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走!“党员导生团”带你读懂动医

2017-09-12 15:23:47 作者:刘格言 潘丽思 来源:动医党办 点击数:

  

    新生入学的第一个周末,动医388名新生在“学生党员导生团”的带领下,来到校史展览馆、实验室、动医标本馆、教师、操场、自习活动室,从主题班会延伸到各个鲜活的体验中,逐渐熟悉大学各方面,加深对专业的理解。25名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8个优秀班集体、团支部的负责同学组成的导生团,将“两学一做”落实到学习示范带动中,用朋辈的力量感染和引领大一新生“扣好大学第一颗扣子”。
  
  三维体验:带你倾听标本无声的秘密
  
    9日,导生团中来自动医本科生党支部和动检药学药剂本科生党支部十余名党员学生组成的“解说团”,带领2017级新生畅游动医标本馆。
  
    “听了师兄师姐的解说,我对这里动物的器官骨骼有了些了解,真的特别好,开眼界呀。”“原来蛇患病是这样的!原来可以患那么多病!”,“寄生虫千奇百态啊!”,新同学在师兄师姐幽默风趣的介绍下也萌发探求生物科学的心。
  
    在解剖学标本的区域,最受动物医学专业新生欢迎的莫过于大熊猫的骨架标本了,其中一位来参观的同学说:“正在计划到大熊猫繁殖中心参观,没想到今天就能如此近距离的看到大熊猫的骨架。”而药学和药剂的同学则是对中药材标本区更感兴趣,许多同学看到穿山甲、峨眉野连等珍稀的药材标本时,都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表示要和家人朋友分享这些现在已十分罕见的药材。党员解说员带领新生参观了170余件中药材标本,并介绍了中药材标本的选材要求、制作方法及保存要求。当看到党员讲解员利用学院虚拟仿真教学系统向新生们讲解了几个较为简单易懂的实验操作,如药敏实验和革兰氏染色等,让新生们提前领略科研实验的魅力。
  
    动医本科生党支部马裔寒说道:“我们以最充分的准备和最积极的面貌去为新生讲解这些标本背后的故事,特别是前辈们在追求真理道路上勇于探索的故事,本身一种学习和洗礼的过程,习总书记鼓励我们要利用人生的黄金时期,既展现求知的热情,还要心系国家,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这样的学习和互动让我真切体会到成长!”
  
  多元互动:有温度的朋辈课堂引你找准奋斗的方向
  
    学院今年启行“学生导生团的制度”,旨在更充分地发挥朋辈的作用为学生长远的支持发展。今年的新生教育在往年的“菜单式”自由配对选择的基础上,在空间和形式的选择上更加多元,同时注重时间的延续,通过问题推进式和启发讨论互动的方式,借助朋辈的团辅,把互动延伸到网络、拓展到操场、浸润到第二课堂中。
  
    13个新生小班和导生团的学生导师们进行各种问题的开放交流互动。“以经历换成长”,是14级动医专业杨洪的分享主题。杨洪以参加科研小组、社会实践以及企业实习的经验,告诉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要积极寻找社会上与本专业相关的活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时间是挤出来的,学习,兴趣和人脉交往并不冲突,这三个方面就像一个闭合的圆,任何一方面的进步都能促进整体的提升。”身兼导师团成员和班主任助理双重身份的吴秦惠美对新生王同学关于大学时间安排的疑惑做出这样的回答。她在大一时,勇于尝试,创建一个尤克里里新社团并组建自己的科研小组参加各项创新创业比赛。这些不断的尝试告诉新生们“大一要有所不同且有所为”“人若有志,万事可为”。
  
    对于如何建设优秀班集体,药物制剂16级2班的张港旋总结了几个关键词:团结、积极、优异、关爱、坚持、胸怀。在她的班级里,同学们为了拔河比赛不断练习,斩获第一;为提高小班同学成绩,学习优异的同学主动承担其“小老师”的职责;为“最团结班支部”这个“星级特色团支部”荣誉奋斗到凌晨……全方位展示了建设好班级的关键是每个人都应有主人翁精神,都愿意主动为集体的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新生班级负责人们听完优秀班集体分享后都颇有启示,同时也坚定建设好班级的决心,动检201701彭雪霁也向药物201602等班集体“下战书”争取能超过前辈。
  
    此外,新生们还收到了一份来自研究生党员的礼物。姜尧章等研究生党员,在上学期初尝面向本科生的“实验室开放日”和“实验室安全要知道”等主题互动活动后,总结经验、梳理流程,结合17级新生的述求,将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让有科研兴趣的新生,初探实验室奥秘,明晰实验规范和要求,助力他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扣好科研逐梦路的第一颗扣子。”
  
    “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我是党员我奉献’的精神落实到具体实践中,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与行。”学生党员2014级药剂专业张重阳谈到。而党员导生团制度,也将积极促进学院“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