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3学生工作会】校团委交流材料: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优势 有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2013-12-30 17:18:47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共青团工作是学校学生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近年来,我校共青团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育人中心,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以学生第二课堂为主阵地,大力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活动,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取得一定的成绩。
  
  一、突出根本任务,着力深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党的十八大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充分认识到,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导,帮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青年学生成长的根本要求,是共青团组织的首要任务,也是高校共青团在高校整体工作中最重要的切入点。五年来,全校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青春与祖国同行”、“中国梦,我的梦”等主题教育活动11项。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结合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建党、建团9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组织开展以“三个永远热爱”为主题的系列活动20余项,持续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积极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政治坚定的青年骨干。探索德育立体化理论与实践,建设团委青年信息中心,整合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资源,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和平台。坚持开展“五•四”评优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其示范导向作用,重视用身边人、平凡事教育影响青年学生,通过宣传自强自立、奋发成才、互助互爱的学生典型,引导广大学生明确努力方向。
  
  二、发挥优势特色,有效服务青年学生综合素养提升
  
  有着较为完整的组织动员系统和依托学生第二课堂开展活动是团组织的主要优势与特色。五年来,全校各级团组织广泛搭建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平台,着眼于服务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深化素质拓展,帮助青年学生在校期间全面成长。
  
  一是开创了学生文化艺术教育新局面。强化政策引导与保障。2010年,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文化艺术教育的实施意见》,每年投入100万元专项用于学生文化艺术教育,截至目前共推荐39名文艺骨干学生免试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以学生艺术团建设为龙头,推进校园学生文化艺术活动精品化打造、群众化普及。目前艺术团共建有管乐、民乐、舞蹈、戏剧、演唱等12个艺术类别团体,三校区共20个分团,现有正式成员979人,聘请专业指导教师33人,坚持利用晚上下课后、周末及寒暑假时间组织集中学习与训练,五年来直接加入艺术团接受培养的学生总人数达3000余人,先后组织各类专场演出50余场,参与学生人数近10万人次。坚持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季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支持各类学生文化艺术类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舞蹈、普通话、书法、摄影等培训班20余期。创办“青春大讲堂”。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五年来,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文艺竞赛活动,共106人次获省级以上奖励,集体奖励18项(次)。积极推进艺术教育进入第一课堂,今年,校团委教师新承担艺术类选修课4门,吸引近400名同学报名选修。
  
  二是丰富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形式与内涵。五年来,以“心系‘三农’,振兴中华”、“青春建功新农村”等为主题,开展“关注农村医保”、“关爱留守学生”等品牌实践活动数十项,共组建社会实践服务队(团)5131支,建立校外实践基地325个,全校同学累计10万余人次分赴全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依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推进社会实践日常化工作,开展“现代农业致富促进行动”,目前已启动19个子项目。2012年,全校14支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批全国重点团队,占当年全省国家重点团队总数的70%。2013年,农学院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三是推动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服务体系建设。五年来,全校各级团组织共举办各类科技学术活动近200项,参与学生达近6万人次。连续四年举办“学生创业双选会”,积极开展创业沙龙等活动服务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在近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全校累计立项学生科研课题698项,参加学生共5000余人次。近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累计立项721项,参加学生4000余人次。参赛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银奖3项,铜奖4项,获省级奖励107项。学校先后荣获省级“优胜杯”1次,全国“优秀组织奖”3次。
  
  四是形成了青年志愿者工作整体合力。已初步形成了以“日常公益志愿服务、农业科技志愿服务、突发事件志愿服务、灾后重建志愿服务”为内容的“四位一体”志愿服务育人体系,大力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精神。目前,全校共有在册青年志愿者2268名,广泛参与金桂飘香助学项目、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全国性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投身地方重大项目,近年来在上海世博会、西博会、成都首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重大活动中均有我校志愿者活跃的身影。特别在今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我校志愿者迅速反应,在积极开展校内抗震自救工作的同时,主动参与搬运物资、义务献血、疏导交通、秩序维护、灾后防疫等社会抗震救灾工作,全校累计共有近两万人次参与校外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和灾后重建工作,充分展示了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在大灾大难面前勇于担当的豪情和勇气,受到省委王东明书记的肯定与赞誉。五年来,我校志愿者工作累计荣获省部级集体奖项3项、个人奖项11项。“在志愿服务中汇聚育人正能量¬—四川农业大学志愿服务育人体系的创新与实践”获2013年四川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三、强化联系指导,积极引导学生会、学生社团蓬勃健康发展
  
  学生会是全校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组织,共青团组织负有指导学生会建设的重要工作职责。近年来,学生会组织紧密围绕“三自”功能的实现,在加强学风、感恩、诚信、法纪、心理健康等自我教育,强化自主学习、校园不文明行为劝导、寝室生活等自我管理,推进学生维权、创业就业、综合能力拓展等自我服务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打造形成“学生权益宣传服务周”、“阳光下的川农”、“校园达人分享沙龙”、“校园自律公约行动”等品牌活动。完善适应当代大学生特点的学生会建设,初步建立了学代会、学代会常务代表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职权分离的内部运作模式,基本实现了学生会的选举权、执行权、监督权等全部由学生自行管理。真正把学生会建成学生之家,更加充分发挥好学生会联系学校和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大力推动学生社团的繁荣与活跃。目前,全校共有各类学生社团140个,社团成员一万余人,学生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学生爱心站、学生社团联合会分别获评全国十佳社团和十佳社团联合会。
  
  五年来,全校共青团组织协力奋进、砥砺前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政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校各级党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全校师生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帮助。在此,我们向全校各级党政领导和全校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指导、帮助我们,为进一步推动全校学生工作发展,服务学校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