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董文英:搭建梦想与现实的桥梁

2012-04-27 16:40:00 作者:周书玉 来源:林学院学生记者 点击数:

  

    编者按
:他们不是舞者,却拥有一方高贵的舞台;他们不是演员,却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跳出美丽的舞步,不断点燃学子们创新才智的火种。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一年。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日前在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号召高等教育“来一次教学方法大改革”。本网特别策划了“三尺讲台·一支粉笔”系列专题报道,希望通过展示身边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创新,收获你我,启迪众人。
 
………………………………………………………………………………………………………
一头秀丽的长发,年轻的脸庞,温柔的声线,这是董文英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让人自然而然地以为又是一位‘80’后,却不料她教书已有10余载。《室内设计原理》本身是很难懂的课程,但是到了董老师的手中,一切就变得不一样了。
 
设计与PPT
     
 “咦,你看,今天的课件颜色不一样了。”
“对耶,好像边框也不同了
“是的,经常变化挺有意思…”
对嘛,这样我觉得设计原理都没那么难了…”
——这是两位同学的对话,对话反映了董老师课件的特别之处。当很多同学抱怨基础课的课件一成不变时,董老师想办法给同学们一个又一个惊喜。
不止这样。每轮授课之前,董老师一定会更新教学资料与课件,及时收集获取设计前沿资讯与行业发展现状,将专业的最新信息穿插到教学内容中。课件的款式可根据季节、课程性质进行调整。比如,夏天用冷色调,选修课的边框更活泼一点,兼顾大家需要的同时将设计贯穿其中。
老师课堂上的“完美主义”必然会影响到学生。在平时批改作业、毕业答辩时,董老师会欣喜地发现同学们在细节之处对自己的“高要求”。
 
保护学生想象力
 
想象力是最不可思议却也是最容易被破坏的能力。设计专业尤其需要想象力、好奇心。通过观察设计素描课现场,同学们才知道董老师保护同学们的想象力有多么小心翼翼了。
“同学们,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这些…”一次课堂上,董文英的手指向一堆瓶瓶罐罐大家立刻忙碌了起来。董老师则在同学们中间游走,看看这幅,观观那幅,为同学们的“生画”计划忙乎着。
“我画的是这一个瓶子和这一块布,瓶子是陶瓷的,布是暗黄色,我喜欢这种感觉,你看…”当一位同学指着自己的作品炫耀时,其他同学忍不住笑了起来,指责他把挺拔的陶罐画成了圆圆滚滚的“四不象”。
“你没觉得在我这个位置,用这样的视角,这样的光线,它真的会变成那样么…”听到解释,大家慢慢安静了下来。
董文英马上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会:“我觉得有道理,你们多看看就可以体会了,毕加索不是和我们看到的不一样吗?作为设计者,我们需要多角度来观察和思考,从而产生更多的创作灵感。”
她走到了那一堆静物的旁边,随意地摆放了起来,杂乱无章的器物变得没有一点美感可言,她笑着说:“现在是发挥大家想象力的时候,马上速写一份最美的图画给我哟,同学们。”
董老师用幽默的语言化解了同学尴尬的,又让更多同学对设计多了一份思考。
 
项目式与团队式教学
 
     团队式教学现在已经普遍存在于各个教师的授课方式中,董文英也不例外。在理论课课堂上,董老师也会对同学们进行随机分组,针对某个知识点,进行小组讨论,最终派代表上台进行陈述。这样不仅让师生得到了互动交流,也锻炼了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
为让同学们提前了解以后的工作内容,董文英去年开始实施酝酿已久的项目式教学。简单一点来说,项目式教学就是让一个具体的工程分成若干个具体的项目,然后每个项目都有具体的同学去负责,这些项目可包括市场调研、方案设计、与业主交流、软装设计、施工方案等,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整个设计的学习和掌握,还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
为了能够使实验课更加充实,在课堂上,董老师经常鼓励大家“角色扮演”,同学们在戏剧的乐趣中轻松地就学到了知识——
一位财大气粗的“阔太太”出现在讲台上,她翘着兰花指对着设计人员说道:“这儿,我要一个落地窗,那儿我要一个书房,地板我要奔腾的…”
“太太,我有一个小建议啊,这个地儿采光不太好,要不我们把这书房挪一挪到这好不好,还有请问你需要什么价位的装饰啊?”
“嗯,可以,只要你保证我的书房够洋气,至于价位嘛,必须是最高档的呀,咱不差钱!”
大家热烈的掌声欢送了最矫情的业主与辛苦的设计人员。
更棒的是,董老师为了让同学们的想法得到实现,她积极联系校外的相关公司,给学有所长的同学提供一些平台。公司会提供几个工地,作为大家的校外实验课基地,大家可以开展测量、设计等学习活动。如果同学们的创作方案可行,董老师会帮忙向市场推荐,说不定一些同学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