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3学生工作会】艺体学院交流材料:尊重艺体学生个性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3-12-30 17:15:06 作者:艺体学院 来源:艺体学院 点击数:

  
 
  建院以来,学院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坚持以学生为本,着眼于艺体学生的自身特点,着力于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的有机结合,充分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艺体学生鲜明的个性特点和行为方式
  
  与普本专业相比,艺体类学生具有更加鲜明独特的个性和行为方式,总的来说,艺体类的学生都是非常活跃、充满青春朝气的,但体育类学生的活跃是显性的,表现在行动上,而艺术类学生的活跃是隐性的,表现在思维上,具体来说:
  
  (一)艺术类学生
  
  艺术类学生个性上具有:情感丰富、热情澎湃、思维活跃、创造性强,追求个性化发展、自我意识突出,专业情结浓厚、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课学习有待提高等特点。行为上表现为:个人本位主义较强,集体观念弱,比较重视个人在专业以及其它领域的突出能力,而不太注重协力合作,在内心里极少会产生榜样和楷模,甚至部分同学还会对其它突出者有抵触情绪。对制度和管理产生反感,表现在校内集体活动中大都比较冷漠,追求意想不到和一鸣惊人的个人理想,虽不太注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但比较追求与众不同的特点,包括行为举止、待人接物喜欢按自己的方式和喜好进行。但透过这些外在特点和行为的表象,我们认为艺术是美的追求,是自己感情的真实体现,是灵感的激发与碰撞,我们不能想象一个没有鲜明个性的人能够设计出新颖而独特作品,更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激情的人能够创造出一个改变世界的产品。
  
  (二)体育类学生
  
  体育类学生个性上具有积极主动、热情大方、重感情、讲义气、爱喝酒且酒量大、团队意识和社交能力强等特点。行为上表现为喝酒后易冲动,自律性和纪律性不强,爱打抱不平,喜欢室外运动但不爱进教室,不爱理论学习。但透过这些外在特点和行为的表象,我们认为体育是人才培养最重要的基础和最关键的节点,我们不能想象一个身体懒散的人,会有勤奋的大脑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更不能想象一个体质孱弱的人,会有积极进取的心灵和远大的人生理想。
  
  对于体育专业的学生“感情”是他们最为看重的,而对于艺术专业的学生“专业”是他们最为看重的。
  
  二、学院学生工作定位与思路
  
  在工作理念上,我们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充分尊重学生个性,不仅关注学生当下的四年,更关心学生今后的一生。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鲜明个性正是其持续发展和终身幸福的重要支撑。为此我们做到了四个多—多元文化、多元评价、多样发展、多样成才。让学生在多元的文化中丰富自我,在多元的评价中认识自我,在多样的发展中奠基自我,在多样的成才中实现自我。
  
  在工作定位上,我们根据学院专业特点和学生特征,积极关注学生对专业的执着,将学生工作着力点定位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结合点上,依托专业教师开展工作和活动,既能得到学生认同又避免了学生工作只在第二课堂单打独斗的局面。
  
  在工作思路上,我们将学生工作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以管理和服务为主要内容,在工作中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以服务为主,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和顺利完成学业;第二个层面以教育和引导为主要内容,在工作中教育与引导相结合,以引导为主,在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和顺利完成学业的基础上,给学生以时间和空间,还学生以兴趣和爱好,促进学生主动、全面、个性化的发展。
  
  在工作方式上,第一层面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主要由班主任和团总支、学生会等组织具体落实,而专职政工干部则把主要精力用于第二层面的教育和引导工作。
  
  三、主要做法
  
  五年来,我们带着真心和真情,通过创新工作载体,开展特色活动,搭建实践平台来“保护学生的热情,张扬学生的个性,展示学生的才能”,努力让每一位学生的个性都得到张扬,每一位学生的潜能都得到挖掘,每一位学生的特长都得到发挥,每一位学生的才能都得到展示,最大限度地给学生提供一个健康、全面、和谐、宽松和快乐的发展空间,学院学生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学生的认同,开展的活动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
  
  (一)以党建创新为引领,促进专业团队建设
  
  建院以来,学院针对“学生专业团队蓬勃发展,大约有60%的学生70%的课余时间在专业团队中活动,传统党组织的设置已经不能有效覆盖这部分同学”的实际情况,经过审慎选择和精心规划,分别选定体育专业“健美操代表队”和广告专业“声客传媒创业实践团队”试点建立流动党支部。在学校2011年度基层党建创新活动项目支持下,学院从“政策支持、专业技术指导和活动经费”方面给予学生专业团队大力扶持,促使其在专业实践和就业创业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截止目前,两个流动党支部共有1人获“优秀学生标兵”、2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有30余人获“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获得省级以上专业奖励10余项;承接了近40个对外业务,创造经济效益4万余元。在两个流动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下,学院相继成立了“武术队”、“礼仪队”、“FOURDANCERS创业团队”等8个专业团队,直接吸纳了300余名学生,吸引了近1000名学生参与,有效地保护了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二)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张扬学生个性
  
  我们把学院发展定位、学科和专业建设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先后举办了“校园百人大众健美操推广、校园太极文化推广、设计艺术作品鉴赏、班级LOGO设计大赛、职业规划大赛、创业大赛、文艺晚会”等精品化、届次化、大众化的特色活动,张扬学生个性,鼓励学生创新,让具有不同特点和兴趣的学生都有参与机会和锻炼舞台。“班级LOGO设计大赛”搭建了一个展现班级风采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平台,培养了学生热爱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毕业留念物品捐赠”系列活动,成为了留在毕业生心中的美好记忆,为广大艺体学子多年的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校园百人大众健美操推广”活动,填补了学校“周末文化广场”空白,直接参与学生达到3000余人次,网络点击率达到2万余次;每周四下午在读书公园大鼎处开展的“太极文化推广”活动,已经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
  
  (三)以专业竞赛为平台,展示学生才能
  
  学院以“项目化实施、品牌化打造、社会化运作、事业化发展”的方式多方搭建专业实践平台,让学生在参与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就业见习和创业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充分展示自身才华。学院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毕业设计展、课程作业展、体育专业技能大赛、广告设计大赛,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比赛、“中国策”全国策划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健美操大赛等,以此把学生的主要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到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技能的提升上来。连续两届的毕业设计展,为学生提供了展示优异的设计能力和创意思维的平台,它作为同学们四年来学习成果的综合汇报,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为了能够拿出高质量的作品参展,许多同学从大二就开始策划,从作品构思、设计、制作到展出,大约需要花费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可以说,进入大三以来,所有艺术类学生的全部精力都集中在准备毕业设计展上了,而策划类学生也通过招标方式参与到展览的布置和活动的宣传推广中。我们发现,自从去年开展此项活动以来,广告系学生凡是进入大三以后,我们就极少发现有旷课、睡懒觉、熬夜打游戏的情况了,取而代之的是,绝大多数同学都在熬夜赶作业、搞设计。在他们的带动下,学院的学习风气自然有了极大好转。近年来,学院学生获得省级以上专业技能竞赛奖项100余项次,国家级奖项30余项次;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先后有56人考取北京体育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研究生。
  
  五年风雨,五年成长。学院学生工作一年一个台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尤其是在学生党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学院先后涌现出了优秀学生标兵方婷、朱钰、寇月,自主创业者卢丹、冉应鹏,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曾明伟,抗震救灾志愿者李相杉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生。学院就业工作从目标奖到三等奖到二等奖,新生军训工作从三等奖到蝉联一等奖,学院连续多年获得“五四红旗团总支”、“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校园文化建设单项奖等多项荣誉。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