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3学生工作会】成都校区后勤服务总公司交流材料:倾力做好后勤服务与保障

2013-12-30 17:19:57 作者:成都校区后勤服务总公司 来源:成都校区后勤服务总公司 点击数:

  

  根据学校“一校三区”的战略布局,2010年,新生的成都校区在温江一隅拔地而起。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困难重重,由于一些生活保障不能及时到位,一度让首批入驻成都校区的师生感到了不适。

  “请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给你一个精彩!”这是成都校区对全体师生的庄重承诺。回首三年的工作,成都校区后勤人凝心聚力,破除万难,在很大程度上为成都校区兑现承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三年前的成都校区,在学生中有一个描述校区生活诸多不足的改编版顺口溜,三年后的成都校区,这些困难已经基本得以解决。综观三年的工作,成都校区后勤人从某种角度来说只做了两件事:一是面对困难,解决难题,提供保障;二是逐步完善,不断细化,提供服务。

  一、面对困难,解决难题,提供保障

  2010年10月10日成都校区正式启用,但是校区生活服务中心、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和动力修缮中心员工却早就进入备战状态,没有周末、没有假期,只有加班加点的工作。对于成都校区的后勤人来说,那是一段跑步前进的艰难生活。

  三地联动,全力做好学生物品搬运工作。为了做到让入住学生走进寝室就看到自己的行李,感受到成都校区的热情,体会到后勤管理的认真细致,在雅安-成都-都江堰三地联动下,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全体员工连续十几天每天从清晨7点到凌晨12点,马不停蹄,成立了70多人的装卸队伍,把装载了55辆大卡车、近23000多件行李以小班为单位一一分放到对应的寝室。

  突陷困境,积极应对确保伙食正常供应。2010年11月,天然气供应突然中断。这就意味着食堂不能正常地给师生按时供应饭菜,如果无法解决一千多人的吃饭问题,将会是一场不大不小的灾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赶紧四处联络,最后终于在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借”到了足够的米饭,让同学们按时吃上了香喷喷的饭菜。这样突然的停气,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发生5次,每次都是对后勤人处理突发事件应变能力的大考验。

  破除难题,为师生提供强有力后勤保障。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后勤员工就像“消防队员”一样,时刻绷紧神经。校区成立初期电力供应是校区运行的一个瓶颈,动力中心的师傅们夜间发电、保电已经是一种习惯。为解决校区学生宿舍淋浴室因天然气压力较低造成锅炉不能正常供应热水的问题,公司一方面积极与地方供电局、自来水公司、天然气公司沟通协调,力保校区水电气正常运行,另一方面通过调研并结合校区实际,采取双能源保障热水供应,缓解了校区冬季因天然气气压不足学生洗浴困难的问题。校区医院本着“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进行健康教育,认真做好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预防工作,三年来接待病员7万余人次,夜间出诊200余次,校内紧急出诊150多次,保障了同学们的基本卫生医疗,校区投入使用至今未发生群体性传染性疾病。

  难题被一个个克服的过程,也是成都校区后勤服务工作不断提档升级的过程。三年来,经过多方努力,成都校区学生宿舍的管理、服务已经成为了省内外高校争相考察的模板;校园里的全部路灯也都安装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光感路灯管理器;随着场馆建设的逐步修建到位,学生开展各项大中型活动也有了自己的场地;独具特色的校园景观逐渐呈现,校园一年比一年漂亮,校区绿化景观设计荣获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2013年度金奖……。

  二、逐步完善,不断细化,提供服务

  在诸多困难一一得以解决,各项后勤保障得以顺利推进之后,成都校区后勤逐步将工作重心转到如何通过内化管理来做好各项服务。后勤工作不断完善和细化,服务特色渐现。

  一是按照校区党政的要求,从服务理念上提出了努力营造开放、包容的后勤服务体系。让后勤走出“提供后勤服务”单一功能的城堡,转变为“参与后勤服务”的一份子,让每一位享受后勤服务的师生员工也同样参与到后勤工作中来,变后勤服务的客体为后勤服务的主体。

  二是在服务途径上形成了以“三站”为主体的网络服务平台。成都校区后勤工作充分注重对师生意见的收集整理,已经形成集公司网站、收发室网站、成都校区《回音壁》“三站”为主体的网络服务平台。只要师生对后勤服务有什么问题,不管是批评也好、吐槽也罢,只要收到了,就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予以处理,并尽快予以回复。三年来,校区《回音壁》关于后勤服务工作意见、建议信件三千余封,平均下来每天有3封,我们都一一的认真回复并逐一解决。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会仔细研究解决方案,力求让同学们满意。2012年暑假,校区后勤按传统经验确定了开放宿舍的安排,随后不少同学在《回音壁》上提出了意见和看法。我们庚即召开专门会议,并在学生宿舍发放了大量调查问卷,同时委托学生会召开了听证会,由学生自己做主,“票选”出了应该开放的宿舍,最终获得了绝大多数同学的认同。

  三是在服务主体上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主客体”转变。一方面在涉及诸多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校区后勤工作者往往会站在师生的角度来思考和开展工作,同时吸纳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后勤服务工作的决策当中来,和后勤工作者一起发现问题、寻找问题的根源,一起论证和商讨应对的方案。比如:学生寝室是否通宵供电、是否安装空调、假期开放多少学生宿舍等问题均通过论证、公开征求意见达到了绝大部分学生满意的局面;另一方面给同学提供诸如学生总经理助理、督查队员、学生宿舍值班员等岗位,或者参加不定期组织的后勤工作座谈来更为直接地参与后勤服务工作。

  四是在服务方式上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温情化服务。以学生为本,在成都校区后勤更多的是体现在平时的一些细微之处。比如平安夜的时候能够在食堂领取到甜蜜的苹果;感恩节的时候会收到温馨的卡片;甚至女生节的时候也能够收到来自后勤特殊的礼物;即将毕业的同学在毕业晚会上会不期而遇四年中记忆最深刻的“川农大馒头”。又比如在校区暂时还没有开放回民餐厅的情况下,学生食堂坚持三个多月时间每天每餐派专车接送5名回民同学到西南财大新校区回民餐厅就餐。再比如回到宿舍,有在网络上引起了同学们关注并为之感动的“最美舍管阿姨”……

  正因为后勤人的温情,才有了毕业季时同学们送给宿舍管理员厚厚的明信片、小盆景等纪念品;才有了校区后勤连续两年师生满意度测评始终保持在85%以上。

  三、创新服务理念,打造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过去的三年,校区后勤工作有苦有累,有付出也有收获。随着硬件设施的步步完善,校区后勤工作面临更多的则是如何进一步通过打造软件服务来切实让师生满意,从而达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目的。

  (一)立足“三站”网络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建立微博、微信公众平台,让师生能够在第一时间随时分享身边的后勤服务与保障信息。

  (二)随着校区布局结构的进一步调整,校区人员将进一步增加。因此在现有的外部环境和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做好饮食、住宿、医疗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将会面临新的难题。

  (三)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让更多师生参与后勤决策,构建和谐、民主、开放的成都校区。

  回首三年,后勤人与成都校区一起,在风雨中共同成长,在艰辛中不断完善,在大家的关爱与帮助中日渐成熟!我们心怀感恩,我们无比喜悦,我们骄傲自豪!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