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陈建三:用爱凝聚团队的陈妈

2012-07-03 15:25:47 作者:张峻绫 来源: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用爱凝聚团队的陈妈
——记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建三老师

    都江堰校区正处级调研员陈建三有不少雅号,“5·12”地震时,在帐篷里她带领的“爱心炊食班”为大家烹饪三餐,被封为“炊事班长
,在平时生活中,她又被带着的一帮子年轻老师和孩子们亲切地称为“陈妈”。每做一份工作,她都用爱倾注于集体,用心凝聚了一个个优秀的团队。
 
精益求精,为年轻人引航
 
陈妈常对年轻人说:“年轻人要多做点事儿。”工作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一个重要方面,虽然在生活中她小资优雅,但是工作起来却是雷厉风行,任何事情都不肯马虎拖沓。2012年一校三区新春团拜会在都江堰校区举行,为了筹备这场晚会,陈妈亲自当起了“人事总监”,能歌善舞的挑来做演员,文采飞扬的请来创作三句半,会排练舞蹈的招来做教练,擅长协调的就聘为秘书。“我了解我们团队中每一个成员,包括他们的兴趣、爱好、性格、气质、能力、特长、需求,取长补短地用好每一个成员最闪光的地方,发挥出团队整体效益。”
“她工作很细。”团拜会上布景的色彩要用银杏黄,喜庆红,装扮出一个喜庆而又特色的空间环境,而选用的窗帘不仅要色彩明朗质地优良,还考虑到布料的吸音效果以防止干扰,敬酒杯大的要大方大气,小的要精致玲珑,卫生间为保证热水,她特意安排安装“热水管”,菜品要咸淡适宜,色相俱全。她一处处查看,一件件挑选比较。
每项工作她都明确了工作节点,以便于各项任务连贯有序。在高标准要求下,节目合台排练一开始就是一整个下午,三句半的稿子从字到句也是几经修改,整个团体都向着“完美”的标准看齐。就在筹备工作接近尾声时,却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由于正值新春前,原租用的LED屏因过于抢手迟迟没有送到,商家几番推诿,眼看着离团拜会时间越来越近,校区原负责舞台的杨欣老师焦急万分。陈妈眼见着着急,一面宽慰着杨欣老师,一面也陪着她等商家的消息,一直到晚上一点多钟,杨欣老师才劝走陈妈,但陈妈再三嘱咐,一旦有了消息就要回电话。想到陈妈白天指挥节目连排,杨欣老师没再打电话,但她没想到,深夜陈妈还是打来了电话,询问这件事情,原来陈妈挂记着此事一夜未睡。
她要监督排演,又要表演唱歌,刚开始她就带着护嗓子的药,最后嗓子早己没了声音,但在台上却又恢复了神气和激情,把欢乐带给观众。
团拜会结束时,校区团委的小王眼含泪花望着陈妈说:“陈妈,我虽然很累,但我能在这个团队里工作,我很快乐,很幸福、我知足了。”担任团拜会秘书的庄萍萍老师也讲到,从最初的一筹莫展,到后头的逐步上路,离不开陈妈的一点点鼓励和支持。“她在作小结的时候总是夸我们‘好,又告诉我们‘没问题’,让我们一直有信心。”
“她不是一位领导,而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辈。”杨欣老师回忆起与陈妈共事的点滴事情,十分非常感动。
 
关爱备至,注目学生成长
 
陈妈这样扶持和关爱着年轻老师,而心里更多地装着学生。
2011年夏季,因洪水的原因造成校区大面积停电,食堂里没法正常供应午餐。校区领导班子立刻安排联系成都校区调入饭菜。当大车把饭菜送到校区时,陈妈他们一个劲儿坚持要先送到学生手里,保证学生吃到热菜热饭。一直到下午一点半饭菜才送到办公室,陈妈见到饭菜第一句便是:“学生都吃了吗?”听到肯定的回答后才放心地接过饭菜来。
校区城乡建设学院的一个学生支部向校区团委送来一份“诚信自助小站”的宣传册,陈妈知道后,深为孩子们的爱心和创意高兴,她自己掏钱让孩子们搞好前期宣传。很快,诚信自助小站在校区小有名气,孩子们认真经营着这个小站,陈妈也为他们感到高兴。
陈妈用心爱着学生孩子,也想法设法地融入他们。开QQ空间,学会偷菜,学会P图,她拒绝和孩子们产生代沟,和学生们一起成长,学会读懂80后、90后的语言。“我经常对学生这样说:我一定得hold住你们,否则我就被你们out了,让我们一起成长吧!”孩子们乐意与这位妈妈谈心聊天,陈妈也很乐意分享孩子们的生活。遇到勤工助学的孩子,学习困难的孩子,她都主动关心。偷偷地给他们生活费。如今,陈妈的办公室经常有师生主动来谈心,聊工作,聊生活。“周荣华老师代他们的学生去深圳实习,这个项目很成功呢。”陈妈高兴地分享着师生的成果。
今年是陈妈最后一次参与为孩子们准备毕业生的晚会,像往常一样,主持人串词,节目单,灯光舞美,开场片头各个环节步骤,她都亲自审定。为了给孩子们留下一个难忘的回忆,陈妈还特意请来了专业的舞美设计师,指挥孩子们排练演出。节目中一首《回首川农》,陈妈在核稿时,添上了几句:
忘不了汶川大地震师生们艰苦奋斗的场面
忘不了灾后重建又给了我们一个美丽的校园;
忘不了百年川农厚重的积淀
给了我们智慧和起飞的翅膀;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将永远记住你们
雅安、温江、都江堰我们难以忘怀的地方;
她说,写下这几行,是想让孩子们在深情朗诵中学会感恩,学会珍惜。晚会结束时,孩子们直向她扑过来,连声说:“陈妈抱抱我们。”一场真情为舞台完满谢幕。陈妈说,当时真的醉了。
陈妈有一幅好嗓子,每当欢聚的时候,她会为即兴表演一首《当我们一起欢聚的时候》,不仅是因为节奏明快,更重要的是,曲子里也正唱着和她身边一样的欢乐集体。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