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沐科研春风 谱哲社新章——我校哲社研究迈出新步伐

2013-05-15 09:50:22 作者:杨希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作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排头兵,“十一五”以来,经济管理学院科学研究及其成果实现多项零的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9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奖励(16项);SSCI收录论文(2篇)等等。这些仅仅是近年来我校哲社研究取得成绩的一部分。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

  乘着科研的春风迅猛发展

  “哲社研究这几年发展得很快!”科技处处长曾维忠为学校哲社研究发展的良好态势所感慨。

  作为一所农业院校,川农大要走向多科性大学,必须大力提升哲社研究水平,实现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协调发展。

  为此学校于2009年成立社科联,积极整合校内资源,紧扣社会热点问题,结合我校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社科规划、科研立项、平台建设、学术交流、社科普及以及大力开展应用性对策研究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1-2012年度校社科联被评为了省先进高校社科联。

  四年来,学校每年投入100万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2013年,学校在科技处又增设了社科科,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起到了强力推进作用。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学校先后引进了多名哲社方面的博士和硕士,为哲学社会科学的良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全校哲社方面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共有50余人,另外还有19人在读博士。而作为我校哲社的龙头学科——经管学科目前在岗的教师中,博士占45.9%,高级职称达51.4%,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正是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关心下,四年来,哲社研究项目经费稳步提高、产出能力快速提升,初步形成了一些特色研究方向与研究领域,在支撑学校多学科协调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四年来共获省部级哲社奖励14项,其中省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1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10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4项;累计到校项目经费995.38万元,年均经费增幅30%以上,其中2012年项目经费约为2008年的4倍;出版专著21部,发表学术论文1800余篇,其中SSCI收录论文8篇、CSSCI收录论文180篇;一批哲社成果、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被有关党委政府采纳应用;拥有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公民文化普及基地入选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入选省社科优秀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农业特色品牌开发与传播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入选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这些成绩的取得不得不说与学校“以人为本、学术为天”的理念是分不开的。

  多项激励措施齐头并进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学术为天”的理念,以人才工程为抓手,创新激励机制,强化政策导向,强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稳步实施。

  自2009年以来,学校启动了“211工程双支计划”,实施四年来,累计投入资助经费近6800万元。对哲社研究来说,该计划的激励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拿个省级重点课题才5000元,而‘双支计划’青年教师面上资助一个周期就有10000元,资助力度很大,促进了整个学院的科研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艺体学院院长邓跃宁看来,办好一个学院,必须要抓科研,以科研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既尊重劳动又给了激励,” 政治学院院长殷焕举高度评价了“双支计划”对科研的激励作用,“学校政策好,激励广大教师致力于科学研究,越来越多的教师在双支计划的资助下出了成果。”

  “以前很多年轻教师没经费、没课题,科研没办法开展,现在好了,不用担心经费,可以放心地搞科研。去年以来,在‘双支计划’的资助下,学院已经完成了3部专著。”文法学院副院长李清源认为“双支计划”对教师的激励很大。

  除“双支计划”外,学校还修订完善了职称评审、业绩评分、津贴奖励等一系列人事分配制度,健全了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和激励保障机制,极大地激发了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教师的热情。

  “以前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很少,现在都转向重点发CSSCI收录论文,今年以来,学院已经发了4篇。” 旅游学院院长杨启智对学校的激励机制非常肯定,“职称评定、奖励办法和‘双支计划’一起给大家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和目标。”作为2009年11月成立的新学院,旅游学院已经成功申报了2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

  如今,一支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研究能力较强的哲社研究队伍正逐步形成,大家你追我赶,共同为“川农大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放飞梦想,希望就在前方

  “学校把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放在了同样的战略高度。新一轮‘双支计划’文件修订后,更名为《学科建设双支计划》,取消了原‘人文社会科学类教师层次和面上专项资助经费按1/2打折’的政策,激励措施更加有力。”经管学院院长陈文宽感慨颇深,“接下来,经管学院将继续开拓创新,依托学校多学科优势,开拓交融性研究领域;立足校区高端平台优势,引进高水平人才;发挥机制创新优势,培育代表性成果。进一步发挥好四川省农业农村工作的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为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根据《学科建设双支计划》,不管层次资助、专项资助, 还是后补资助,对哲社研究的资助金额都大幅提升。

  “院级专项每年安排专项经费30万元,由学院负责立项资助未入选层次又无课题经费的新专业或公共课教师以及新进教师,支持用于申报国家自然或社科基金等项目及开展预研工作,让我们很受鼓舞。”艺体学院青年教师江霞非常激动。

  “今年申报成功的四川农业特色品牌开发与传播研究中心,在广告学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不仅在经费上有了支持,而且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发展平台,只有这样,青年教师才能尽快成长起来。”艺体学院副院长张丽君告诉记者,接下来将通过不断发展,将研究中心逐步打造成为国家级的研究中心。

  “学校现在的激励政策让很多老师看到了希望,”商学院院长吴秀敏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相信再过几年,学校的哲社研究会出更多的成果。”

  2013年科技工作大会上,学校对哲学社会科学未来的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学校将进一步加快建设适应发展需要、具有行业特色、彰显学校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其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等独特作用,从而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学校的内涵式跨越性发展。

  如今,科研的春天已经来到,相信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将乘势而上,迈上一个新台阶。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