低,悟性较差的学生是如何引导的呢?
  何娟:关键需要多鼓励。对于这一类同学首先不能着急,要循序渐进,开始对他不要提太高的要求,要和他一起探讨错误的地方,然后多发现并提出他的优点,就算只是小部分也不要忽略,这样才能给他信心,之后再慢慢提高对他的要求,这样他才不会失去学习的兴趣。

  记者:我听说您的课程广受学生的好评,学生们也对您的课很感兴趣,您是如何让您的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的呢?
  何娟:首先便是要让同学对我们学校的教育足够地信任。我感觉很多同学都在外面参加培训班,其实那些老师的许多方法在校内专业老师看来都是存在问题的。同学们只要平时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足够了:其次便是多鼓励学生,其中鼓励的方法很重要,根据我多年来总结的经验,我总结出以下几点:第一,自信。当一个学生气馁的时候,我就敢对他说:“放心,有何老师在,你不会有问题的!”第二,形成良性的竞争。每次他们上交作业后,我都会及时修改,然后评出几份优秀作品,在下次课上进行展出。这样既鼓励了那些基础较好的同学,也给了那些基础稍弱的同学一个奋斗的目标和动力。现在我便惊喜地发现作业中优秀的作品越来越多了;最后,便是要把学生当作朋友,而不要纯粹是师生关系,当然了,上课的时候还是要严明纪律的。当同学们遇到问题时,我不会直接指出错在哪儿,为什么错,而是会和他们一起分析,一起解决。很多同学都和我关系很好,下来都叫我“何姐”。

  记者:可能某些学生天生就对某些学科不感兴趣,您是如何挖掘学科中吸引学生的内容的呢?
  何娟:就拿我所教的这门学科来说吧!首先是理论课:第一,我特别在意教学的体系,每上一节课的内容都是为下一节课做铺垫,这样学生才会对你的每一节课引起重视:第二,我喜欢采用一对一针对性教学,就是“手把手”地教。比如学画线条的时候,我会一个人一个人、一只手一只手地握着教,这样因材施教效果特别好;第三,多讲为什么。当我发现一个同学的问题时,我重点不是讲错在哪里,好在哪里,而是多讲为什么错,为什么好,这样也给了他们一个思考的过程,并且也有利于培养他们思考的习惯与能力,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至于课外活动,我会经常带同学们出去写生,激发他们的创意与灵感,然后选出优秀作品,举办一个学生作品的画展。我最近就筹划在成都校区开展一个学生作品画展,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让他们热爱这门学科。
  (之后,何老师向记者展示了她往届学生外出写生的优秀作品。)

  记者:十分感谢您能接受这次采访,您独特的教学理念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值得大家借鉴。
  何娟:你过奖了,其实川农大每个老师都很优秀,我们应该互相学习。

  采访后记:采访完何老师后,我大概理解了为什么何老师能够成功地引导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一,向同学介绍正确的学习方法;二,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三,和学生友好相处;四,擅长鼓舞与激励;五,注重思维过程与创新。看似普通的方法,融合在一起之后却能极大地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在与何老师轻松惬意的谈话过程中,记者受益匪浅,对如何学习有了新的认识。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