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先锋·榜样】周小秋教授:明德惟馨风悠然

2016-07-01 09:51:33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建党95周年之际,我校教师以实际行动向党献礼,3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委工作者和2个基层党组织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本网特别推出“先锋·榜样”系列专题报道,希望全校共产党员向优秀同志学习,向优秀基层党组织学习,切实提升自身的各项素质,形成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
 
  6月30日上午,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成都举行,动物营养研究所周小秋教授被授予“2016年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应邀出席会议。

  从中途转向挑战国际空白、一穷二白独创学科、四处自筹科研经费、单枪匹马潜心研究,到如今斩获多项国家、省部级大奖,这位科学家向公众解读了什么是执着和坚守。

  科学研究:“一穷二白”到国家大奖

  1993年对于周小秋来说,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无论本科、读研的主攻方向都是猪营养方向的他,宣告研究鱼营养。

  当时,他看到了营养与鱼肠道健康、机体健康和养殖水体质量存在着关系,这方面研究在连国际上处于空白。

  没钱、没人、没场地成了最大困难,他将山上两间玉米仓库腾空作为实验室,为企业做服务赚回3万元的科研启动资金,把家里的脚盆、冰箱、行李被褥抱到实验室里,时刻呵护那处“婴儿房”。

  通过20余年对鱼健康营养理论和技术的系统研究,他把我国淡水鱼营养研究带入国际先进行列:主持获得我国淡水鱼营养与饲料学领域迄今唯一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获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6篇,其中2009-2014年以通讯作者在50种渔业SCI源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全球排名第二;引总次数全球排名第三;以通讯作者发表的3篇SCI论文入选2016年3月ESI全球热点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项。

  他先后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等,其领衔的团队入选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团队。

  人才培养:困难是成长的发动机

  学生眼中,周小秋就是一本教科书。

  他对学生严格要求是出了名的,除了必须住在实验场,他警告学生:如果科研数据作假,发现了就被赶出师门。

  他向学生抛出“困难是成长的发动机”的观念,认为有了困难就有了成长的机会,能力水平会随着困难的解决而得到提高。

  他对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很高,必须要发表SCI论文才能毕业。他说,发表SCI不是目的,只是培养学生的手段,既会训练学生收集资料、解读资料的能力,又提升了确定研究方向的能力,才会让学生围绕方向训练制定方案、落实方案与实现方案的能力,最后根据实验结果解读自己研究结果、构建撰写文章内容。

  他对学生情商的培养异常重视,认为智商是先天遗传的,但情商是可以修炼的,常告诉学生:“决定你竞争力强弱的,是你情商的高低。情商可以让智商的潜力发挥到极致。”

  终极目标: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他始终坚持产业的需求就是研究方向,认为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这才是每一位科学家追求的目标。

  他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整合集成系统饲养技术,做到科学研究与企业实际、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企业发展的难题就是他的研究方向,边研究、边应用、边转化,确保成果有效落地。

  其科研团队与5家企业建立了博士工作站,搭建了科学技术进入企业生产线的平台,为带动行业健康发展,促进养殖户增收致富提供智力支援,让企业获直接经济效益129.88亿元,间接经济效益785.03亿元。

\
  周小秋深入养殖农户,现场答疑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