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向刚:严厉的爱 温柔的情

2012-07-04 17:22:45 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学生说他“刀子嘴豆腐心”,他自己评价“经常唱黑脸”,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辅导员,园艺学院向刚把对学生的爱和关心都隐藏在严格要求的背后。

 
  制度,就是用来执行的
 
  学生工作千条万绪,向刚的秘诀是抓制度建设。从2006年留校在农学院担任辅导员以来,他着手完善了多项学生管理制度。“有了制度必须执行”。这是他秉行的原则。
  社会实践挂名之风在校园内刮起的时候,向刚开始思考如何刹住这股歪风。在征求多方意见之后,他和学院其他同志一起着手完善了社会实践考核评定措施,其中提到“凡是发现挂名的团队,评优评奖取消”,也规定凡是没有社会实践证明的,该项综合测评为零。这项措施用黑色字体醒目的标注出来告知大家。开始大家还不相信能“斗硬”,结果,当年有100多名没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此项得了零分。有些学生找到向刚求情,声泪俱下,痛哭流涕,向刚不为所动,他说:“制度,就是用来执行的。”
  植物保护农药09级2班的余航是充分领教过“向总”的说一不二。向刚担任他们班的班主任时,规定开班会不能迟到。“如果有人迟到,全班同学一起等。”有一次,全班同学整整等了一个同学一个小时。这下大家都不敢迟到了。
 
  批评,毫不留情
 
  “严格”几乎是所有同学对“向总”的评价,有些时候,甚至“有些不近人情”。
  武佩佩大二时担任农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在迎新生时,向老师让她在五分钟内办三件事情,当时忙着就忘了一件事,虽然及时弥补没造成大错误,但向老师毫不留情的当众批评了她,他说:“身为主要学生干部,做事怎能如此马虎,你处在这个位置,因为你个人的失误,知道会给农学院的形象造成多大影响嘛。自己回去好好反思。”武佩佩当时觉得特别挺委屈的,觉得向老师“很不近人情”。后来她却发现,这次严厉的批评成为她快速成长的起点,经历这件事情后,她忽然真正意识到一名学生干部的责任和工作态度。“自己要为自己的事情负责,而不是老师帮你开脱。”
  对于学院的学生干部,向老师要求格外严厉,他从不表扬在任干部,但是每一个干部卸任之后,却能得到向老师用心写的“干部评审证”,从业绩、学习工作、组织活动、个人品德等方面一一评点,满含赞誉之词。在向刚看来,工作过程中的表扬容易让学生干部找不着北,而这最终的评点,则能给他们以鼓励。“我从来不开干部证明,只在最后开评审证明。”向刚说,那种只用来证明当过干部的证明意义不大,而让学生干部在此过程中真正学到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关心,在每一个细节
 
  去年提前毕业进入中科院硕博连读的于浩澎对“向总”充满感激。“最让我感动的是向总对学生的主动关心。他时刻关注着学生的状态。”
  大二的时候于浩澎获得了优标荣誉,当时全校很多地方请他去演讲交流,骤然而来的关注给他带来极重的心理压力,在一段时间里,他没办法集中精力到学习中,情绪低落。向刚敏感的注意到他的变化,主动找他来聊天,得知他的情况后,果断拍板:“从今天起,拒绝所有的交流演讲!谁找你,你让他来找我!”
  摆脱了公众关注带来的不适,于浩澎很快调适了自己的状态,最终顺利提前毕业。“如果没有向老师的关心,我的低迷状态会持续很久,提前毕业根本不能实现。”于浩澎说。
  向刚从来对事不对人,对学生,他可以毫不留情的批评,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又能无条件的给予关心。曾经有一个同学和向刚拍桌子叫板,到了毕业出国时,找不到相关的专家写推荐材料,向刚得知情况后,不计前嫌,主动伸出援手,为他引荐相关专家。
   
  创新,因为爱
 
  在指导学生学习中,向刚有一个秘籍。让每一个同学写一封信给一年后的自己。一年后对照目标检查自己的情况。这种自我督促的方式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学生逐渐学会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树立好新学期的目标,正因为如此,他带的二本专业植保(药)09级2班形成了合作与竞争的学习氛围,在学习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小班学习成绩平均分每年在80分左右,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50%,英语六级通过率达到18.75%,计算机一级通过率达100%,二级通过率9.375%。
  向刚把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放在首位,积极鼓励同学参与挑战杯的竞赛,在学院开展各色专业技能比赛,“心系三农农技课件制作讲解大赛”、“标本制作大赛”、“参与式培训设计大赛”、“种子质量检测技能比赛”等活动已经成为学院品牌,每年学生成功申报创新性实验项目名列全校前茅,在指导或参与指导挑战杯作品现已获得省级奖励10余项,国家级奖励两项,另有一件挑战杯创业计划作品现正在进行国家级比赛。在农学院搬迁到成都校区后,利用地域优势,着力打造精彩的“农学院高端学术讲座”30余场,为开拓学生视野提供了平台。
  向刚说,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因为爱,爱这份职业,爱学生,爱学校,“因为有爱,所以我选择投入;因为有爱,所以我不断创新进取;因为有爱,所以我传递希望!”现在向刚调整到园艺学院工作,面对新的岗位和环境,他说自己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创先争优,只要对工作充满激情,充满干劲,定会在普通的岗位上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