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工作大会】科研工作的头号“引擎”:《双支计划》

2013-05-29 12:37:57 作者:李劲雨衣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四年前,学校为了把科研“基因”注入更多老师的思想血脉,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摆到重要位置,可谓殚精竭虑,没有现成路可走,一切就从头探索。

  《双支计划》(即“‘211工程’学术支撑人才的专项科技支持计划”)的出台被教师们惊喜地呼作“一声春雷”,2009年首次实施便产生巨大影响。教师们的积极性和内在学术追求在外力的推动下,被逐步建立和激发出来。

  教师们对这一项制度的热情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温”状态。它成为了这场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指挥棒,对科研工作发挥了战略引导作用。

  加强学术队伍建设 反哺人才培养质量

  校领导班子曾经谈到,创建高水平“211工程”大学的核心是大力加强学术队伍建设,推进学术队伍建设的关键是确保科学研究工作长期稳定持续协调发展。目的是全力加强学术队伍建设,以此带动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快速提升,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双支计划》涉及7个层次资助、面上专项资助、团队资助、科研成果后补助和组织实施与考核等实施细则,尽可能地实现“点面结合,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务求突破”的原则。

  2009年是此项计划实施的第一年,生命科学与理学院就有23位教师获得相应层次的资助,学院为此专门举行了由院领导、各系室主任、获资助者、中青年教师约40人参加的《双支计划》目标管理签字仪式。就像生命科学与理学院一样,全校各个院、所集体释放一种信号:抓住难得的机遇,通过此项资助,打破学科发展瓶颈,借得东风好扬帆。

  事实证明,它所产生的蝴蝶效应惊人。科技处处长曾维忠向记者介绍,该计划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人才、项目和成果三者良性循环,为学校各学科专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比如:《双支计划》助推学术人才队伍建设卓见成效,实现了入选各层次的学术型教师越来越多,尤其是高层次人才不断增长的既定目标;其次,有力地推进了科技项目和经费的稳步增长,与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和部省级为主的科研课题与经费大幅度、持续性增长的客观现实相吻合;再者,科研成果后补助累计2890.94万元,在获奖成果、新品种(品系)等保持总量稳步增长、质量持续提升的同时,SCI收录论文、授权发明专利产出等长期短板迅速弥补,有力地推动了成果后补助越来越多的预期目标实现;另外,该计划实施不仅有力地助推了优势学科上新的水平,而且通过面上专项资助,有效地驱动了新兴、相对弱势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前不久,新一轮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结果由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我校参评的6个一级学科均进入全国前十。其中,风景园林学、作物学和畜牧学均排名或并列排名第四,林学和草学并列排名第五,兽医学并列排名第七,学科发展直接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呈现四大特点 年轻人为最大受益者

  记者从科技处了解到,《双支计划》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资助总经费逐年增长。总经费从1197.12万元,增至2215.83万元,第二、三、四年分别比上年度增长了33.03%、12.12%、20.10%;二是资助受益面广。共有892人获得各类资助,其中获得层次和后补助资助405人,仅获得后补资助177人,仅获得教授、博士和院级专项资助310人;三是中青年教师在层次补差资助中受益最大。年龄在30-39岁之间、入选第六、七层次为主的中青年教师共219人,先后获得层次资助经费1119.01万元,人均5.35万元/人,占层次资助总经费的48.1%;四是年龄在40-49岁之间的教师获得后补助最多。入选层次人员共获得后补助2332.24万元,占后补助总额的80.67%。其中年龄在40-49岁之间、主要入选第四和第五层次的人员132人,先后获得后补助1447.43万元,占后补助总额62.06%。

  林学院“80后”老师涂利华来校两年先后进入第6层次、第4层次。他认为《双支计划》对于最想干事情但又最缺少经费的年轻教师无疑是“雪中送碳”,虽然经费并非很多,但是利用这些经费,很多年轻教师干出了很多成果,同时学校对这些成果给予后补助,使得原本较少的经费流动起来,年轻教师得以成长、成果越来越多,为申请更高级别的、更大项目创造了空间和机会。

  地方经济发展更要靠技术的催化,四川、重庆、云南、辽宁等地方政府前来寻求产学研合作,让实验室里、田间地头上的研究成果变成促进地方经济建设的“真金白银”。广大教师在科研攻关之余,尽情享受着科研繁荣带来的成果。

  文件重新修订 更加完善科学

  截至5月10日科技大会的召开,学校经历了起草、征求意见和调整审定三大阶段,历时3个多月,《“211工程”双支计划》被更名为《学科建设双支计划》,新一轮计划的架构同样分为层次资助、专项资助和后补资助三大板块,但内涵更加丰富,更加适应科研工作的发展形势。

  比如,由原计划的七个层次增加为八个层次,整合各类人才资助和专项研究资助,对资助项目进行了补充和调整,新增了成果鉴定、成果转化和出版著作后补资助,对对青年教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及社会服务工作倾斜。同时,改革管理办法,重点体现绩效考评。

  玉米研究所唐祈林教授认为《学科建设双支计划》的更名,体现现阶段建设的目标和方向。资助层次扩大,体现了广集人才及更多偏向青年学术人才的培养,进一步体现“雪中送碳”。新修订的《双支计划》资助经费由全额代替差额,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体现了“学术为天”的办学理念,研究资助体现“锦上添花”将产出更多更大成果及更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

  资环学院引进人才沈飞老师认为,新修订的《双支计划》层次的扩大,增加了受益群体,尤其为年轻群体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及时和必要的内支持。通过评选条件的优化,提升了进入层次的难度和竞争力,其绩效考核,增加了干实事、出成果的意识和动力。

  一路走来,《双支计划》有效激发了科研创新活力,营造出吸引人、拴心留人的育才环境。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以一层次院士和二层次领军人物为龙头,以中青年拔尖人才为主体的高素质人才方阵,一座根植于科研沃土中的 “人才森林”正在拔地而起。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