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唐曼萍: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2012-06-25 08:52:03 作者:赵海霞 李劲雨 来源:教务处 宣传部 点击数:

  

   
编者按
2011年是全校教育教学观念转变之年,2012年是教学改革行动之年。截至目前,我校教改立项155项,涉及理论课教学方法、实验课教学方法、课程考核评价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改革探索,吹响了教学改革的集结号。
用智慧解决教学疑难,用行动磨砺教学技能。本网特别策划了“教改在行动”系列专题报道,展示教改成果,交流先进经验,为我校教改工作稳步深入开展推波助澜。
…………………………………………………………………………………………
教改项目简介:“农业院校《项目评估》课程教学内容、方法与考核评价体系改革研究”,立项时间2011年,校级教改课题,项目负责人:唐曼萍。
 
《项目评估》是一门面向财务管理、金融等专业开设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均较强的专业课程。虽然初学者会感到实用有趣,但是深入学习难免会感觉晦涩和枯燥。经管学院任课教师唐曼萍在教学实践中采用案例式、参与式、启发式教学,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思考,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案例式教学:让书本理论“活起来”
 
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介绍说,“案例式教学能创设一个良好的宽松的教学情景,把真实的典型问题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同学们设身处地地去思考、去分析、去讨论,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项目评估》课程内容多,理论性较强。为使学生理解每个知识点的具体内容,做到知识的“活学活用”,课程组构建了案例库,用典型案例,将学生带入特定事件的现场,深入角色,分析案例,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例如,唐曼萍在讲到项目厂址选择的自然条件评估时,调用了汶川特大地震中受损的中央企业——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的案例,让同学们深刻地理解了地质条件是项目厂址选择的关键要素。她又结合东汽集团新的厂址选择德阳的案例告诉同学们除了地质条件外,当地的社会经济条件、交通运输条件和基础设施条件对厂址选择的重要性。
 
参与式教学: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让学生参与课堂,成为课堂的主体一直是我们的梦想。”唐曼萍为此设置了“新闻播报”和“学生专题讨论”。
她组织成立了采编小组和播报小组,采编小组由学生自愿报名,负责收集最新的、围绕该节课内容的项目信息,编辑成项目新闻;播报小组是在学生中选拨一部分普通话水平较好的学生组成,对编辑好的项目新闻在课前的2-5分钟进行新闻播报。
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大家最想了解的就是发生在身边的事例。在讲到资金的筹集渠道及筹资方式时,课上引入了成都三环路全封闭改造的项目新闻播报。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知道了三环路改造项目的背景、改造的具体方案、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对项目的重要性,最后把大家引入到该章节要学习的问题——“三环路改造的6亿元资金将用什么方式筹集?”,使大家对即将要学习的章节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采访中,同学们对课堂教学中引入“课前项目信息播报”非常赞赏,认为该做法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加深了对课堂教学内容的深入理解和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
“千万不能小看课堂专题讨论,它是发挥学生学习自主性的有效教学方法,是学生合作学习的一种主要形式。”唐曼萍挑选适合讨论的章节后,提前将讨论任务布置给学生,并将学生分组,每一个小组准备一个部分的讨论内容,然后围绕该部分的内容查阅资料,进行充分的组内讨论并形成结论,然后在课堂上与大家分享讨论的结果。
金融专业一位同学有切身体会:“课堂讨论让我们从知识的被动接收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课堂还邀请了学院网络工作部的同学为专题讨论环节进行了全程摄像,同学们会在课间看到播放的录像,对自己在课堂中的表现一目了然,从而不断总结经验,改善提高专业能力。
 
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问题”意识
 
唐曼萍认为,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在课堂教学中启发鼓励学生勇于探究,敢于提问;引导学生乐于探究,善于提问;激励学生善于探究,解决问题。
在教学中,唐曼萍会围绕案例设置不同问题,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并适时点拨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最后对学生的回答进行综合点评,让学生知道对案例的思考更全面和知识点的掌握更深入。
有一次,唐曼萍在讲到项目的投资估算章节时,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成渝客运专线即将开工”的视频,围绕该视频提出了“工程估算投资总额是多少?什么是工程估算投资总额?静态投资是多少?什么是静态投资?建设总工期是多长?建设总工期对项目投资有何影响?一系列的问题,让大家对刚学习的投资估算章节的内容用案例的方式进行了回顾和思考,同时结合老师的点评进一步明白了项目投资估算的重要性和要点。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老师讲得也很轻松愉快,崭新的课堂教学方式深受同学们喜爱。
 
学习效果:注重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评价
 
“项目评估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课程,在课程学习效果评价上,我们更注重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核。”唐曼萍老师向记者介绍了课程考核方式上的变化。
课程总成绩还是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两大部分组成。在平时考核上,通过安排课后思考题练习、案例库练习、分组讨论练习等,加强过程管理。而期末考核不再采用传统的闭卷式答题方式,而采用了让学生自主选题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课程组教师组织答辩的考核方式。可行性报告在选题上,教师把关;在过程上,每组确定负责人,每周由负责人向任课教师汇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进展和相关内容;在进度上,要求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进展与课程教材章节内容的教学进度密切相关;在答辩时,组织课程组教师进行专业答辩。学生通过做可行性研究报告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还形成了课程学习的成果,一些学生凭借可行性研究报告成功地完成了考研面试、获得了求职的成功、取得了实习的机会、具备了完成挑战杯项目报告的能力、还通过实践激发了学习热情。
财务管理08级的李弘知同学在《项目评估》课程上提交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是“成温立交桥全互通改造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所在小组的同学对成温立交桥全线的交通进行了实地调研,一致认为需要改造这个路段的交通状况,于是从理论上提出了成温立交桥全互通改造的思路和方案及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刚一开学,李弘知同学就从四川新闻网上了解到省交通厅将对这个路段的立交桥进行修建和改造的方案,所以很兴奋地给唐老师打了电话,觉得他们当初的项目研究是非常有意义的,十分赞赏《项目评估》课程引导同学们对现实问题的思考。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