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雅雨润泽,格桑花开

2012-12-17 09:33:13 作者:林飞扬 来源:动物医学院学生记者团 点击数:

  

  
  编者按:一个人的力量,往往有限,群体的力量,可以气吞山河。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团结协作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产生了一种类似白血球的“机体智慧”,可以克服各种挑战和困难助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本网特别策划了“那一群人·那些故事”系列专题报道,突破对某一人物单独宣传的壁垒,希望通过展示管理群体、服务群体、科研团队、教学团队、公益团队、创业团队、社会实践团队等鲜为人知的故事,让更多人物从幕后走向台前。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报道你我身边的集体故事,联系电话0835-2882816(李劲雨)。

………………………………………………………………………………………………………

  有这样一群大学生,跋山涉水,不为旅游,只为赴藏送爱。他们来自动医学院——“雅雨润泽,格桑花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万事开头难

  一次偶然的机会,“雅雨润泽,格桑花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长张立雯在微博上看到了冈拉梅朵藏区公益小组的甘孜雅江公益活动,看到了很多关于冈拉梅朵藏区的照片。一个画面深深震撼了她——在甘孜雅江的俄罗村小,一个算不上房子的教室里, 53名衣衫破烂的小朋友坐在地上津津有味地啃着冷馒头。张立雯永远忘不了这一幕,她暗暗下定了赴俄罗村小送爱的决心。

  在与冈拉梅朵公益组织负责人的多次交谈后,张立雯了解了更多关于冈拉梅朵藏区的情况。那里的贫困与艰难更加坚定了她赴藏区的信念。说干就干,张立雯很快就在川农招募到了60名志愿者,并确定了团队的主题——“雅雨润泽,格桑花开”。格桑花在藏语中的名字就是冈拉梅朵,是藏花中的一种十分神圣纯洁的花,只会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绽放。也许,仅靠团队的力量并不足以让格桑花开放,但大家还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这朵圣洁之花得到关注与呵护。

  然而,很多事都不像张立雯当初想的那样简单,60个人的管理就是个不小的挑战,尽管已经分组行事,但三个和尚没水吃的事情还是时有发生,有一次户外宣传活动,就好几个人没来,来了的人也不积极。队长顿时生气了:“我们搞这些活动不是为了荣誉或是锻炼能力,我们是要凝聚一份爱心送给藏区的孩子。虽然我们的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但良心、爱心、责任心就是我们的规章制度。”这一席话感染了所有队员,团队中再也没有出现无故缺席的情况,大家都认真做事。一次忙着做宣传海报,一位同学凌晨两点还在努力修改。

  到寝室募捐让大家感触颇多,本想只是收集一些同学们的闲置物品,但却意外收获到了6大包衣物。看着堆积如山的衣物,整个团队都受宠若惊。随之而来的便是担忧,这些衣物给大家出了一道难题:到底如何处理是好?当时已经临近期末,同学们忙着复习,只好决定先暂时堆在十八舍的地下车库里。这些衣物一堆就是好几天,后还遭到了舍管“通缉”,大家这才不得不赶紧清理。在潮湿、漏水、阴暗的地下车棚里,衣物已经有些发霉了,一靠近便是霉味扑鼻。有好几个女生一闻气味到就干呕不已,但她们一句怨言也没有,还是强忍着收拾干净了。

  金诚所至,金石为开

  钱是最令团队懊恼的事。预计经费就要两千多,还要给藏区的孩子买桌椅等等。对这群没有收入的学生来说每一笔都不是小数目。为了解决经费问题,几名成员在端午节出去发过传单。后来大家想到去雅安雨城区电视台报道拉赞助,未果,这让队员们十分沮丧。团队外联部的同学坚定地说:“我们誓死都要拉到赞助。”

  眼见距离活动开始只剩下一个星期了,要是再拉不到赞助连活动的启动仪式都进行不了,当时整个团队都心急如焚。但就在这最后一星期里,出现了转机。当时蒙牛酸酸乳在校内搞一个户外活动,团队中正巧有人认识主持人,经人介绍队长把策划书递了上去。皇天不负有心人,对方奇迹般地答应了,团队一下就拉到7000多元的赞助,大家倍受鼓舞。

  团队的主要目的是筹集善款。这当然要找媒体扩大影响力了,然而这又是一座大山,队里谁也没有经验,都像没头苍蝇,四处乱撞。整个团队只能不停发微博,然后@名人,在群里发消息,终于受到了四川日报的关注,得到了独家报道。这消息让整个团队欣喜若狂。后来一传十十传百,团队的活动被累计报道40余次,而且在雅安电视台、甘孜电视台都被报道了。

  在众多活动中最让大伙感动的还是“一呼百应”公益演出。演出前,有一个等车的阿姨连表演都没看就毫不犹豫的掏出一百元转身上车了。看到这一幕,团队每个人都震撼了,大家表演得特别卖力。这次活动的最后共筹到了1000多元,是筹善款最多的一次。

  虽然每次筹款都会招来不少白眼,但看到这么多人奉献爱心,整个团队都感动得快哭了。

  赴藏不易,感人格桑

  筹到善款和衣物之后大家就以为可以轻轻松松赴藏了。然而,万事俱备,东风迟来,只有成都才有到雅江的车。大家知道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所以希望每一分都能花在刀刃上。为省车费大家不得不另做打算。从雅安到康定再到雅江。“虽然要走不少弯路,但哪怕能省一分钱也好”,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在康定没有到雅江的车!几经商量,大家下了很大的决心才改坐直达。

  就这样大家总算是上车了。为节省车费,此次也只去了六个人,三男三女。每个人都像打工仔一样背了很大的一个编织袋。在雅江多亏了一位康巴汉子,这位康巴汉子是当地的一名公务员,也是冈拉梅朵公益组织的一员,得知大家的来意后十分热情地帮助找仓库和住宿之所。

  进村那天,俄洛村的孩子们早早地在公路旁列队等候。“我们都永远忘不了藏区孩子们可爱的‘高原红’,跟天空一样清澈的眼睛。”一位队员回忆道。他们给孩子们送了礼物,孩子们也给他们唱歌、献哈达。当校长把川农大学生的信翻译给孩子们听的时候,每一个孩子都把手整齐的叠放在胸前,听得全神贯注。

  临走前6个人在司机家吃了酥油茶和糌粑,一名队员说:“我永远都忘不了藏巴和酥油茶的美味。”当天下午虽然只和孩子们待了两三个小时,但临走时大家都依依不舍。孩子们站在公路上目送,不停向他们挥手,一直到公路的尽头,车上的6人早已泪眼朦胧。

  赴藏送爱终于结束,但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藏区孩子可爱的高原红……每个过程都深深印在大家的脑海里,他们坚信爱心链一直在延伸。 


  编辑:李劲雨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