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3学生工作会】班主任代表饶远林: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 成才的引路人

2013-12-30 17:20:54 作者:饶远林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林学院的饶远林,今天作为班主任战线上的一名代表,在这里作交流发言,我感到很荣幸,同时也倍感压力。在这里,我谨把本人担任班主任工作10年来的一些心得体会作个汇报,恳请大家批评指正。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成才的引路人。
  
  自2003年工作以来,我一直承担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先后担任了园林规划03级、茶学07级、木科12级等7个班的班主任。十年前,我满怀着激动与不安,迎来了最初两个班的学生,面对陌生的面孔,也曾感到手足无措。于是,我开始向身边优秀的班主任请教,经常扎在学生堆里,与他们交谈,力求深入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经常早早地去寝室叫同学们起床,亲身指导同学叠被子;经常早晨7:00就来到教室和同学们一起晨读。随着工作的深入,我逐渐明确了班主任就是要做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知心朋友。要做好工作,必须爱学生,对学生有感情。所以,我对学生严格要求但绝不发脾气,还经常以各种方式鼓励他们;学生思想有困惑,我像朋友一样跟他们零距离谈心;学生生病住院,我会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为他们垫付医药费,熬汤、煮稀饭,照顾他们;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就常年定期对他进行跟踪谈话,帮助他们戒除网瘾。
  
  通过多年的实践,我感受到: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是对班主任的基本要求,但一味的采取包办式、保姆式的关爱往往费了力却达不到效果,工作中更应该通过言传身教的引导,注重将“要学生怎么做转变为学生要怎么做”,将对学生的外在压力动机转化为学生本人的内在需求动机,因此,我在带班时注重以思想引领人、以行动影响人,以生涯规划引导人,做学生成才发展三方面的引路人。
  
  第一,以思想引领人。在班里我会教育学生,正确对待两个“荣誉”即:对待集体荣誉,要全力以赴,对待个人荣誉,要顺其自然,从而引导班级形成团结和谐的氛围;我会提点学生,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别在于“知识的广博与否、见解的深刻与否”;要时常思考自己“手上会什么,心里有什么”;我还会告诫学生,大学学习的目的不仅在于学到专业知识,更重要的在于形成人生正确的价值判断,从而引导他们广读书、勤思考、多实践,组织小班定期召开读书报告分享交流会,或者是不定期就一些热点问题,与他们进行平等开放式的讨论、辩论,引导学生学会学习。
  
  第二,以行动影响人。小班工作中,我坚持“三个必谈”:就是在新生入学时必定与班上每位学生一对一谈话,在学生评优评奖及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时必定个别谈话,在学生有异常特殊情况时必定面对面谈话。坚持四个“全程参与”:全程参与班级评优评奖及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全程参与班级举行的读书报告会、全程参与综合素质测评、全程参与班委选举和班级工作计划制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班委关心班级每一位成员,精心策划搞好班级每一个活动,尽心尽职做好班级每一项工作。
  
  第三,以生涯规划引导人。在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特征及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我因人搭台、因材施教。大一时指导学生参加CareerSky(职业天空)测评,结合学生个人意向、自身特长、家庭情况、社会关系的分析,指导他们制定人生发展规划;大二、大三时则侧重为学生搭建不同的学习锻炼平台;到了大四时,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与他们共同谋划出路和发展前途,把合适的学生推荐到适合的岗位上。整个过程中,全程式的规划设计指导,有侧重地做好阶段准备,意义重大。
  
  在班里,对有意创业的学生,我会推荐他到公司实习,了解企业运作规律,熟悉市场环境,积累商业经验。例如我班的肖博龙、郭浩斐等学生,我在大一时鼓励他们参加创业计划大赛,让他们结合专业找准创业方向,大二时积极为他们联系雅安本地的装饰公司兼职实习,到大三、大四他们就已经能够独立承接装修设计工程,后来当他们毕业时就开始了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取得了成功。
  
  对于立志考研的同学,我则推荐他们进入实验室,提前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在考研过程中指导他们填报专业,督促他们拟定复习计划,激励他们做好冲刺阶段的准备。茶学07级我曾经的一个学生,在考前进入了备考疲惫期,看到周围同学都已找到称心工作,而自己面临考试压力和家庭经济等困难,几度想要放弃,这种情况下,我及时找到他,和他一起回顾大学以来,我们为读研这个目标所做的各项努力,劝导他坚持下去,跨过难关,就一定能成功,后来当他拿到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特别跑来感谢我在关键时刻对他的鼓励和支持。
  
  而对于班级大多数致力于在专业方向发展的学生,我则要求他们平时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类专业特色品牌活动,提升专业技能;对于想考公务员的同学,则建议他们在大一、大二积极参加各类学生活动和组织,锻炼他们的沟通交际能力,培养牺牲奉献精神,大三、大四时邀请往届有成功应试经验的师兄师姐给他们作交流。
  
  孟子说:人生的两大幸事之一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十年光阴,有苦有乐。对我来说,做班主任最大的收获,来自于学生平常的问候、节日的祝福,离校时的含泪拥抱、毕业后的动情回忆……一点一滴都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我快乐于班上同学多人担任校、院级学生干部并不断成长;欣慰于班级多次获得优秀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荣誉;自豪于学生参加联合国最佳城市人居环境设计大赛并获奖……等等。去年茶学07级一位学生结婚,我在婚宴上与班级同学分享我珍藏多年的、他们在大一入校时写下的理想心愿,让现场学生激动不已,难忘在川农大充实而美好的四年时光;今年到浙江做招生宣传,原班上两名在浙江大学攻读直博的学生不仅全程陪同我,帮我抱资料,还跟我一起宣传川农大。他们对我、对学校的这种感情,让我十分感怀。从学生的成长和感激中,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班主任,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印刻在学生心里,定格成他们记忆中的美丽画面。每念及此,我心头的关爱与责任感更加强烈、心灵也愈加充实。我会和川农大的许多班主任一样,争做率先垂范的领头雁、吃苦耐劳的孺子牛、爱岗敬业的千里马,为自己能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而感到自豪,我愿意在班主任这个岗位上继续培育英才、演绎精彩!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