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两代会】“两代会”召开在即,代表们关注些啥?

2016-07-11 18:48:35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后步入全新发展阶段的第一个年头。

  全校教职工关注的第六次教代会暨第十次工代会将于7月16日在雅安校区召开,代表们就如何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实现“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哪些建议和提案?

  规范学生合理跨专业选课

  文法学院一位老师提出了“规范学生合理跨专业选课”的建议。

  他在调研中发现,学生跨专业选课(主要是人文学科课程)的同学越来越多,但有些人文学科课程的专业性很强,盲目跨专业选课给选课的学生、本专业学生及任课教师带来诸多问题。比如:跨专业选修专业课的同学大量抢选,导致本专业需要补学专业课的同学选不到课;有的人文学科课程专业性很强,需要先学一些基础课程,具备相应知识后才能学好该门课程,由于听课学生基础不一,影响教师上课的进度,也影响学生的成绩,较多选修的同学最后的成绩要么分数很低,要么只能补考,甚至补考都及不了格。他建议:1.让本专业学生(主要是转了专业需要补学的同学)优先选到专业课,剩余名额再向其他专业学生开放;2.由专业课教师根据所负责的专业课的难易程度或课程特点决定是否向其他专业学生开放名额;3.若根据学校整体培养计划,其他专业的学生确需跨专业选课,建议任课教师有权对选课的学生作不同的要求,如考核方式可以自定为开卷或课程论文之类的。4.建议学校开设更多的人文类公共选修课,以满足同学们对人文学科的学习之需。

  公共场所“禁烟”成为关注焦点

  “二手烟”的危害早有共识,目前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经列入了国务院的立法计划,北京、广州、深圳等18个城市已出台地方性控烟法规。一些代表强烈呼吁,让公共场所“禁烟”成为全校性习惯。

  动科学院一位代表了解到,部分教职工或家属在电梯内抽烟现象比较普遍,严重影响他人身心健康,为此建议:1、在电梯内外均设立醒目的禁烟标识;2、电梯内安装监控及烟雾报警器;3、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住户的公德教育。

  小麦研究所一位代表对公共场所吸烟尤为关注,认为校园里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在相对封闭的楼道、电梯、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有强迫他人吸“二手烟”嫌疑,建议加强管理,营造清新、健康的校园环境。她建议:1、成立学校控烟领导小组,由工会、妇联、关工委负责具体工作,制定和落实控制吸烟的措施和实施办法,并发放、张贴控制吸烟标志;制定、颁布、实施四川农业大学《关于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2、加大控烟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安排好全年控制吸烟工作,主动向控烟办提交年度控烟工作报告,把控烟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列入学校年度工作日程。3、在教职工、学生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健康教育活动。教师应以健康的行为作表率,教育工作者更应身体力行;制作文字、音像、美术等宣传品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不吸烟和吸烟有害的宣传教育活动。特别要教育大学生不吸烟,自觉抵制吸烟的诱惑,努力形成不递烟、不吸烟的良好风气。4、中层单位开展无烟单位评比表彰活动,大力提倡不吸烟和戒烟。5、可参照《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制定奖惩细则。

  校内外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动物营养研究所一位代表把关注点放在到城市交通上,认为城区的交通变得越来越拥挤,交通安全事故频发,师生员工的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她通过日常观察发现,城区的道路窄,道路交汇口多,除去主要交通路口设有红绿灯信号控制外,绝大部分路口均无交通标识,随时可见汽车不让行人、与行人抢道通行的现象,直行车和转弯车互不相让、抢道通行,造成交通堵塞,导致安全事故增加、安全隐患多。

  这位代表建议,与地方政府部门加强沟通:1. 在城区(包括居住小区、校园、医院等区域)所有道路交汇处,科学画出停车线,设立明显的“停”、“让”、“小心”等标识。2. 加强对行车人员的素质教育,明确“各行其道”,在“停”标识处,一定把车停住,观察后通行;在“让”标识处,仔细观察、小心通行,避免堵住转弯车辆。确保“各行其道”。同时,要求行车人尊重生命,减速避让行人,确保安全。3. 加强对公民的素质教育,学习各种交通标识,避免抢道和不遵守交通标识通行。

  动科学院一位代表比较关注校门口的交通安全。他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成都校区校门口交通状况复杂,车辆乱停乱放闯红灯等情况严重,安全隐患较大,建议联合地方交警部门加大相关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划定清晰的标志线,设立相关标识,清理路边乱停乱放车辆,争取安装电子眼等监控设备抓拍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资源学院一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校园车辆管理” 的建议。他在调研中得知,近几年,学生或社会车辆进入学校比较便捷,部分车辆在校内横冲直撞,偶有交通事故发生,对师生造成隐患,且有个别学生免费办理停车手续后,把停车的机会卖向社会车辆,造成老师们停车困难,同时增加学校管理成本。为此,他建议加强对学生车辆和社会车辆的进校管理。

  整合资源关注“三跨”问题

  在众多提案中,有一个提案是由一个学院集体提出来的。

  管理学院提出了关于“关于整合跨校区、跨学院、跨专业高教研究资源的建议”,同时列举了4条理由:1、具有相同规律的同一学科或相似规律的相近大学科,以及所下属的专业分散在不同学院甚至校区,比如经管类学科分散在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文法学院、商学院、旅游学院、资源学院(土管)等众多学院。由于行政机制下的部门隔阂,会造成在高教改革探索及项目申报上产生大量低水平重复或相互恶性竞争的研究;2、单一学科或学院教改项目在省级、国家级奖项评比,由于材料广度与深度的运作局限,通常难以获得重要奖项;3、我校原高教室在跨部门教改项目研究中基本处于缺位状态、后又撤销机构,而高教室(所)在跨部门、跨校区教改研究应当并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如广西大学曾获得的国家教改一等奖中高教所理论研究者们发挥了重大作用);4.教师们职业价值追求各有差异,可以通过跨院所部运作,为更乐于把精力奉献在提高教学质量、教改研究水平、教改获奖档次的教职工提供制度化平台。

  管理学院提出3点建议:1、在学校教改项目申报(含同类专业专业技能提升计划等)和更高一级项目申报推荐中,从经费和推荐优先顺序上制度化明确鼓励具有共性规律的相同相近学科跨学院、跨部门项目;2.发挥教务处的教改协调和引领作用,建议恢复高教研究室(所)的设置,建立平台与机制,专人负责。同时,丰满教务处高教室的教改研究支持性功能,安排工作人员作为主研介入跨学院、跨部门教改项目,并主要从教育理论研究、教改成果撰写发表(教育类专业杂志)和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作用这对于一校三区的格局下扶持大型跨院甚至跨校区教改项目的深度研究和提炼尤为重要;3.可以充实教务处高教室(所)兼职队伍力量,从各院、所遴选部分有志于推动学校教学改革且有一定教改研究水平的教职工作为教务处高教工作的兼职教师,以合适身份参与学校部分重大教改项目的具体操作,并给予适量工作业绩计分或工作补助。

  记者采访发现,多媒体教室配备头戴无线话筒配备、加强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教学科研材料安全管理、增加本科生论文答辩的次数、校园宠物管理、节约校园用电、开通成都校区至地铁站的快速公交、增加教师公寓地面停车位、不能使用或报废仪器设备管理、教师心理健康服务、合同制教职工管理、清理教师公寓麻将馆等,都是代表们关注的问题,代表们在调研、走访中收集了大量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并整理出解决的办法,目前已经全部提前给校工会、教代会,期待解决。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